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智力开发 > 正文

如何对待如此好奇的孩子

来源:《幼教博览》 作者:李甦博士 2007-11-21 15:58:02

说两句

        我的小孩平时也爱问些稀奇古怪的事儿,常常让我们大人摸不着头脑,不知怎样是好?

        如果你的孩子好奇心特别强,在生活中特别爱鼓捣一些修理的事情,我应该向你表示祝贺!因为这说明你的孩子已经萌发了对外部世界强烈的好奇心和求知欲,他(她)开始了对外部世界的关注,踏上了认识和探索未知世界的征程。"爱做些修理的事情"和"爱问些稀奇古怪的事儿"就是这种认识和探索行为的典型表现。有了对外界事物的好奇和探究的欲望,儿童才能认识世界。所以说,好奇心是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自我建构思维模式与形成思维习惯的一种表现。

        好奇心是个体对新异刺激的一种探究反应,它是人类的天性。从儿童心理发展的规律来看,大约从2岁开始,有些儿童便喜欢摆弄一些物品,喜欢制作自己想象中的东西,甚至会出现一些"破坏行为",如把玩具拆得乱七八糟,把花连根拔起,看看下面究竟有什么等等。随着年龄的增长,他们开始提出一些形形色色、千奇百怪的问题,这些都是好奇心的表现。这些好奇心强的孩子共同特点是:对未知世界有着强烈的求知欲;对喜欢的东西能够细微观察;能够把在生活中体验到的东西进行综合叠加。而这些正是人的创造性的萌芽元素。如果这些元素在萌芽时期能够得到充分的激发和有效的引导,它将对一个人的创造力的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人与人之间智力的差异通常表现在思维模式与思维习惯的不同。这种不同有善于思维与不善于思维的不同、主动思维与被动思维的不同、聚合思维与发散思维的不同等等。正是这些不同产生着平凡与卓越。而这种思维模式与思维习惯的形成是从孩子的第一个好奇的提问和对未知世界的亲身触摸开始的。

        有很多家长都有着童年时拆卸家中宝贝家当的经历,那个时候没有更多的东西允许去"破坏",即便如此,发现的快乐依然深深印在心里。今天,我们日渐富裕的社会应该给孩子们更多探索的机会,所以:1、你要鼓励孩子动手参与他所感兴趣的活动,满足他(她)的好奇心。不要一味粗暴地制止孩子的探索行为,要尽量提供条件,给孩子动手的机会。你可以与孩子协商,让他(她)以适合的方式参与活动,这样不仅能激发孩子的探索激情,还能使孩子掌握许多"活"的知识和经验。2、如果你的孩子常常向你眨着好奇的眼睛,那就耐心地倾听并告诉他(她)问题的答案。他(她)会沿着你的思路走得更远,他(她)会把你的答案变成童话,把童话变成明天的世界。3、如果暂时不能解答孩子的问题,要和他(她)一起去查阅资料,或者请教别人,共同寻找答案。在这一过程中,你可以不断向儿童提出新的问题,鼓励孩子自己进一步去观察和思考。4、不仅要及时鼓励孩子探求答案的行为,而且还要鼓励孩子迎难而上,让孩子在充分体验由发现带来的乐趣与成就感的同时,理解伴随着快乐和探索的艰辛,帮助孩子树立积极的探求知识的态度。

        陈鹤琴先生曾指出:"大自然、大社会是知识的主要源泉。"因此,在家庭条件允许的前提下,您可以带孩子到大自然中去感受优美的自然风光,认识大山、大河,接触动植物;去科技馆、博物馆和孩子一起参与科学探索活动……这些都有利于激发孩子的好奇心。

        如果你梦想着让你的孩子成为科学家、发明家、艺术家、作家、诗人、企业家……,那就请你为他(她)准备好让思想飞翔的天空,让创造根植的土壤。希望就是从这里开始的。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