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专家答疑 > 正文

健康饮食必知40条

来源:新浪博客 2009-02-17 13:51:13

说两句

  1.就餐姿势须正确:进餐时要端正坐姿,做到不压胃,使食物由食道较快进入胃内。

  2.间隔时间要适宜:一般两次进餐间隔以4-6小时为宜。

  3.尽可能不极饥时进食:因饥饿时食欲特强,容易一下子吃得多,从而导致肥胖。

  4.不要吃得太多:如先吃喜爱的食物,情绪上的满足会使你较快地产生饱胀感,从而避免进食过量。

  5.细嚼慢咽:细嚼慢咽有助于消化。

  6.膳后莫用脑:进食后,胃部消化需要集中血液。听听轻音乐,休息一会儿最为合适。若吃完就用脑,血液流向头部,胃肠血少,容易影响消化。

  7.晚餐不宜过量:晚餐应吃一些简便易消化的食物,并应严格控制过量。这对控制体重和减肥很有必要。

  8.就餐时不谈与吃饭无关的事:若讨论复杂或令人扫兴的问题,就会影响人的食欲。

  9.注意营养平衡:一日三餐应注意营养搭配,避免重样。

  10.保证吃好早餐:不吃好早餐,人体最低限度的血糖维持不足,人就不能充满活力地去学习和工作。

  11.早餐宜进热食:早上是自律神经、副交感神经转往交感神经的时间。热食能提高体温,促进转换,且能增进食欲。

  12.饭后宜喝点茶:茶中主要成分丹宁酸有杀菌消毒的作用,其植物皂素能清洗口中食后残屑。

  13.饭后宜适当运动:这样可提高细胞活力,减少脂肪聚集,防止发胖。

  14.晚上不宜吃冷饮:晚上人体水分代谢不活跃,若晚上7时以后吃冷饮,会由于水分代谢慢而积存体内,降低体温,从而不易消除疲劳。

  15.晚餐要有所节制:晚餐有节制,翌日早餐才能有食欲。

  16.睡前不要吃东西:睡前吃东西,肠胃不能充分休息,易导致胃病和影响睡眠,但睡前喝杯热牛奶是可以的。

  17.吃过油腻的东西之后勿吃甜点:吃过油腻的东西后再吃甜点,人体脂肪组织吸收多余的葡萄糖。淀粉,会使人体肥胖。

  18.吃过肥腻的东西后宜喝咖啡式茶:茶和咖啡含咖啡因,能刺激自律神经活动,促进脂肪代谢。

  19.多些创新口味:这样能增进食欲,有利于补充人体所需要的多种营养。

  20.食盐不宜过多:盐摄入过多,易导致高血压。

  21.多吃些颜色深的蔬菜:颜色深的蔬菜比颜色浅的含胡萝卜素、维生素b2、镁、铁等营养素更丰富。

  22.小孩食谱不应与大人一样:孩子食谱应营养全面,特别要注意补充有利于长身体的营养素。

  23.不可挑食、偏食:挑食、偏食会使营养不平衡。

  24.不可长期进食植物油:花生油、玉米油中易混杂强致癌物黄曲霉素,菜籽油中的芥酸不利于高血压、心脏病患者的健康。正确的用油应是一份植物油配0.7份动物油。

  25.不要怕吃菜渣:纤维素能促进大肠蠕动,排除有害物质,预防肠癌。蔬菜有渣,只要不太韧,就应咽下去。

  26.就餐时可听听优雅的音乐:优雅的音乐能提高副交感神经作用,促进消化和吸收,但不宜听跳跃、动荡、拍子太快的音乐。

  27.经常改变饮食方式:每天吃同样的东西,按同样方式饮食,久而久之营养就会失衡,因此要注意多样化。

  28.不宜一边看电视(或看报)一边进食:看报看电视易使饮食时间过长,不知不觉吃多了。同时也分散精力,不能很好地品尝到食品的滋味。

  29.饮食时要宽怀:发怒、紧张、哀伤、忧虑,都会减弱消化吸收功能,也影响味觉。

  30.共食比独食好:一人一份菜易引起营养失衡。多人共食品种多,每种吃一点易达到营养平衡。

  31.钙质最好和醋一起摄取:醋能把钙质离子化,易于为人体所吸收。吃鱼类、骨类食品最好用醋烹制。

  32.每天一定要吃一次纤维食品:人体摄取了多余的脂肪和蛋白质,与大肠杆菌作用,会变成有害的腐败物。纤维质可把它们包围并排泄掉。

  33.喝酒前吃点东西:空腹喝酒,肝脏负担很大。维生素b族及氨基酸不足,则肝脏容易聚集脂肪。喝酒前吃点东西喝些水,还可以防止醉酒。

  34.体虚者可多吃肉:因肉类蛋白质多,可增强体质。

  35.尽可能吃较硬的食物:吃硬的食物能有效地锻炼牙龈及腭肌肉,还能促进消化液分泌。36.尽量避开燥音:强烈的噪音会使人神经兴奋,胃肠功能衰减,长此下去可使食欲减退,发生胃溃疡。

  37.不要站立进食:站立进食,交感神经作用活跃,可抑制胃肠正常功能发挥,这也常常是胃下垂、胃扩张及慢性胃炎的诱因。

  38.不可吃烫食:常吃烫食,食道和胃易受损伤。

  39.按自己的速度进餐:与人一起吃饭不要随着人家速度的快慢,只有我行我素,消化功能才能充分发挥作用。

  40.不要食用大多的调味品:美国一项调查表明,胡椒、桂皮、丁香、小茴香等天然调味品有一定的诱变性和毒性。多吃可导致人体细胞畸变,并会产生口干、咽喉痛、精神不振、失眠等副作用,还会诱发高血压、胃肠炎等病变。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