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护理保健 > 正文

冬季宝宝居室安全隐患及应对策略

来源:来自网络 2008-09-25 15:20:19

说两句

  进入冬季,北方的宝宝开始了漫长的“猫冬”生活,而南方室内阴冷的环境也令宝宝们难以忍受,加上室内空气污染带来的各种问题,无论北方南方,冬日都是宝宝难熬的一个季节。每年冬季因为室内环境给宝宝健康带来的问题都不在少数。那么,要怎样给宝宝营造一个温暖舒适而又健康的居室环境呢?宝宝居室要避免出现空气干燥、二氧化碳浓度过高等现象。

  安全隐患

  隐患一:干燥的空气

  在北方大部分地区的冬季,室内空气干燥。在这样的环境中,宝宝本来就脆弱的呼吸系统的抵抗力就更容易降低,不仅会使宝宝的皮肤有干燥和瘙痒等不适症状,而且流感病毒也极易随着空气中的灰尘进入到宝宝的体内,引发咽炎、气管炎、肺炎支气管哮喘等疾病。

  隐患二:二氧化碳

  由于冬季天气寒冷,门窗封闭较严和人们在室内活动的时间增多,致使室内二氧化碳浓度持续增高。室内空气二氧化碳达到0.15%~0.2%时属于轻度污染,会使宝宝情绪低落、食欲减退;室内空气二氧化碳超过0.2%属于严重污染,长期处于二氧化碳浓度高的环境,会严重影响宝宝的生长发育。

  隐患三:温度不适

  由于冬季室外温度较低,如果室内温度过高,内外温差悬殊,宝宝一时难以适应,很容易患伤风感冒,严重时还会引发肺炎。反之,如果室内温度过低,则会使宝宝代谢功能下降,呼吸道黏膜的抵抗力减弱,诱发宝宝呼吸道疾病。所以,冬季室内温度的标准值为16℃~24℃。

  隐患四:植物污染

  很多人喜欢冬季在室内养花,认为绿色植物可以改善和美化室内环境。在室内种植一些适合的植物,的确会起到点缀环境和净化空气的作用,但如果选择不当,反而会造成室内污染。有些花卉就含有对人体有害物质,像万年青含有一些有毒的酶,它的茎叶液汁触及皮肤,有强烈的刺激性。若被不懂事的宝宝抓在手中把玩或误咬,会因强烈刺激口腔黏膜而引起咽喉水肿,甚至使声带麻痹失音。有些花草甚至对人有致命危险,像曼陀罗、断肠草等含有剧毒。另外,如果与郁金香、洋绣球所散发出来的微粒接触过久,宝宝娇嫩的皮肤也会过敏、发痒。因此,安全稳妥才是为宝宝的卧室装点植物的第一原则。


  安全应对策略

  No.1:合理通风

  每天定时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每天开窗换气不少于两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且宜选择上午、中午开窗,此时空气质量最好。用煤炉取暖和使用燃气热水器的家庭更要注意安装通风装置,同时利用室内空气净化设备消除室内环境污染,提高室内空气质量。另外,如果居室新近装修,可以考虑使用装修污染捕捉剂净化室内空气。

  No.2:调节湿度

  过分潮湿和过分干燥的空气都对宝宝身体不利。冬季采暖期间最好在室内安装温、湿度计,及时调节室内温、湿度。在湿度低时不妨采取地面洒水或启用加湿器等方式对空气加湿。国家《室内空气质量标准》要求:冬季室内空气湿度标准为30%~60%。

  NO.3:扔掉清新剂

  有的爸爸妈妈喜欢在居室里有异味时使用空气清新剂。事实上这对净化空气不仅无益,反而会增加室内空气污染。据空气监测专家介绍,空气清新剂的主要成分是香精和产生压力的喷射剂,主要用来掩盖空气异味,但它并不能消除室内的污染物。而且,空气清新剂中的化学物质对宝宝的健康都是毫无益处,反而会加重空气污染程度。

  No.4:适当绿化

  合理选择花卉是优化室内空气质量的一个简单实用的方法。据花卉专家介绍,吊兰能吸收一氧化碳和甲醛;天南星能吸收空气中的苯和三氯乙烯;石竹能吸收二氧化硫和氯化物;月季、蔷薇可吸收硫化氢、氟化氢、苯酚、乙醚等有害气体等。

  室内植物Tips

  适宜室内摆放的植物:文竹、龟背竹、仙人掌、常青藤等。

  不适宜室内摆的放植物:丁香、夜来香、夹竹桃、洋绣球、郁金香、松柏类花木等。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