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亲子关系 > 正文

评析现代父母的三个家教观念

来源:《幼教博览》 作者:王香平 2007-11-21 15:41:35

说两句

        现代生活中,父母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总是希望能给予孩子最先进的教育、最民主的生活环境,然而在现实生活中父母们的教育行为未必就能收到良好的效果。我们选择了现代家庭教育中一些有代表性的观念进行分析:
        观念之一:我们很尊重孩子,也很民主,孩子想干什么就干什么
        观念陈述:常听到一些父母非常骄傲地说自己很尊重孩子,只要是没有什么危险,孩子想干什么就可以干什么,在这些家长看来,既然新的教育观念就是要尊重孩子,那尊重就是随着孩子的需要来。既然他不愿意做,那也就不勉强。
        这样的家长是过多地顺从孩子,仅仅考虑到孩子个人的需要以及短暂的当前的需要,而很少考虑到个人需要和公众需要的协调以及未来长远的需要。
        可能的结果:这样的孩子往往是比较娇惯、自我、缺少纪律性和规则性,很多的时候是随着自己的性子来,意识不到他人的需要,合作、分享等有时候会发生一定的困难,而在幼儿园或者社会上是有一定规则的,在人际交往上就很容易遭受到困难和挫折,给孩子的身心带来一定的伤害。
        如果您的孩子已经有了这方面的倾向和特点,您可以这样做
        一是认识到尊重不等于放纵,孩子的行为必须有一定的规则。这条规则就是“使自己健康地成长,使自己与他人和周边环境和谐地相处”。
        二是对于不恰当的行为要坚决制止,态度要坚定和认真,但是要让孩子明白他到底错在哪里、为什么会错、正确的做法是什么样的。事前可以先给个警告,这样给孩子一个心理准备。
        三是要有耐心,适时地对孩子进行教育,注重行动中进行,纯粹大道理的灌输容易使孩子心口不一,正所谓“行动成习惯,习惯成自然,自然成信仰”。
        观念之二:孩子只要吃好、玩好就行了
        观念陈述:在幼儿园,有时会遇到一些孩子只要提到学习的事就退缩的情况。他们整天吃吃睡睡,也不干什么事情。据教师反映,这些孩子的家长多半不太关心孩子在幼儿园的学习。在他们看来,孩子进幼儿园只要能够照顾得比较好就行了。不需要孩子学习什么,幼儿园差不多就是“高级保姆”。这样的家长主要是关注孩子物质的、生理的需要,而没有对孩子人生中所必需的学习给予一定的重视。
        可能的后果:这些在家庭中不被要求学习的幼儿,常常会在幼儿园的学习中出现一定的学习障碍。比如,有的幼儿只要是要动手做的事,就不愿意参加,动动嘴倒是挺乐意的;有的是可以动手操作,但是不想参与稍微动脑筋的事情;还有的会在某个具体领域,如绘画、音乐等表现出一种畏惧、害怕等情绪,从而影响了幼儿在教育机构中的正常学习。

       如果您的孩子已经有了这方面的倾向和特点,您可以这样做
        一是反思一下您在日常生活中对孩子是否不自觉地流露出只要吃好玩好就行的思想,如果有,以后就要避免这种想法,告知孩子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责任和任务,在幼儿园参加教师组织的各种活动是应该的。
        二是与教师一起鼓励孩子,让孩子逐渐地尝试,摆脱对学习的畏难情绪,或者注重从孩子的一些强势方面逐渐迁移到弱势的方面,让孩子更自信。
        三是及时对孩子的行为进行反馈,留意孩子的点滴进步,坚持不懈地使孩子不断成长。
        观念之三:“武装孩子”是为了孩子好,是将来孩子的需要
        观念陈述:这是与上述观点截然相反的家教观念
        随着社会竞争的激烈,家长们越来越早地让孩子学习各种各样的“特长”,为的是将来能够具有更大的竞争力,于是各种“兴趣班”、“特长班”办得红红火火,而好多幼儿学得很累、很苦。这种现象一方面家长可能是出于认为学有一技之长,对孩子将来很有好处;另一方面也不排除有些家长是为了自己的面子问题,认为别人的孩子有特长,自己的孩子要是没有什么特长,就觉得颜面无光。
        家长们更多关注的是孩子将来的需要,而忽视当前对幼儿来说最重要的价值。至于考虑面子的家长则是把自己的需要转嫁成孩子的需要。当然我们不能够一概说兴趣班、特长班有什么不好,但重要的是我们要正确地看待。
        可能的后果:过多的“兴趣班”的学习,占用了幼儿用于发展其他更有价值的能力的时间,长远来看,不利于幼儿的可持续发展。而过度的不科学的技能技巧的训练,会使幼儿丧失学习的兴趣,造成幼儿的厌学情绪,也会影响到幼儿后面的学习和发展。
        如果您的孩子正在上各种兴趣班,而且也表现出很累、很烦的情绪,您可以这样做
        一是认识到培养孩子一定的兴趣是必要的,这样可以使孩子长大以后有可“玩味之物”,但是不要太多,而且可能我们更需要关注的是在参加各种兴趣班的过程对于幼儿兴趣、个性等的培养,比如坚持性、耐力、创造力等,不要太关注技术技巧的练习和结果。
        二是如果选择了一种兴趣,就要让孩子坚持下去,不要“两天打鱼,三天晒网”,让孩子知道做什么事情都会累的,也都有烦的时候,“坚持一下看看,不是也没有什么嘛!”[!--empirenews.page--]
        三是如果孩子真的学得很不错,也很喜欢,不要为某种目的随意地让孩子参加各种比赛,否则就会出现新时代的“伤仲永”,或者孩子会因为想获得和以前一样的奖品而变得畏首畏尾。
        我们的观点:尊重孩子不是一味地放任和顺从孩子,否则就变成“伪民主”;孩子的吃和玩是首要的,但是也应该参与正常的教育和学习;培养孩子的“兴趣”和“特长”是可行的,但是主要目的是要在学习的过程中对幼儿个性、良好习惯的培养,而不应仅仅注重结果。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