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艺术培养 > 正文

音乐开启宝宝智慧之窗

来源:太平洋女性网 2009-02-03 11:30:27

说两句

  著名的发展心理学家、美国哈佛大学教授加登纳曾经说过:“在个体可能具有的所有天赋当中,音乐天赋是最早出现的。“儿童对声音的反应在胎儿期就开始了。在妊娠的第三个月,多数胎儿对外界的声音刺激就有所感觉,他们用动作及改变内部呼吸的方法对声音刺激作出反应。

  新生儿可以很快地开始利用他们在胎儿期积累起来的各种声音经验,去探索他们周围丰富多变的声音世界。新生儿在降生几分钟后就能有听觉反应;2-3天就能对不同的音色建立起条件反射,对不同频率的声音也能产生分化;5天就能辨别声音的位置,听见声音能完全停止他正在进行的动作,表现出听觉集中的现象。到了三个月时,婴儿就能再认母亲的声音或其他直接护理人的声音。快到四个月时,婴儿会用他们的脚或手去碰击那些能产生令人愉快的声音的玩具。这些动作起先只是婴儿的一种本能的反应,是纯属偶然的动作,但是如果声音十分悦耳、十分有趣,婴儿就会饶有兴致地一次又一次去重复这些动作。四个月的婴儿会非常喜欢他自己的笑声,常常会一个人笑个不停。

  给孩子听录音本身并不稀奇,我们不少父母从胎儿期就开始实施了,但孩子出生后却中断了,结果没有让他们养成听音乐的习惯。家庭中的音乐教育要注意以下几点:

  1、教孩子唱歌要选择适合儿童身心发展特点的歌曲。

  家长可以身体例行,或借助于磁带、录像、光盘的示范引导,使孩子感受到完善的艺术形象,理解歌曲的思想内容,能够富有感情地唱歌,从而使他受到音乐美的感染,并逐步掌握正确的唱歌方法。目前,社会上适合儿童唱的歌不多,优秀的很少,儿童唱的歌基本上以流行歌曲为主,成人化、情歌化问题严重,这不利于儿童身心健康发展,应引起家长的重视。

  2、经常让幼儿听些欢快的乐曲。

  用音乐来刺激神经,调节精神,会使幼儿的身心得到健康的成长。对这一点,日本幼儿开发协会做过试验,并取得很好的效果。他们把几十个出生不久的孩子集中起来,一一拍照、录像,作为原始资料。然后每天分上午、下午、晚上3次播放轻松欢快的音乐。开始时没有什么变化,可是四个月之后,这些孩子的面容发生了很大变化,他们的表情比一般孩子活泼,动作协调,就连眼神都与一般孩子有根本的区别,更讨人喜欢。

  容貌是天生的,不是孩子自己所能选择和改变的,但面部肌肉是后天才固定的,多给孩子听点欢快的音乐,给孩子创造一个温馨的氛围,让你的孩子永远将阳光笑脸留住吧!

  3、从零岁开始给孩子听音乐。

  可以尽早地为孩子建立良好的听力机制,孩子也就能尽早地理解别人的话,其记忆力和注意力也能充分发掘出来。这一点当然不光表现在学习上,还会表现在社交方面,因为“听”也是社交的基础。正如礼子的母亲所说,除了从上小学开始礼子就总是班上第一名之外,她还是一个对什么都感兴趣,对他人富有同情心的优秀女孩子。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