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爸爸妈妈最难回答的问题集锦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1-19 17:55:51

说两句

  你发现自己的宝宝长大了,天哪,这个小家伙懂得的事情越来越多,而提的问题也是奇奇怪怪。“天空为什么有云彩?”“云彩怎么就像我的大棉花糖?”……五花八门的问题让你大费脑筋。

  可每次看着他天真、认真的样子,你又怎能忍心伤了他刚刚发芽的求知欲?

  ★家庭生活的问题

  1.我为什么要跟爸爸的姓,而不是跟妈妈的姓呀?

  错误回答:

  “在中国大家都是这样,问那么多干嘛!”

  这个问题会经常出现在孩子入学或者是对姓名有了一定认识的时候,此时孩子可能已经意识到这是一种普遍现象,但却不太明白其中的道理,所以这时候父母不应该几句话敷衍了事,应该耐心地向孩子说明,姓氏的流传是中华民族的一种文化传统,是一种约定俗成的习惯。但同时要注意不能禁锢孩子的思想,否则容易让孩子觉得这些是强迫的。

  聪明妈妈作答:

  “你要是愿意,也可以跟妈妈的姓啊!但跟爸爸的姓属于中国的一个老传统,所以通常大家都是这样做的。”

  这样做不仅给孩子提供了较为清晰的解释,同时也能让孩子感觉到你很尊重他,他可以有自我选择的权利。

  2.妈妈是大人,也有不知道的事吗?

  错误回答:

  “妈妈也不是万能的啊!”

  根据心理学家的描述,孩子10岁之前属于对父母的绝对崇拜期。在孩子的心中,父母是无所不能的,所以一旦父母的回答没有使孩子感到满意,孩子就会对父母产生怀疑,内心也会比较失落。对于孩子的提问,父母要给予充分的重视,务必弄清楚孩子发问的真正意思,如果不能够马上回答,可以和孩子一同学习、探讨,但但一定要坦白告诉孩子。

  聪明妈妈作答:

  “宝贝,即使再聪明的人也有不能解决的问题,其他大人和妈妈也一样。所以,不但是你们孩子,还包括爸爸妈妈以及其他的人都应该不断学习新的知识,不断地充实自己,这样才不会落后啊!”

  对于一时不能回答的问题,父母要如实地告诉孩子,给孩子讲道理,使之明白知识的海洋是浩瀚无穷的,无论任何人都有不懂的知识。如:“有些问题妈妈也不知道,咱们一起去买本书看看,好不好?”和孩子一起学习、共同探讨,这样不但能使孩子学到科学的知识,也能使孩子在亲子共同学习的过程中体会到学习的乐趣,增进父母与孩子之间的感情。

  3.我只喜欢吃肉,为什么一定要吃蔬菜?

  错误回答:

  “蔬菜也好吃啊,你为什么不吃呢?”

  对于有些偏食的宝宝,父母永远不要想着强迫孩子吃什么东西,因为实践证明,这种方法是最没有效果的!而这种回答也没有起到任何帮助。

  聪明妈妈作答:

  “蔬菜里面有肉没有的营养,如果不吃蔬菜,会影响宝宝的身体,会生病,还要打针吃药噢!”

  如果举出孩子切身的例子来说明,例如:“如果不吃蔬菜就会生病,不能去幼儿园,就不能和小朋友玩了。”让孩子联想到自己的实际利益,这样效果会更好。

  ★成长的问题

  1.我长大以后会变成什么样子呢,会不会变丑?

  错误回答:

  “这个可不好说,我怎么知道你长成什么样子呢!”

  事实上,3~5岁的孩子已经开始设想自己的未来了,在这方面,父母不要打击孩子的这些良好的愿望,应尽量鼓励他,让他在成长面前充满信心。

  聪明妈妈作答:

  “长大以后,大家都会改变,妈妈也是一样。如果你能做到好好吃饭,养成好的习惯,你就会越来越漂亮。”

  当孩子发问的时候,也许是孩子与别人比较时发现了自己的不足,而感到有些自卑;或者是孩子看到别人的优点,而感到一些羡慕。此时孩子可能会从父母那里寻找安慰,而父母此刻就要告诉孩子这样一个道理:事情是变化发展的,每个人都有成长的机会,都可能变得更漂亮。

  2.如果我越来越小还会回到妈妈肚子里吗?

  错误回答:

  “你瞎想什么啊?哪有孩子出生之后还能回去的事情!”

  胎儿时期的事情是小孩子十分关心和好奇的,他们很想知道那段时期自己是如何生活和成长的,但平日里的所见所闻又都无法让孩子了解,所以他们就会常常追问父母,提出各种各样的问题。对于这些问题,父母需要很耐心地予以解答,不应该斥责孩子的想法是瞎想。如果不好表达,可以采取讲故事,或是以小动物作比喻的方法,这样既方便孩子理解,又能加深亲子感情。

  聪明妈妈作答:

  “随着年龄的增长,宝宝的身体也会慢慢长大,10个月的时候你就已经不能再待在妈妈的肚子里,况且你现在都这么高了,妈妈的肚子可装不下你啦!”

  妈妈在回答这类问题时,不用非得一本正经像念书似的,偶尔的幽默可以让孩子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知道身体成长的道理。

  3.为什么每次做错事,爸爸就和妈妈说:“你看你闺女——”,而妈妈却说:“管管你闺女——”。我到底是谁的女儿呢?!

  错误回答:

  “这还用问嘛。”

  “只要听话不犯错误,就是爸爸妈妈的好孩子。”

  当孩子提出这种问题的时候,家长可一定要提起重视了。爸爸妈妈话中不经意流露出的“双重”身份,是会让宝宝不知所措,从而缺乏家庭归属感的。尤其是当孩子有了一些错误的时候,这样回答很容易使孩子产生“是不是爸爸妈妈不爱我了”的忧虑。

  聪明妈妈作答:

  “好孩子,你是爸爸的女儿,也是妈妈的女儿,我们都很爱你。即使有了错误,也是我们的孩子,但如果下次能改正,那就更好了。”

  其实孩子在犯错误后,内心是十分敏感的,这样回答可以清晰地告诉孩子他和父母之间的关系,消除孩子心中的疑问和担忧。同时对于所犯错误的“宽容”和积极态度,既能够让孩子对自己的行为提起重视,又能够适当地安抚孩子的情绪。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