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亲子关系 > 正文

教育孩子养成良好的用餐习惯

来源:家庭教育导报 作者: 2008-02-03 13:36:31

说两句

  在餐桌上我们常常看到这样的镜头:孩子旁若无人地拿着筷子在盘子里翻来翻去,举着筷子在桌上的菜盘里来回挑选,好像不知要从哪儿下筷。调查发现,吃饭时对身边的人熟视无睹,一双筷子对满桌饭菜挑来拣去的现象在许多孩子身上都存在。

  其实,餐桌上的不文明现象远不止这些,比如拿筷子敲饭盆,吃饭时把筷子、勺子含在嘴里,把喜欢吃的菜摆在自己面前,用一根筷子去插盘子里的菜,帮别人夹菜不用公用筷等,都是餐桌上的不文明行为。这些发生在餐桌上的细节,反映出孩子是否受到良好的家庭教育。

  为什么现在很多孩子就餐时都或多或少地出现一些不文明的行为呢?这与目前家庭教育的现状有关:很多家长认为孩子只要学习好就行,一些生活细节问题不用太在意。现在的孩子不缺少理想抱负,缺少的是养成教育。在过去,因为家里孩子多,吃饭时家长都强调要等大家坐齐了再动筷子,吃饭时不能发出声音,不能挑食,不能在盘子里乱挑。如今的家庭大都是独生子女,这些传统的家庭教育慢慢丢失了。有的孩子吃饭时叫不来,有的孩子则不等大人上桌就只顾自己开吃了;吃完饭把碗筷一放就走人,余下的事让父母去做,更不会对别人道声“您慢吃”。很多家庭都存在这个问题,但一些家长认为孩子大了自然就会懂了,他们没有意识到孩子的不良习惯就是这样慢慢地养成的,而且一旦形成就很难纠正了。

  那么,良好的就餐习惯应该是怎样的呢?有关专家介绍了吃饭时应当注意的问题。比如与家人或者朋友一起吃饭时,要检查自己的手是否清洁;夹菜时要等菜盘转到自己面前时再动手,不应抢在邻座前面;一次夹菜不宜过多;不要刚夹一样菜放于盘中,紧跟着又夹另一道菜,也不要把夹起的菜放回菜盘中;一道菜上桌后,通常要等主人或长辈动手后再去夹取;需要使用公筷或公用调羹的菜,应先用公筷将菜肴夹到自己的碟盘中,然后再用自己的筷子食用。就餐时的仪态也要有所讲究,不要喝得满嘴淋漓,也不要吃得啧啧作声;不要当众剔牙,如需要剔牙时,应以手掩口或转过身去。吃饭完毕应对同桌说“慢用”后再离开。如果是作为主人方,一定要等所有客人吃完才能离开餐桌。另外,就餐时要放松心情,姿势端正,仪态优雅,不能将腿搁在椅子上或者趴在餐桌上。诸如此类的餐桌礼仪,家长应该教给孩子,孩子们也应该自觉掌握并在生活中活学活用。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