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亲子关系 > 正文

富裕时代的家庭教育

来源:《孩子》 作者: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 王晓春 2007-11-21 10:11:19

说两句

        生活富裕当然是好事情,谁不希望日子越过越好呢?但是"日子天天向上"不等于"孩子天天向上"。相反,我们现在见到的情况往往是"生活充满希望","孩子令人失望"。

        为什么生活好了,孩子反倒弄不好了呢?

        千万别认为这是因为你家的孩子特别顽皮、特别不可救药,其实这可能正是家庭教育中一种近似规律性的东西--不但北方南方有共同性,甚至中国外国都可能差不多。美国够富强了吧?在史蒂芬·格来和简·纳尔森所著的《城里的孩子早当家》一书中,就有这样一段关于两代美国孩子的论述:

        在20世纪30年代,成人们整日为温饱奔波忙碌,孩子们也都非常积极地设法为家庭生活做出自己的贡献。"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在那时,他们必须具有自理能力,他们还不得不帮助父母取得经济收入。在家庭里,家长作为家庭的养育者和收入的主要来源,是非常受尊重的。孩子们都顺从父母的教导,处处以父母的行为为榜样。孩子从辛勤的父母那里继承了这样的价值观--自我约束,责任,良好的判断和耐心。他们也往往非常重视学校的功课,把取得好成绩作为对父母养育的一种回报。

        但是"二战"后美国人的生活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整个国家变得富裕到了可以使美国人达到自我放纵的程度。因此在60年代成长起来的一批孩子,他们从来不需要为什么事情去工作。由于缺乏为生活而奋斗、挣扎的体验,所以他们也不再觉得要为家庭作出贡献,也不再觉得需要为自己负责。对这样的孩子来说,发展自己、改进自己是没有意义的,学校学习似乎是强加给他们的,因此也是枯燥乏味的。他们的要求就是圣旨,他们的愿望必须马上满足;他们的生活中充斥着电视、毒品、酒精和性;对于长辈,他们显得非常傲慢,毫无敬意。他们那可怜的学习成绩单更进一步表明了其自暴自弃的动机和低下的能力。

        ……

        今天,与我们的前辈相比,我们的孩子几乎无能到了惊人的地步。但是他们却拥有几乎不可想象的丰富的机会。我们今天所面临的挑战是如何帮助他们发展自理能力、责任感和技能,而这些品质在30-50年前是孩子们自然而然形成的。

        不论是中国还是美国,不论这个世纪抑或上个世纪,家庭教育状况竟然如此惊人地相似。可见,生活富裕起来,对家庭教育确实构成了一种挑战:我们的家长究竟能不能跟上家庭教育的新形势,能不能做一个学习型的家长,将决定这场挑战的最后输赢。

       那么我们该怎么做呢?希望下面这15条基本注意事项能给家长以启示:

         1、孩子的物质要求,凡是过分的,绝对不可以满足;合理的要求,除非急需,也不要立刻满足,要延缓时间,让孩子学会忍耐和等待。父母双方必须统一思想,意见一致,以免孩子钻空子。

         2、绝不要出于虚荣心和攀比心理给孩子买名牌玩具、名牌服装等。花家长的钱摆阔,会对孩子的自尊、自信和自立造成他们自己觉察不到的极大的暗伤,使他们外强中干。

         3、在孩子面前绝不要露富,宁可装穷。特别是不可以把存款告诉孩子,否则就可能引导他成为寄生虫和无能之辈。

         4、适当降低生活水准,粗茶淡饭足矣。学校要告诉学生:"家长有义务满足你们的基本需要,没有义务满足你们的虚荣、奢侈和贪婪。"

         5、千万不要过早教孩子消费,不要刺激孩子的消费欲。花钱太简单,孩子什么时候学都来得及,而挣钱的本事长大再学怕就迟了。

         6、凡是孩子自己能做到的事情,家长绝不要帮忙,除非你想刻意培养孩子的自卑和无能。不清楚孩子能不能做到的事情,应该让孩子先试一试,家长不要急于插手,绝不要试图扫除孩子前进道路上的一切障碍,那是在剥夺孩子成长的机会。

         7、孩子做了错事,一定要让他自己负责任。家长不可以代孩子受过,更不可以简单地花钱消灾,否则就是在培养孩子的软弱、自卑和不负责任。好汉做事好汉当。从小不负责任,长大怎成好汉?

         8、要邀请而不是简单地命令孩子分担一些家务,而且要长期坚持。要让孩子明白,"家庭需要我出力,我的工作是别人无法代替的。"这对培养孩子的自尊、自信和责任感都很重要。

         9、不要就事论事地抓学习。研究表明,学习不好的孩子绝大多数不是学不会,而是不愿学。不愿学是性格问题、非智力问题,单纯补课是补不上去的。

        10、不要送礼物贿赂老师特殊照顾自己的孩子,那样等于巩固和发展孩子的缺点。这种目光过于短浅,后果很不好。而且它可能是家长心理脆弱的表现。

        11、从小注意孩子的智力类型,根据其特点,引导孩子树立职业理想。如果家长缺乏这方面的知识,可以向专家咨询。

        12、少看电视多聊天。电视是单向的信息传递,聊天是双向的交流;电视是虚拟的生活,别人的生活,聊天是实在的、自己的生活。但要注意,聊天时必须平等,不能只是家长一味训斥孩子。

        13、寒暑假或休息日,尽量让孩子承担一些负责任的工作,如给人打工,体验自食其力的感觉。不要怕因此而耽误学习,磨刀不误砍柴工。

        14、孩子的品质和基本性格的培养,主要靠家庭,而不是学校。不可把孩子推给学校了事,更不要以为花钱上个好学校就万事大吉了。教育孩子靠自己,花钱买不来好孩子,这一点家长头脑一定要清醒。[!--empirenews.page--]

        15、家长不管工作多忙,都要抽时间读点家庭教育的杂志或者参加家庭教育培训班,以提高自身素质。中国有中国的国情,孩子教育不好、挣多少钱也挺不起腰杆来。

        以上15条,讲起来并不深奥,做起来却不容易。为什么?因为许多家长总是心太软,只顾眼前,这就是家长的见识和素质问题了。生活富裕起来以后,对家长素质的要求更高了。不是说要家长都成为家庭教育的专家,而是要求家长意志更加坚强,更善于控制自己的感情,目光更加远大。教育好孩子的前提是家长成为学习型的、心理健康的家长。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