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亲子关系 > 正文

给孩子创设一个“会说话”的环境

来源:早期教育 作者:沙漩 2007-11-21 15:52:20

说两句

       3~6岁孩子语言能力发展迅速,聪明的家长可别错过了这个培养孩子语言能力的关键期。如果在家里开辟一个“语言区”,创设一个让孩子“想说,敢说,喜欢说并有内容说”的语言环境,一定能够激发孩子的语言潜能。

        怎样布置空间环境?

        可以在孩子卧室或家中书房一角来设置语言区,也可以考虑利用经过安全处理的阳台或飘窗旁的角落来设置,大小视家庭建筑结构而定。建构语言区时,要注意整体性,即区域内容、布置与家庭环境整体的协调融合;安全性,光线要适度,所提供的语言操作材料和周围环境没有危险因素;区域性,设置物低矮,便于孩子拿取、收放语言活动材料;独立性,确保孩子活动时“无端干扰”少。

        语言区的布置应舒适温馨,比如在地上铺上泡沫地垫,再摆上几只卡通靠垫,将孩子喜欢的洋娃娃等玩具点缀其间,让孩子从内心对这个区域产生亲近感。

        应该提供哪些材料及游戏?

        除了提供孩子喜欢的各类画报图书供孩子阅读,还可以提供更为丰富的材料,不断吸引孩子来到这个区域,发展各方面的能力。

        语言游戏玩具:故事盒,在故事盒里准备多种动植物立体插图,孩子可以拿出插图自由组合讲故事。废旧台历贴上图片,经过加工改造,也能变成翻页讲述的语言游戏玩具。能干的家长还可以协助孩子一起用废弃的泡沫做成一个小舞台,孩子看过图书后,可以戴在各种头饰或指偶在上面表演故事。

        小小播音员:将较大的空纸箱正前方挖洞,做成“电视机”造型,让孩子钻在里面模仿播音员播音或进行故事表演。

       电话交流:幼儿喜好模仿成人,家长可以将不用的旧电话机放在孩子的“语言区”里,和孩子一起玩“打电话”、“讲悄悄话”等游戏,让孩子自然地表达自己的想法。

        巧用录音机:(1)以“听”为主,培养理解能力。准备录音磁带以及与之相配的图片,让孩子边听边看图片,理解图片,儿歌或故事的内容。录音内容可以由爸爸妈妈讲述,别忘了在相应的地方提醒孩子,比如请向后翻一页,请翻到第几页等,这样孩子就很容易找到正在讲的内容了。还可以将图片顺序打乱,让孩子边听边找出相对应的内容。(2)以“说”为主,培养表达能力。爸爸妈妈没空的时候,可以让录音机和孩子进行“人机对话”,这尤其适合年龄小的孩子。当录音机里“大人”提问时,孩子会积极回答,并希望得到肯定和表扬。提问内容不宜复杂,孩子们最喜欢一句话就能回答的问题。随着孩子表达能力的发展,可以鼓励孩子将听到的主要情节或答案用绘画等形式表达出来。当孩子能连贯地说一段话、一个完整的故事时,还可以将他所讲的故事记录下来,放给家里的其他成员或来访的小朋友听,这不仅能满足孩子自我表现的欲望,还能进一步激发他下一次参加这类活动的兴趣。

        自己制作图书:家长可以先装订一些空白小册子,并提供废弃的画报、剪刀、胶水等,有时间和孩子一起或者请孩子自己亲手剪贴制作新的故事图书,也可以请孩子自己编故事,画图书,并逐渐引导孩子给它们起好名字,编上号,放在书柜里,邀请其他小朋友来借阅。

        注意事项:

        给孩子的语言活动材料应该是丰富多彩的,但不能过多过杂,孩子的年龄特点决定了他们的注意力不稳定,如果材料太多太杂,尽管能吸引孩子投入活动,但也容易使孩子看得花眼,讲得无序。另外,由于每个孩子的发展特点不一样,在语言区的材料投放上要有针对性,最好一段时间就一个主题循序渐进地投放材料。这一点,孩子的老师最有发言权了,家长朋友们可以多和老师沟通沟通。

        材料的选择不是越精美越好。事实上,一些其貌不扬的原始材料,或自己动手制作的东西,比如废旧图书中的部分好图片,经家长和孩子之手重新组合而成的“另类图书”,更能激发孩子阅读和讲述的欲望。

        宝贝游戏时,家长如何介入?

        孩子在语言区游戏时,家长应啾准时机,巧妙介入,帮助孩子的游戏活动深入开展。下面介绍几种计较合适的介入方式:

        询问式:根据图片或故事线索以及孩子的反应进行追根式的提问,帮助孩子仔细解释图片或故事内容。例如:“图上有谁?”“他们在哪里?”“他们在干什么?”……

        邀请式:家长主动请孩子将他所看到的、想到的,用语言讲述出来。例如:“请把你看到的说给我们大家听听吧!”

        建议式:给孩子提供多样化的语言情景,让孩子自由选择表达的方式。例如:“我们俩一起来说说好吗?”“你愿意把你看到的讲出来给我们听,还是画出来给我们看?”

        鼓励式:对孩子的表述给予及时的肯定,使孩子获得满足感,进而产生更为强烈的讲述欲望。例如:“你讲得真好!”

        角色式:家长以同样的身份参与到孩子的讲述活动中,增强讲述过程中的游戏性,拉进和孩子之间的距离。例如:“我来当听众,听你来讲故事好吗?”

        指令式:在讲述过程中,向孩子提出明确的要求,帮助他们明确方向,更好地开展语言活动。例如:“把故事说完再去玩别的吧!”[!--empirenews.page--]

        澄清式:当孩子在讲述过程中,出现一些原则性的问题时,提醒他再次确认。例如:“不会吧,你再看看呢!”

        角色式、邀请式多适合三岁左右的孩子,建议式、询问式多适合于四岁左右的孩子,稍大一些的孩子则更应根据他们当时的表现灵活运用各种形式,而鼓励式,不论在哪个年龄阶段,都深受孩子欢迎!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