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艺术培养 > 正文

家长如何培养孩子的艺术潜能

来源:幼教网 2018-09-07 10:19:09

说两句

家长如何培养孩子的艺术潜能

  1.注重多学科交叉促进

  幼儿良好认知能力的培养是一个全方位的教育过程,任何一门学科都不能独自担当如此大任,只有多学科共同促进才能真正实现幼儿心理健康教育的远大目标。

  音乐课可以培养幼儿的美感、陶冶幼儿的情操。优美而适宜的音乐可帮助幼儿扩大词汇量,增进对文学语言的理解和运用,提高其口语表达能力;同时也能够有效地帮助语言发展有缺陷的幼儿获得发展方面的矫治或补偿,使幼儿正确、客观地认识周围世界。良好的身体条件是心理健康发展的必要条件。体育课能够强健幼儿的体魄、扩大幼儿的视野、开阔幼儿的眼界、培养幼儿顽强的意志力。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幼儿体育课中的运动量不能过大也不能过小,要保持适宜。过小,则达不到锻炼的目的;过大,又超出了幼儿身心所能承受的限度,不利于幼儿身心的健康和教学任务的完成。数学课上幼儿通过掌握数的顺序、数的实际意义和数的组成来促进概念、判断、推理等思维形式的发展。其他学科对幼儿认知发展的促进作用也是显而易见的,在这里不再一一列举。

  总之,只有将各门学科有效地结合起来,才能使幼儿的感知觉、注意、记忆、思维、想象得到充分的发展。

  2.在游戏中促进认知发展

  某幼儿园每周都要开展“我是小小主持人”的游戏。每次需要几位幼儿当主持人并说一件有趣的事情,由于提前告知第二天是哪个幼儿当主持人,所以,在事先有准备的情况下,大部分幼儿都能够比较轻松地完成主持人的任务,并逐渐对讲述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慢慢地,幼儿的语言表达和理解能力都得到了很好的发展。

  游戏是幼儿喜爱的活动,游戏带给幼儿无限的乐趣,在游戏中他们的想象得以自由驰骋,好奇心、好模仿和好活动的需要能得到满足。因此,教师应在每天的教学活动中安排一定的游戏,为幼儿创设与小伙伴交往和表达自己的想法的机会。在游戏中,教师还应该注意围绕幼儿语言发展的目标引导幼儿不断丰富游戏内容、形式等,使幼儿的语言表达能力向更高水平发展。

  3.尊重个体差异

  世界上没有完全相同的两片树叶。遗传和环境的双重影响使得幼儿发展的速率各不相同,每一个幼儿的发展都遵循着自己独特的轨迹。例如,在数学课上,有的幼儿能够很快地掌握10以内的加减法,而有的幼儿常常是边数手指边计算,结果还是算错;在“找主题”活动中,有的幼儿能够很快地说出图画的主题,而有的幼儿所说的都是些不着边际的题外话。这就要求我们的教育工作者要尊重幼儿的个体差异,合理实施因材施教,在进行教学活动设计时,既能面向全体幼儿,使每一个孩子的能力都能有所提高,又要尊重个体差异,使每个个体在自身原有水平上得到很好的发展。

  总之,作为一名合格的幼儿教师,应懂得运用新的教育理念,尊重并理解幼儿之间所存在的个体差异,努力实施以人为本的教育,使幼儿能够在轻松、愉快、和谐的环境下健健康康、快快乐乐地成长。

  4.开展混龄教学

  所谓混龄教学是把不同年龄的幼儿编排在同一个班级内,一般是以“大带小”的形式进行生活、学习、游戏。混龄教学是由著名的幼儿教育家蒙台梭利提出来的。她对幼儿园按年龄分班的教学形式进行了批判,认为按年龄分班、对幼儿实行人为的隔离是对幼儿做的最残酷、最不人道的事情之一。并指出这种人为的隔离“会滋生出许多罪恶”“阻碍幼儿社会意识的发展”。目前,我国独生子女社会化问题已成为全社会普遍关注的焦点,为了弥补独生子女社会化方面的某种缺憾,很多幼儿园开始了混龄教学的尝试。

  混龄教学对幼儿认知发展的作用源于幼儿与不同认知发展水平同伴之间互动而产生的认知冲突。在混龄的环境中,年长幼儿充当“小老师”的角色,给弟弟妹妹讲解他们掌握的知识,而缺乏经验的年龄较小的幼儿模仿有经验的哥哥姐姐,并对所获得的新经验加以内化;年幼幼儿的一些新奇的想法也可以促进年长幼儿的创造性发展。在这个过程中,他们的认知能力都得到了很好的发展。

  在混龄教学中,通过异龄互动,幼儿有更多的机会做他们感兴趣的事情,培养学习的主动性。这种自发的内在的学习动机会促使幼儿全身心地投入到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来,成为有智慧的问题解决者。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