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艺术培养 > 正文

如果不考级,你还会让孩子学琴吗?

来源:上海家庭报 2008-12-16 15:35:21

说两句

  如果不考虑“考级”“加分”的功利,还会有那么多父母让孩子学琴吗?专家指出,其实,学琴能让孩子增添乐趣,是一种感受美好和享受生活的方式。

  媛媛妈妈的话:两年前,如果听说谁在让孩子学琴,我会在心里感叹:可怜的孩子要吃苦了!但是两年后的今天,我也开始四处打听成人学钢琴的事,因为我要赶在女儿学琴前,把那一黑一白的玩意儿弄个明白,并且要让女儿在耳濡目染中接受这个叮当作响的庞然大物。现在想想,如果抛弃了把学琴视作考级、加分手段的功利,其实学琴对于孩子来说,是件很美好的事。如果说音乐是一项最快乐的发明,那么乐器无疑是帮助孩子离音乐更近的最好方式。以后当女儿需要抒发情感的时候,除了吟诗作画高歌狂奔之外,还可以选择抚琴。虽然学琴会让孩子觉得有点苦,但却能帮助她磨练意志,并且无论是从安全角度还是卫生角度,都要比攀岩等活动更理想。为此,今天我坚定不移地准备让3岁的女儿学琴了。

  专家分析:其实,乐器的选择很多,西洋乐曲有钢琴、提琴、长笛、小号等;民乐有古筝、二胡、琵琶、扬琴等。不过普遍认为,钢琴对于孩子初学乐器是最理想的选择。一般只要轻轻敲击键盘,就能听到悦耳的声响,并且钢琴有准确而固定的音高,更有助于孩子直观地理解音乐的概念,譬如全音伴音等,对以后学习其他乐器奠定了基础。经过钢琴启蒙的孩子,再从事其他音乐活动常常会更容易些。不过,学习钢琴的过程是枯燥、辛苦,而且漫长的,父母和孩子都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

  建议1:保持良好的状态

  孩子练琴,既不要采取“计时制”,也不要“计件制”。以免孩子想出各种理由拖延时间,或草草收场。只需按照老师的要求先弹两遍,不合格再弹两遍,直至达到要求。

  提示:学龄前孩子保持注意力时间只有20分钟,不妨把每天半小时的练习时间拆分成3个10分钟。早餐前10分钟,幼儿园回家10分钟,临睡前10分钟,就不会使孩子感到负担。

  建议2:要有足够的恒心

  钢琴学习是辛苦和枯燥的过程,需要强大的毅力和自制力。所以,当孩子厌学甚至试图放弃的时候,能不能咬牙坚持下来,帮助他度过难关尤为重要。

  提示:在初学阶段,父母应该做到百分百的陪同,并且上课时要勤于笔记,积极提问,回家后再一同练琴。这样就能体会孩子面临的难题。只有父母的专注和坚持不懈,孩子才有可能把学琴进行到底。但陪练时,切记不要说:“为你学琴,花了多少钱”或是“陪你学琴,花多少时间”等,容易挫伤孩子学琴的兴趣。

  建议3:张弛有度的心态

  督促孩子学钢琴,不要步步紧逼,也不要放任自流。逼得太紧,孩子容易产生逆反,最终反会厌烦;而如果一味强调从兴趣出发,会导致孩子遇到瓶颈时不进则退,而功亏一篑。

  提示:弹琴是个逐步积累的过程,不能要求孩子一次就把所有的要点都正确完成,应该鼓励他力争完美。所以,孩子弹琴时不要中途打断,否则很容易使孩子产生烦躁和厌倦。并且每次去学琴前不要预习,一旦自学走样,反而事倍功半。

  建议4:加强乐理的学习

  孩子听音、辨音的能力,识谱、视唱的水平,都必须在学习演奏的同时一起提高,但相对于弹奏而言会感觉更枯燥,需要父母的耐心陪伴。

  提示:乐感正是在大量的接受中积累起来的。所以,父母不要让孩子只光顾闷头弹琴,平时任何时间都可以打开CD机,让音乐声伴随,长此以往会很有好处的。子君

  小链接:学琴二问

  问:孩子何时学琴为好

  答:通常看他三个方面:能否认识数字1~5;能否认识字母A~G;能否在一个地方坐15分钟。

  问:学琴是否需要手指长

  答:长一点固然好,但是手掌的宽度和厚度,以及拇指到小指之间的跨度更重要。此外,手指肚稍厚一些,更有利于弹琴。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