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艺术培养 > 正文

让宝宝随着节奏来做操

来源:《为了孩子》 2008-11-12 15:00:14

说两句

  年轻的爸爸妈妈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健康快乐,也非常想使孩子与自己更亲近,感情更融洽,那就一起做套亲子韵律操吧,相信你和孩子将会收获满满一箩筐的乐趣。

  第一节:摇摇乐

  “摇啊摇,摇到外婆桥……”童谣音乐亲切而温馨,不妨随着动听的歌声做早操,让孩子深切地感受到长辈浓浓的爱意。

  目标:学习童谣,锻炼上下肢,增强全身协调性。

  适合对象:4~6岁的孩子和家长。

  准备:地毯或软垫、童谣音乐。

  步骤:

  1. 妈妈(或爸爸)和孩子面对面,屈膝坐在地毯(或软垫)上,脚尖对脚尖、手拉手准备好,根据音乐节奏,边念童谣,边做下面的练习。

  2. 单臂伸直再弯曲,拉动对方。(也可以同时做双臂练习,左右两臂交替拉伸)

  3. 双臂分开,撑于身体两侧,腿弯屈,抬脚,脚心相对,做屈伸练习。(单腿、双腿、左右两腿交替)

  4. 孩子坐在妈妈(或爸爸)脚背上,屈膝,手拉手面对面坐,妈妈(或爸爸)身体后仰双脚微微抬起,将孩子托起,就像平时做游戏一样。

  拓展练习:

  ● 妈妈(或爸爸)两腿分开站立,双臂环抱孩子的身体,将孩子稍稍抱起,左右或前后摇摆孩子,如同荡秋千一样。

  ● 妈妈双臂环抱孩子的身体,爸爸抬起孩子的双脚,将孩子抬起至水平位置,开始左右摇摆。

  温馨提示:

  爸爸妈妈要根据音乐速度的变化和自己孩子的胆量,加快动作速度,加大动作幅度。在拓展练习中,要特别注意保护好孩子哦!

  第二节:坐轿子

  现在的孩子极少有机会坐轿子。亲爱的小朋友,想不想体验一下坐轿子的乐趣呢?这可是需要爸爸妈妈们协力配合的哦!

  目标:借助外力锻炼孩子的平衡能力。

  适合对象:3~5岁的孩子和家长。

  准备:小椅子、一块大方布、欢快的民族音乐。

  步骤:

  1. 孩子坐在小椅子上,爸爸妈妈站在左右两侧,抬起椅子,跟着音乐节奏沿直线向前冲。

  2. 孩子坐在一块大方布的中间,爸爸妈妈双手抓紧方布,将孩子抬起,做“∽形”前进。

  3. 爸爸妈妈双臂交叉相握,孩子左右两腿分别跨进父母臂弯中稳稳地坐下,双臂环抱父母脖子。爸爸妈妈将孩子抬起,在进退中行进。

  拓展练习:

  邀请同龄小朋友及其家长一起参加,有比较会更有意思,请注意:不必刻意做成比赛形式。

  温馨提示:

  在路线变化行进的同时,爸爸妈妈行进的脚步节奏也可有所变化,以增加乐趣。
 

  第三节:哈哈镜

  年轻的爸爸妈妈或许还记得自己童年时照哈哈镜的情景,奇怪的身形和表情让我们忍俊不禁,让我们把快乐传递给你的孩子吧!

  目标:感受音乐诙谐幽默的风格,尝试用动作及表情表现滑稽的动作,增进亲子感情。

  适合对象:3岁以上的孩子和家长。

  步骤:

  1. 胖子:鼓起腮帮子,挺起大肚子,两腿分开站立脚跟走路,身体随音乐左右摇晃,表现胖子。

  2. 瘦子:吸起腮帮,双臂沿着身体轮廓的两侧向上向下同时快速扭动身体,似小蛇扭动,表现瘦子。

  3. 高个子:双臂伸直上举,双腿踮起脚尖站立,跟着音乐节奏走路。

  4. 矮个子:蹲下,双臂抱膝走路。

  拓展练习:

  在教孩子用身体动作表现各种形态的同时,爸爸妈妈可用丰富的脸部表情,如:开心、沮丧、愤怒、滑稽等,增加活动趣味性。

  第四节:嘀嘀叭叭

  “嘀嘀…… 叭叭……我是快乐的小司机!”孩子们常常梦想着自己可以快快长大,能像爸爸妈妈一样,开着自己的小汽车去看外面的世界。

  目标:辨别不同车辆的喇叭声,学习用动作模仿各种车辆的样子。

  适合对象:3~6岁的孩子和家长。

  步骤:爸爸发出各种车子的喇叭声(或铃声、喷气声等),妈妈做示范,孩子跟着练习。

  1.自行车:双手握拳,屈臂做扶龙头状,双腿轮流交替踏步走(或踏跳)。

  2.摩托车:双手握拳,屈臂做扶龙头状。双腿快速跑动,身体可左右晃动呈“S”型,表现摩托车快速行驶。

  3.轿车:双手做握方向盘状,脚下快速跑动表示汽车行驶,右脚脚跟踏地表示踩刹车。

  拓展练习:

  孩子和妈妈坐在地毯上,孩子一边念儿歌“碰碰车,碰碰碰。左碰碰,右碰碰。你碰我,我碰你,快快乐乐碰一碰”,一边开“碰碰车”。

  碰碰车的动作与开汽车相同。儿歌念完后,孩子有节奏地和妈妈一起,同时用身体的各部位触碰,如:脸碰脸、手碰手……

  温馨提示:

  ● 在“开车”环节中,可增设红绿灯情境。

  ● 身体触碰时,可有节奏变化。

  ● 注意控制身体各部位触碰的强度,增进亲子感情。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