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艺术培养 > 正文

请善待幼儿的艺术表现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08-10-30 11:23:53

说两句

  幼儿教育作为终身教育的起始阶段,应为幼儿的主体性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幼儿主体性的各方面品质已经萌芽,他们什么都想知道,什么都想尝试,只要提供一个宽松的环境,鼓励幼儿的探索和创造活动,主体性品质就可以保持和稳定下来。艺术教育不仅可以培养幼儿感受美、表现美和创造美的能力,而且更重要的是培养幼儿有旺盛的求知欲,有独立见解,尊重他人,善于合作,有创新意识等主体性品质。

  幼儿的艺术表现无对错

  如何尊重幼儿的艺术表现呢?北京市第一幼儿园的教师们在新旧观念的较量中,在教育实践的经验与教训的摩擦中摸索出来一条规律,那就是:幼儿的艺术表现无对错。比如,老师与孩子们一起欣赏《天鹅湖》中的一段插曲。这段曲子的内容是公主在花园中散步,后来被魔鬼抓走的情景。音乐开始的旋律优美、舒缓,后来紧张、压抑,直到最后逐渐安静。欣赏后老师请幼儿凭自己的感受去理解音乐,结果幼儿讲得五花八门,有的孩子说:小白兔在花园里游戏,后来被大老虎发现了;还有的幼儿想到《泰坦尼克号》,他觉得音乐的前半部分是船在海里行驶,后半部分是撞到冰山上等等。总之,每个幼儿都说的不一样,但老师还是充分肯定幼儿的想象和创造,因为教师明确地认识到:幼儿对音乐的理解是没有错的。至于音乐的真正内容,则是通过教师自身的感受来告诉幼儿的。

  还给幼儿自由自主的艺术空间

  孩子有了创造的自由,才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需要,选择表现的方式、内容及合作伙伴,才可以尝试各种解决问题的方法,才不必担心对与错,才可以大胆地表现与众不同的想象、创作,尽情地抒发自己对艺术的感受。例如:以前在音乐活动中,感知声音的强与弱,都是老师直接告诉孩子。而现在老师请幼儿听鼓声的大小,用不同的动作表现出来。鼓声大的时候,幼儿用狗熊、大象等动作表现。鼓声小的时候,幼儿用小兔、小猫等动作表现。让孩子们用自己的感知、想象去表现、创造,事实证明,这比老师直接灌输的效果要好得多。

  “艺术表现无对错”,“还给幼儿自由、自主的艺术空间”,是尊重幼儿的具体表现,它使幼儿的自尊心得到保护,使其主体性品质得以发挥和发展。教师们对此总结出四条经验:不强迫,让幼儿有真正的自主选择权;不限制,充分发挥幼儿的创造力;不干涉,让幼儿自由探索,自我表现;不做假,让幼儿的艺术意念得到应有的尊重。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