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手机游戏 > 正文

预防孩子沉迷电脑的几项措施

来源:幼教网 2018-09-11 11:02:04

说两句

预防孩子沉迷电脑的几项措施

 

  只要家长引导的好,孩子肯定可以玩电脑的,电脑是现代化的产物,越早接触对孩子以后越好,但是前提是孩子不能用电脑去玩游戏、看一些不好的内容,否则宁可让孩子晚点接触电脑。

  一、孩子能玩电脑吗

  答:能玩!但一定要有良好的上网习惯,否则宁可不玩!

  网络是个窗口,多玩玩也能开拓思路。玩电脑要有控制力,否则十分容易沉迷,造成不好的效果,这方面家长要十分注意引导孩子。

  两三岁的宝宝很容易被声音和画面所吸引,尤其像电脑,具有一定的互动性,只要点击一下鼠标,就会出现各种美轮美奂的画面,实在容易让宝宝产生欲试的冲动。此外,处于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已能够进行手指的配合行动,当他们觉得移动鼠标和敲击键盘都是用手完成,他们当然想把自己已有的这些技能付诸实践。

  一项研究显示:学龄前的儿童使用电脑会使他们更能适应学校生活,而且智商值也会得到提高。从这一点来看,电脑在互动性方面确实要优于电视。但是,孩子接触电脑的关键在于要适度。如果过犹不及,仍会对孩子产生很多不良的后果。美国儿科研究员建议,两岁以上的宝宝,每天看屏幕的时间不要超过两小时,包括电视、电脑、录像等。

  二、孩子什么时候可以玩电脑

  10—2岁,不接触。

  美国一项调查显示,约有90%的儿童在2岁前就经常在电脑或电视上看各种智力开发的节目。父母对此的解释是:为了促进孩子的智力发育。其实,孩子的大脑需要在真实的环境下,才能健康地发育。比如学爬行、走障碍等活动不仅能锻炼宝宝的身体,更多的是让他在立体环境中感知真实的三维空间。孩子需要触碰、感觉、观察和移动真实事物,用对真实世界的基本了解,训练他们的神经和认知系统。因而,在这个阶段,些开发智力的光盘,不如多和孩子交流,多做游戏来得更实际。

  22岁至学龄前,少接触。

  在这个孩子能力迅速增长的时期,如果父母想让他更多地学习知识,购买专业出版社出版的认知小读本是最好的选择,经济实惠,且这样的认知,比通过电脑进行更快,更不易伤害眼睛。

  此时的孩子已经可以开始接触电脑了,比如家人自己摄录的各种照片、短片,大人孩子一起欣赏,就会觉得其乐融融,只是上网冲浪、游戏等内容,还是应该杜绝。上学后,控制使用时间。随着现代教学课程的多媒体化,孩子有了越来越多接触电脑的机会,此时,父母可以允许孩子用电脑完成作业;游戏则要先经过父母的筛选,提早帮孩子树立是非观念,提高对不良事物的免疫能力”。此外,要对孩子的游戏时间进行强制性限定,以保证他们的休息和户外活动时间。不妨每天限定几个可以玩的时间段,每次不超过半小时,同时让他养成用电脑10—20分钟,就休息一下,望望远处的习惯。

  三、孩子玩电脑的几个注意事项

  1、时间不超过一个小时

  孩子的身心特点决定了他不能长时间玩电脑,小的孩子玩半小时左右,大些的孩子不超过一个小时,否则会伤害宝宝的视力。可以和孩子讲一讲道理,和孩子商量一个规定,玩电脑时提醒孩子看时间,按规定实行。提醒孩子不要离电脑太近,保持适当的距离。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