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常见疾病 > 正文

小儿咳嗽有时不是坏事!

来源:幼教网 2009-03-27 11:44:28

说两句

  孩子一咳嗽,父母就心疼,恨不能马上止住它。其实,有时候咳嗽并不是坏事!

  咳嗽也分好坏

  咳嗽是人体的一个防御动作,是一种保护性反射。当呼吸道及肺内受到某种病原微生物感染后,气道黏膜分泌痰的功能就会增强,痰液量增加。这时,咳嗽是机体积极应对疾病的表现。通过咳嗽动作可以咳出下呼吸道的痰,痰中可带出一定量的病原微生物及炎性因子,从而减轻了致病因素对呼吸道的侵害,有利于疾病的恢复。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说,咳嗽是有好处的。

  但如果咳嗽主要是因气道黏膜充血水肿引发,或由于长期咳嗽刺激,使咳嗽中枢持久处于高度兴奋状态,这时的咳嗽就不是具有保护作用的反射动作了,而成了对机体的不利因素。

  针对病因治咳嗽

  大多数孩子咳嗽是由于上呼吸道或气管、支气管感染引起的,包括病毒和细菌感染,常伴有鼻塞、流涕、咽痛、发热等症状。另外,鼻窦炎、支气管内异物、肺结核及心肌炎等,也可能是引起咳嗽的病因。

  因为咳嗽的病因复杂多样,咳嗽又有利有弊,因此不是简单地服用止咳药就可以解决问题的,要分析咳嗽的原发因素,针对病因合理用药,才会收到好的效果。

  有的家长一看到孩子咳嗽,就急于给孩子用止咳药、抗生素,这是不对的。孩子的急性咳嗽,即使是呼吸道感染引起的,也以病毒感染为多,而抗生素则只针对细菌感染。还有一部分因过敏因素、理化等因素所导致的咳嗽,可能需要抗过敏、解痉、祛痰、恢复气道黏膜功能等治疗,一味应用抗生素治疗更是无效的。而且,长期反复服用抗生素,还有可能产生药物的不良反应及对抗生素的耐药性。这就是为什么有时候使用了很“高级”的抗生素也难以治愈咳嗽的症结。

  慎用中枢性镇咳药

  治疗孩子的咳嗽,一般不应使用中枢性镇咳药。从生理特点来说,婴幼儿的呼吸系统发育尚不成熟,气道管腔狭窄,血管丰富,咳嗽反射和纤毛运动较差,痰液不易排出。如果一咳嗽就用较强的止咳药,咳嗽虽然暂时停止了,但气管黏膜上的纤毛上皮细胞的运痰功能和支气管平滑肌的收缩蠕动功能却受到了抑制,使痰液不能顺利排出。大量痰液蓄积在气管和支气管内,反而影响呼吸功能,促使病情进展,使感染加重。

  临床上的中枢性镇咳药主要有:可待因、咳必清、咳美芬等。家长在选择药物时,一定要仔细阅读说明书,注意药物组成。如果确实需要服用中枢性镇咳药,要在医生指导下并在治疗原发病的基础上联合使用。一定要记住:镇咳只是辅佐治疗的方法,重点应该是治疗原发病。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