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教育新闻 > 正文

小升初报名上周末开始 家长比孩子还忙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刘欢 刘昊 2007-05-14 10:00:23

说两句

图一:昨天一大早,许多家长在北京市80中学校园内排起了报名长队,阵势如同高考一般。

  图二:当天,本市体育、艺术、科技传统项目校开始接受小学升初中报名,不少家长还带着孩子参加两所以上学校的特长生测试。 记者方非摄

  接连在上周末开始的“小升初”报名、中招咨询以及高招填报志愿,使得本市上至高三,下至小学六年级的毕业生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异常忙碌。相比之下,坐在家里就可以网上填报志愿的高三学生算是比较轻松的,初三学生和小学毕业生则是“全家齐上阵”,“转战”在各所初中高中学校之间。

  ■孩子乘凉爹妈填表

  周六一大早,本市多所中学门前的道路就被众多“赶考”的学生和家长堵得水泄不通。部分学校的特长生测试也同时启动。为了能早点领取测试表格,家长们早早就在学校门口排起了长队。“检查一下材料带齐了没?”“多喝点水嗓子亮。”“一会儿千万别紧张!”即使在排队时,家长们也不忘反复叮嘱着自己的孩子。一位清晨五时半就到学校给孩子排队拿号的家长抱怨说:“现在这‘小升初’哪是考学生啊?根本就是在考家长!”

  早上8时不到,东城区二中分校门口等候特长生测试的家长和考生就已排出了六七十米远。来的基本上都是一家三口,有的甚至连考生的爷爷奶奶都跟来了。尽管校门口贴的报名流程上写明了家长不得入内,可还是不断有家长挤上前询问是否能进去,以至于工作人员不断拿着喇叭重复:“今天是考学生,不是考家长,学生进去就行了。”

  在八十中学,由于本周只是报名,不涉及现场测试,所以基本没孩子什么事。记者在现场看到,排在队伍里领报名表的几乎都是家长,孩子们大多在阴凉处等着。领完报名表的家长更是自发地聚在一起,边填写边切磋。一位拿着70多张奖状和证书复印件的家长正聚精会神地填写着“自我特长陈述”这一栏,边填边说:“这表格有点小,真怕填不下!”

  ■揣着证书奔波多校

  上午10时左右,朝阳区两所名校门前的孩子和家长越聚越多,足有几千人。据记者了解,陈经纶中学甚至请出自己学校的学生担当志愿者维持现场秩序,团结湖三中为避免秩序混乱,只允许小学生自己报名,家长只能在校园外等候。

  “我们都等了快两个小时了,真怕赶不上下一场测试!”一位刚刚把孩子送进校门的家长说:“过会儿等孩子出来,我们还要赶去下一个学校呢!”另一位家长显得挺无奈:“初中校也不设个集中报名点,都得去各校报名,想多报几个学校就得多跑路。”据了解,小学生的报名表上包括特长、保留“实验班”的学校以及取消实验班的学校、体制改革校共有四类8个志愿可以选择,如果都报齐了,意味着家长将带着孩子在两天的报名时间内跑8个学校报名。为了能让自家的孩子早点报上名,有些家长甚至头天凌晨就来排队了。在报名当日,各初中校基本不看家长带来的证书,而主要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手册》和成长记录册为考察内容。

  ■奖状失效校长困惑

  尽管今年市教委明确规定学校录取学生的依据只能是综合评价手册和成长记录,不得以学生获奖证书为录取依据。但家长们却似乎没受多大影响,翻开他们携带的简历,考生的获奖证书、等级证书一应俱全。一位家长说:“没有证书谁敢到这里来啊?”“今年突然不让带奖状和证书了,衡量孩子的标准变得很模糊,我们心里一下子没底儿了!”另一位家长无奈地说:“我还是让孩子带着证书,起码能给老师留个好印象!”

  热火朝天的报名现场也吸引了不少来“取经”的家长和学生。一位孩子今年还在上五年级的家长,翻看旁边一位考生简历,不时发出啧啧惊叹,见到人家孩子居然拿了40个奖,这位刚才还对自己女儿充满信心的母亲,笑不出来了。

  二中分校副校长徐杰告诉记者:“此次特长生测试约有500名考生参加,但学校的录取名额只有30个。学校会严格按照市教委的规定操作,任何获奖证书和等级证书都不看,只看学生的现场表现。各类特长测试的评委都是从外面聘请的专业人士,本校老师不参与评价。”

  目前焦头烂额的不仅是家长,校长们也是叫苦不迭。一位专家表示,面对报名者多于实际招生十几倍的现状,如何在大量雷同资料表中选出适合的学生,如何让没被选中的学生家长心服口服等问题,都在困扰着校长们。

  ■初三学生加试特长

  按照市教委的规定,今年中招被批准“加试”的高中校必须在12日至20日的公休日内完成,广渠门中学宏志班等特色班也开始了资格认证。因此,从上周末开始,希望报考“加试”高中校专业或者是“宏志班”的初三毕业生也开始忙碌起来。

  小王在上个周末基本没休息,连续走访了本区的两所高中,分别报考两所学校的“英语实验班”,他还计划在下周去其他区县的高中报上名,为自己中考能进入名校多做几手准备。

  市教育考试院目前已经确定今年中考网上填报志愿时间,5月28日上午8时,考生可登录北京教育考试院网站(www.bjeea.cn)填报志愿,网上报考将一直持续到5月31日17时。本月中旬左右,报考志愿用的报考号和密码将下发到考生手中。本周六,市教育考试院还组织了中招网上咨询,咨询的所有问题及解答将在该网站上保留至5月31日。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