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亲子关系 > 正文

家长如何对付孩子的冷战

来源:《孩子》 2007-12-27 09:32:10

说两句

  刘先生对5岁的儿子明明管教严格,生气时甚至还动过几次手。明明觉得自己很委屈,因为爸爸不听他解释,他刚要说话,就已经被骂了,但他又不敢发牢骚。所以,渐渐对爸爸有点儿敌意。

  后来,明明的爷爷奶奶搬过来一起住,明明上下幼儿园就都由奶奶接送。爷爷那奶十分宠爱明明,明明也开始变得调皮、贪玩。每次刘先生想教训明明时,明明就往爷爷身上一躲,爷爷立刻"挺身而出",刘先生一点办法也没有。

  一个周末,刘先生带明明去公园玩。公共汽车上,明明在两个坐位上玩得不亦乐乎,刘先生让他安静下来,不要影响其他人,并威胁说:"你要是再不听话,我就不带你去公园了。"明明却完全不把刘先生的话当回事,依旧在两个位置上蹦来蹦去,刘先生一气之下,上前就给他屁股两巴掌,"你听不听话?不听话我们就下车?"明明不哭也不说话,刘先生又问:"你是不是做错了?"明明依旧沉默,周围的人看不过去,纷纷劝解,刘先生说:"今天我必须得问明白,你到底听不听话?不让你跳你听见没?"明明眼睛看着脚尖,没有任何反应。刘先生生气不过,又给他巴掌,车到下一站时,刘先生拖着明明下了车,不带他去公园了。

  刘先生把明明带回家。屋门关上的一刹那,刘先生就吼了起来:"刚才人多,我不好教训你,现在我就是不信治不了你这劲儿!"爷爷奶奶立刻出来"护驾"。饭后,憋了一肚子气的刘先生借口带明明出去散步,出了门,躲开爷爷奶奶,刘先生立刻在楼梯口把明明"收拾"了一顿。从那以后,明明象和刘先生结了仇。刘先生找他,他立刻就跑到爷爷奶奶身边去了……

  分析:

  孩子不喜欢被威胁

  "不听话就不去公园了",这种论调会让孩子产生抵触的情绪。通常情况下,孩子不喜欢家长拿自己喜爱的事物谈条件,这和家长不喜欢做不愿做的事情是一样的。

  家长要讲诚信

  答应孩子的事情就要做到,这对他以后养成良好的处世方式也有很大帮助。既然答应孩子去公园,就不能中途生硬地将此一笔勾销。奖励和惩罚不应该相冲突,要分开来看。

  尊重孩子

  在众人面前要记得给孩子留面子。家长生气时,都会执拗地想"我就是不信治不了你这劲儿",结果孩子被打了,问题却依旧存在。所以家长遇到问题先给自己泼盆冷水,让自己冷静下来,事情才能更好地解决。

  重结果不重过程

  出现问题拉出来去打一顿,家长似乎解气了,可是却弄得孩子莫名其妙。孩子对家长退避三舍不只是因冷战,也有"自我保护"的情绪在其中。要知道,家长解气不是目的,目的是为了教育孩子,所以要放下手中的棍棒,另求他途。


  拆招:

  主动讲和

  孩子出现冷战情绪,家长要主动讲和。讲和方式可以对孩子的一些努力进行夸奖,比如说:爸爸发现你最近越来越爱干活了,或者,老师表扬你近来发言很踊跃等,让孩子觉得自己仍然被重视,从而有了新动力。

  转移注意力

  当您感觉到孩子开始浮躁不安,或者不愿意与您说话时,要懂得调动他的兴奋点,譬如:"爸爸今天听到一个好听的故事,快点过来,爸爸讲给你听!"

  日常的铺垫

  用游戏的方式引导孩子,无论是在学习或行为矫正上,常会有意想不到的功效。善用孩子的语言或喜欢的卡通人物作适当的引导工具,让您和孩子之间的对话更具趣味性与游戏性,以化解孩子的冷战情绪。

  远离"行刑"现场

  其他家长的干预越多,孩子的冷战情绪可能越强烈。当孩子在闹情绪时,有时是带点试探的性质,家长表现得越在乎,他可能越过分。所以,在不影响到其他人的情况下,试着带他出门--比如带他去买菜,等他安静下来后,再去化解。

  温情提示:

  教育孩子前先约束自己的言行

  有些冷战的孩子并非不服管,而是他认为家长没有资格管他。"我爸喜欢泡吧,我妈总爱在网上聊天",这样的家长在孩子心中哪有权威可言?

  避免使用权威的语气教训孩子

  孩子出现倔强、反抗的行为时,家长应避免使用权威的语气或方式来教训孩子,而应拿出一点"办法"来。首先深呼吸,控制自己的情绪,然后试着和他讲道理。

  遇到事情时,不要直接追问孩子

  "你到底听不听话?"这样的话很难被孩子理解,"我怎么不听话了?"家长最好进行"双评"政策--问孩子:你这样做对吗?给他自我评价的机会,然后再问他:你想听听妈妈对你的评价吗?打下很好的交流基础,以后孩子出现问题,您不问他,他也会主动和您说。

  适当使用隔离法

  孩子变得不可理喻时,可以把他带到一个安静的地方,告诉他:"你觉得不生气了,再过来和大家一起玩。"但必须注意隔离处的安全性,且不能是会让孩子感到恐惧的地方,例如:黑暗的小房间或不熟悉的角落。

  尊重孩子的意见

  对于倔强的孩子,一定要站在他的立场看事情,不管做什么事,尽可能尊重孩子的意见,不过分干涉。有时明知道可能做不好,也应让他体验一下。此外,在他做不好的时候,可以正确示范一遍给他看。

  面对面沟通

  日常生活中,遇到事或某种现象,就和孩子谈谈,让他把自己的想法说出来。说得对,家长就夸奖他,说得不全面,家长帮他完善,这可以让他对事情有多方位的认识。

  冲动后的解释

  家长冲动时,一定要尽力克制,不可动手。如果实在克制不了,事后一定要加以解释,比如说:我恨铁不成钢,打你我也心疼……在让孩子懂得缘故的同时安抚他的心。

  教育方式有多种,但耐心是前提,只要找出适合您也适合孩子的方法,"冷战"将无从产生。[!--empirenews.page--]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