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健康饮食 > 正文

春季饮食 提高宝宝抵抗力

来源:幼教网 2009-03-18 14:18:27

说两句

  过了冬季,大地回春,一片绿色生机。而春季却是感冒多发季节,宝宝饮食应该吃些什么才有利于提高宝宝的抵抗力呢?有些食物具有清热利咽、散淤消肿、利肠通便的作用,春天里多给宝宝吃下面的食物,可增强身体防病抗病的能力:

  推荐食物:油菜

  油菜特别是早春的油菜,性平、温和,有清热解毒的功效,可防治春天里易发生的口角炎、口腔溃疡及牙龈出血等疾病。

  推荐食物:芥菜

  荠菜最好是从正规超市购买来的荠菜。春天多给宝宝做些荠菜粥喝,或用荠菜炒鸡蛋,烩豆腐干,或做荠菜春卷、馄饨、肉丝汤等,不仅可补充丰富的营养,还可防治麻疹、流脑等春季传染病及呼吸道感染。

  推荐食物:菠菜

  菠菜春天的菠菜嫩而鲜,性凉滑肠。宝宝常吃菠菜,不仅可以防止贫血、唇炎、舌炎、口腔溃疡、便秘,还可保护皮肤和眼睛的健康。提醒一点,新鲜菠菜洗净后,最好先在开水里焯一下,捞出后再做菜,另外,宝宝腹泻时不宜吃菠菜。

  推荐食物:芹菜

  芹菜鲜嫩的芹菜,具有清热止咳、利肠通便的功效。春天里常吃芹菜,可增强宝宝骨骼的发育,预防软骨病、便秘;把芹菜捣烂,加茶油调敷在腮腺处,可治疗春季易发的流行性腮腺炎。

  推荐食物:葱

  葱含有多种营养物质,对人体有很多益处。葱除含有蛋白质、脂肪、糖类、胡萝卜素和维生素A、B、C以及铁、钙、磷、镁等矿物质外,还含有挥发油(主要成分为葱蒜辣素)也叫植物杀菌素,具有较强的杀菌或抑制细菌和病毒的功效,尤其对痢疾杆菌和真菌的抑制作用更明显。此外,葱能发汗解热、利尿、健胃、祛痰、促进消化液分泌等作用。因此,给宝宝食用大葱或用葱做调料,不但可增加营养,增进食欲,还可以抑制细菌。

  推荐食物:蜂蜜水

  中医理论认为:风多易燥,风燥外邪侵袭人体,很容易入理化热,常常表现为咽干、口渴、咳嗽、便秘,体弱者还可能感染病毒,发生肝炎、肺结核等季节性传染病。蜂蜜具有润肠通便、润肺止咳、益气补中和解毒的功效,天天给宝宝喝杯蜂蜜水有益于宝宝的健康发育。

  贴心提示:

  宝宝喉炎别吃油腻食物

  急性喉炎常见于6个月至3岁的宝宝,表现为声音嘶哑,还会引起鼻炎、咽炎、上呼吸道感染等。因此得病以后,要让宝宝安静休息,减少哭闹,以免加重呼吸困难。在饮食上要清淡、温软、易消化、富营养,避免吃刺激性食物和油腻、烧烤、燥热食品。

  宝宝长个儿别多吃糖

  科学证明,糖类易使体内的钙和维生素D被消耗掉,导致身体缺钙,因此会限制孩子长高。

  宝宝过敏湿疹别吃温热食物

  牛肉、羊肉等食物性温热,不宜让宝宝吃得太多,以免宝宝消化不良导致出现过敏湿疹情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