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北京幼儿园 > 幼儿园资讯 > 正文

家长学校特色:一年级新生入学,家长要写《孩子小传》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黄茜、穗文明 2008-11-10 09:27:12

说两句

  11月6日下午,广州市家长学校建设工作现场会在越秀区东风东路小学召开。广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晓玲出席会议并讲话,广州市副市长徐志彪主持会议。记者获悉,广州将争取明年有50%的家长学校通过达标验收,到2010年实现全市达标家长学校“全覆盖”。

  东风东路小学、乐贤坊小学、市16中、天河区兴华街家长学校和白云区家长学校等5个家长学校示范点作了交流发言。王晓玲要求,全市各级干部要从全局高度增强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把家长学校建设成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优势项目和特色品牌,在新起点上扎实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

  王晓玲要求,建设家长学校的费用由市、区两级财政来保证。她指出,在工作中一是组织领导上体现“强”字,二是要在教育内容上体现“优”字,三是要在教育形式上体现“特”字。

  1983年,荔湾区乐贤坊小学办起全国第一所家长学校;1984年,广州市第16中学建起了全国第一所中学家长学校。现在,“家长学校”的建设已成为《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体系》中一项测评内容。

  今年9月,广州已经确定了40个家长学校示范点。创建经费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承担,每校投入3万元;专款专用,不得挪为他用。

  荔湾乐贤坊小学

  中国第一所家长学校1983年诞生在广州市荔湾区乐贤坊小学,至今已有25年历史。“最近三年来,我们坚持每个月都出版一期《乐贤家校快线》。”乐贤坊小学现任校长汤燕霞告诉记者,这张A3纸大小、正反两面印刷的小小刊物每个月底都会通过孩子们带到家长手中,让他们知道“学校里在发生什么”。今后,乐贤坊小学还打算向家长征稿,发动家长们交流其教子育儿的体会。

  家长们还有两项重要“任务”——讲课和做作业。在体育局工作的家长讲奥运,在检察院工作的家长讲法律,当医生的讲疾病预防,当警察的讲春运工作经历等等。汤燕霞最难忘的是,有个孩子原来非常怕爸爸,甚至向妈妈提出要“换爸爸”。但在家长授课活动中,他爸爸的课深受学生们的欢迎,孩子感到特别自豪。“从此他和爸爸亲密了很多,再问他时就说不换爸爸了。”

  凡是一年级新生入学,学校都要求家长写《孩子小传》,让家长回顾孩子六岁以前的成长,写下孩子的出生起名到成长的每一个细节。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