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艺术培养 > 正文

音乐赋予女孩灵动的气质

来源:新浪育儿 2008-11-12 14:59:03

说两句

  虽然现代女性早已走出了“女子无才便是德”的封建藩篱,但女孩父母们却不得不承认,让我们的小公主从小就掌握一些乐器、爱好音乐,这无论对孩子的身心发育、智力发育,都是有好处的。

  而且,随着时代的变迁、观念的变化,很多女孩父母也都树立了一种正确的音乐教育观念:

  “现在,我给女儿报了芭蕾舞和钢琴班,有空还会带她去听听音乐会,倒不是希望她将来成名成家,就是觉得一定的艺术修养对女孩的成长很有好处。”

  “我让女儿学乐器,并不是要求她一定要掌握什么技能,只是想培养她的气质和艺术修养。”

  ……

  女孩父母们能有这样的教育意识,无疑是科学的、合理的。

  音乐作为一种表达心灵感受的语言,不仅可以提高孩子对情感的感受和体验能力、陶冶情操,还可以提高孩子的文化修养。很多女孩子,也正是因为从小就接受到了良好的音乐教育,才拥有了一种与众不同的灵动气质。

  但随着音乐教育的普及,家长们也产生了无数的烦恼:

  “想让女儿近早接触乐器,可又担心孩子不感兴趣,没有天分。”

  “乐器的种类太多了,真不知道哪一种最适合我的女儿。”

  “花了血本买钢琴,初学钢琴时孩子很好奇,有很大的兴趣去学。可是枯燥的学习使孩子很快产生了抵触情绪。”

  ……

  给父母的建议

  父母们的困惑都是正常的。这也是父母们在培养女孩音乐才能的过程中,经常会遇到的一些问题。那么,面对这些问题,父母应如何解决呢?希望下面一些科学的建议,能为您提供有益的借鉴。

  方法一:父母应知道,并不一定要有音乐天赋才能学音乐

  一般来说,音乐智能较强的儿童具有如下表现特征:

  喜欢进行音乐活动,喜欢听音乐、唱歌;

  能准确地定音;

  容易记住曲调,还能顺利并正确唱出或演奏出这个曲调;

  能很快地学会识谱;

  能自己创作简单的曲调,善于发现生活中简单的乐器。

  虽然天赋对于孩子学习音乐的成效影响巨大,但这并不代表,没有天赋的孩子就应当放弃学习音乐。父母应当知道,学习音乐不是一件严肃的事情,更重要的是要让孩子享受到音乐所带来的快乐,并提高孩子的艺术修养。

  此外,如果父母能够在孩子1~6岁间,注重对孩子音乐天赋的引导,也可对孩子日后的音乐学习奠定良好的基础。

  例如,为了给女儿创设一个良好的音乐环境,一位母亲是这样做的:

  为了培养女儿的音乐才能,在日常生活中,我常常会让音乐伴随着她的活动。如起床时,我会给女儿播放一些活泼、有力的乐曲;吃饭时,再播放一些优美、舒缓的乐曲;临睡前,播放一些轻松、安静的乐曲;即便是给女儿讲故事,我也会选择一些和谐的乐曲做伴奏,增强情感的渲染。

  有时,我还鼓励女儿跟随音乐的节拍有节奏地做动作,如打拍子、踏步、跳舞等。

  这位母亲是智慧的。当孩子生活在一个充满了美妙音乐的环境中,她的节奏感和对音乐的感受能力一定会得到很大程度的提升。

  方法二:正确引导,选择适合女儿的乐器

  小孩子学东西,最容易3分钟热度,要让孩子有信心学下去,选择乐器就很关键。在选择乐器时,儿童音乐教育专家给出了以下几点建议:

  第一:3岁以下的孩子,肺活量小,学习吹奏乐有困难,开始最好不要选择这类乐器;

  第二:4~5岁可以开始学钢琴、电子琴、手风琴等键盘乐器,而学习弦乐器,如小提琴、古筝等,应该在5岁半之后。一般来说,学习键盘乐器一年,基本掌握了音准和节奏感后,再转学弦乐器会更好。

  需要注意的是,在帮助孩子选择乐器时,父母要尊重孩子的兴趣。孩子的学习动机主要来源于兴趣。父母不能违背这一规律,把自己的意志强加给孩子,不问孩子是否愿意,强迫他进行学习。这样做,只会适得其反,不仅不利于学习,甚至还会让孩子对学习乐器感到厌倦。

  因此,帮孩子选择乐器的正确方法应当是:父母引导为主,让孩子自己做决定。

  欣仪还很小的时候,爸爸就有让她学习一门乐器的想法。为此,爸爸经常在日常生活中对小欣仪进行引导:

  “你看,电视上那个弹电子琴的小姐姐好棒呀!她的手像是在键盘上跳舞。”

  “那个拉大提琴的小哥哥,竟然能奏出这么美妙的乐曲,真是太神奇了。”

  ……

  此外,爸爸还经常带着欣仪去各艺术学校、乐器行走走,让孩子看看各种乐器,听一听、摸一摸、试一试……很快,小欣仪就迷上了电子琴演奏。

  方法三:延迟满足,让孩子珍视学习的机会

  很多家长都会抱怨说:“刚给女儿买了小提琴,她拉了几天嫌太累就放弃了。后来,她又对学钢琴产生了兴趣,我也很快给她买了,可她刚学两天却又要放弃。孩子怎么这么没长性啊!”

  其实,父母们的烦恼都缘于这样一个原因——让孩子的心愿实现得太容易。

  女儿看到别的小朋友有钢琴,她也想要,于是整天缠着妈妈说这件事。聪明的母亲没有立刻满足他,她不想让女儿成为呼风得风、要雨得雨的“小公主”。

  在她确认了女儿对学习钢琴的确有兴趣后,她认真地告诉女儿:“钢琴很贵,要用掉好多好多的钱,妈妈要认真地工作一段时间,把钱攒够后才能给你买,你得等一等。”

  一段时间过去了,女儿一直记着妈妈的话,当她再次向妈妈提到这件事时,母亲故意面露难色,十分抱歉地对他说:“对不起,钢琴实在是太贵了,你能不能再等一等呢?”女儿虽然有点儿失望,但还是答应了妈妈的请求。

  到了向女儿履行诺言的时候了,妈妈拿出三万元钱,故意叫工作人员将它们换成每张10元面额的,然后将一大堆钱带回家摆在女儿面前,告诉她要花这么多钱才能买到一架钢琴。孩子看到面前的这么多钱,惊讶得张大了嘴。

  就这样,女儿通过妈妈的苦心,理解了一架钢琴的价值,她不仅很自觉地爱护这架钢琴,并非常认真地学习钢琴。

  科学证明,越是让孩子轻易就能实现的心愿,孩子往往就越是不会珍惜。因此,希望培养孩子音乐才能的父母,一定要学会延迟满足孩子对乐器的购买要求。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