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艺术培养 > 正文

游戏带宝宝走进音乐世界

来源:舜网-都市女报 2008-11-07 10:55:00

说两句

  一谈到宝宝是否能够学音乐,妈妈们总是感到很神秘。其实,任何人都是有“音乐细胞”的,只不过是多与少而已。阳光育婴亲子早教中心的早教专家孙宁表示,对于0-3岁的小宝宝来说,身体尚没发育完全,学习舞蹈或画画有可能伤及四肢及手指的筋骨。而唯有音乐接触得越早,对宝宝则越有益处。不仅可增进宝宝的乐感,开发宝宝的右脑,还能增强宝宝的想象力、创造力和记忆力哦。

  0—4个月 以聆听为主

  “小宝宝的音乐启蒙从聆听开始。”孙宁表示,音乐启蒙最重要的是让宝宝对声音,特别是美妙的声音感兴趣。

  做法:在宝宝出生后,便应该逐渐引导他聆听各种不同的声音及音乐,让他慢慢学会分辨和欣赏。如在宝宝床边悬挂能发出清脆悦耳声音的风铃,抱他出门去听自然界的刮风声、雨滴声和流水声,给宝宝听笛子、小提琴、钢琴等不同乐器的声音等。

  收获:宝宝会逐渐对声音敏感起来,从而对优美的音乐产生兴趣。

  提醒:不要让宝宝受到太多嘈杂、高分贝声音的刺激,注意选择舒缓、悠扬的音乐,如经典钢琴曲、民族乐曲等。

  5个月—1岁 玩简单乐器

  等宝宝四五个月有了基本的抓握能力后,可以给他摇铃、拨浪鼓等“乐器”,当他能坐立时,就可以给他开“小型演奏会”了。

  做法:给宝宝几样简单好玩的“乐器”,如在气球内装进几粒豆子,就成了一个能发出嘎嘎声响的“乐器”;在几个小碗里倒上水,就成了一个能变幻音高的“乐器组”等。有条件的妈妈还可以给宝宝几样真正的乐器,如定音鼓、三角铁等。

  收获:宝宝亲自动手创作的音乐会让他更开心,并在玩耍中潜移默化地学到节奏、音高、音色的变化。

  提醒:给宝宝准备的“乐器”首先要安全,发出的声音不能太刺耳。妈妈还要注意通过自己的参与来引导宝宝,如和宝宝你一下我一下地敲打,或让宝宝骑在妈妈的腿上,配合节奏让宝宝上下颤动,增强宝宝的节奏感。

  1—2岁 和妈妈一起做游戏

  1岁以上的宝宝可以走路了,也能玩更复杂的音乐小游戏了。

  做法:听音乐玩模仿秀。利用这一阶段宝宝喜欢模仿的特性,给宝宝播放有动物声音的音乐,让宝宝随着音乐模仿相应的小动物的叫声或动作。

  玩音乐版的“三个字”。给宝宝听节奏感比较强的拿昆舞曲,并随着音乐的间断让宝宝保持静止不动,等音乐重新响起时再活动,加强宝宝对节奏感的掌握以及反应能力。

  收获:玩音乐游戏可以帮宝宝更好地理解音乐的内容和节奏,培养他对音乐的兴趣。

  提醒:切忌只用语言将音乐的内容描述给宝宝听,忽视让宝宝自己用动作表达对音乐的感受。

  2—3岁 我会唱歌 我来表演

  2岁多的宝宝走和跑已经不成问题,对事物的理解模仿能力也更强了,这时就可以引导宝宝随着音乐来唱歌和表演了。

  做法:教宝宝唱儿歌。妈妈先把简单的儿歌反复唱给宝宝听,并引导他一起唱。宝宝开始可能只会唱最后一个音,慢慢地会唱开头和结尾经常重复的那一句歌词,最后才能把整首歌都学会。唱歌时,妈妈还可以启发宝宝根据歌词自己加上生动的表情和动作进行表演。

  收获:唱歌可以丰富宝宝的表达方式,增强他的音乐感受力,随机表演则可以开启宝宝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提醒:教给宝宝的儿童歌曲要非常简单,每个音都是一拍,变动较少。音域在5个音阶之间,不宜有较大的高低差别。也别要求宝宝吐字清楚,因为宝宝的口腔肌肉还未发育完善,有些音分不清很正常。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