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儿童心理 > 正文

学龄前宝宝的零花钱计划

来源:《母子健康》 2009-02-16 17:09:03

说两句

  零花钱对宝宝的教育都有什么样的作用?宝宝是从什么时候开始认识金钱的“魔力”的?当宝宝有了钱之后会不会由着性子乱花?我们能不能将零花钱当做对孩子的一种奖励,宝宝表现好的时候就给,犯了错就不给?能不能启发孩子通过家务劳动来挣钱?能不能用金钱来替代我们对孩子的陪伴,以弥补工作忙碌的父母对孩子的歉疚心理?如果给零花钱的话,该给多少,按什么方式给,要不要干预孩子的花费预案?要不要鼓励孩子把钱都存起来?相信每个父母心中对此都有很多困惑。我们不妨来看看专家和过来人的建议。

  为什么要给宝宝零花钱?

  1.让宝宝分享家庭资源、参与家庭管理,产生独立自主的意识,避免在用钱方面过分压抑而养成说谎和偷窃的习惯。

  如果宝宝已经意识到了金钱的好处而口袋里没有一毛钱,长此下去必有问题,从小处说,如果同龄人都有零花钱而你的孩子没有,宝宝就会尽力避免在幼儿园及小学同学面前提及此事,他会独来独往,生怕与同龄人在一起遇上AA制的花钱项目而尴尬,这对他的人际交往不利;此外,如果孩子从来没有享受过自主购买的快乐,他会被这种快意所吸引,从而让父母随手摆放的硬币都不见了踪影。事实证明,从小没有零花钱的孩子长大后会过分看中金钱的能量,更可能因为钱财而变得六亲不认。因此,适量地给宝宝零花钱,恰是让宝宝养成比较豁达的金钱观的一个先决条件。

  2.让孩子学会节制自己的欲望,学会计划消费和精明消费。

  4岁以上的孩子,父母可以尝试每周或每个月给一次零花钱,让孩子知道一段时间内,自己可以自由支配多少钱。这是帮助孩子“延迟满足”和“节制欲望”的好办法。

  随着孩子的逐渐长大,父母可以帮助他约定这些钱的使用范围,做一个大致的计划,养成量入为出的习惯。如果宝宝的自控力比较差,父母可以少给一些零花钱,只让孩子用这些钱来解决小零食、小发夹、小礼物等花销;而等宝宝的自控力建立起来之后,我们可以多给零花钱,同时扩大他的“自付范围”。这样,宝宝一旦试图购买他心仪已久的玩具汽车、滑冰鞋,或者与电视动画片配套的童书和玩偶,他就知道要节制一些其他的购买计划,攒钱来实现他的目标,这就很自然地出现了储蓄意识。父母赠送孩子储蓄罐,甚至带行将进入小学的宝宝去银行开户头,把他节余下来的钱存进去,最终来实现自己的一个消费愿望。当孩子有了节余储蓄的观念后,孩子将很乐意接受你的一些有关“精明消费”的建议,如在超市里如何购买优惠价的活动海报产品;如何比较同一份零食的价格;如果观察食品的新鲜程度和保质期限;以及如何从报纸上剪下或从网络上下载肯德基、麦当劳的优惠券。

  3.让孩子明白金钱的概念和功用,知道所有金钱都是劳动的回报。

  一般来说,两三岁的宝宝还没有有关金钱的完整概念,他们刚开始对钱发生兴趣的时候,大多是因为感到钱币上的图案好看好玩,有的孩子甚至会用纸币来叠花花绿绿的“纸飞机”。此时,父母的首要任务就是帮助孩子建立一个相对完整的关于金钱的概念。

  父母不妨使用宝宝能听得懂的语言,并辅之以家庭游戏,从最简单的钱物交换开始,向孩子解释钱的概念,并认识几种主要的币值。在此之后,父母可尝试在收银台前,让宝宝单独为他所选的一两样小食品,如薯片、巧克力糖、小饼干等付款,逐渐帮助宝宝建立这样的概念:买东西要付款,爸爸妈妈的付款能力有限,钱包里的钱用完就没有了,因此不能无限制地满足你的愿望。认清这一事实会使小宝宝成熟很多,很多家庭由此摆脱了孩子在玩具柜前坐地哭闹的尴尬局面。及早灌输金钱概念,可以防止宝宝误认为任何东西都唾手可得,造成一方面欲望膨胀,一方面买到手后迅速地损坏和抛弃物品的毛病;灌输金钱来自爸妈的辛苦工作的观念,不仅从小在宝宝心中埋下“适度消费、珍惜钱财”的概念,还可以减轻宝宝入园时的分离焦虑:没错,宝宝的零食和玩具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