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最新活动 > 正文

WMO世奥赛全国数学创新讨论大会

来源:幼教网 2016-10-27 14:43:02

说两句

  今年8月,一场数学创新讨论大会吸引了全国4000余名数学爱好者齐聚天津。

  这场全国数学创新讨论大会是世界奥林匹克数学竞赛(简称WMO世奥赛)的重要活动之一。WMO世奥赛是由世界奥林匹克数学竞赛协会发起举办。与传统意义上的奥数比赛不同,WMO世奥赛基于STEAM融合教育理念,在比赛之余还会组织参观学习、名师讲座、文化交流等丰富多样的活动,更偏向于一个集教育、测评、比赛三位为一体的系统、科学的教育体系。

  本网记者专访WMO世奥赛全国数学创新讨论大会发起人杜少文,探索这场大会背后的独特的数学教育世界。

  WMO世奥赛全国数学创新讨论大会发起人杜少文。(受访者供图)

  记者:对于部分网友来说,WMO世奥赛可能还属于一个比较新鲜的比赛。您能简单介绍一下这项赛事吗?

  杜少文:WMO世奥赛是由世界奥林匹克数学竞赛协会发起的,是一项关注青少年儿童能力发展的国际性赛事活动。

  这个赛事是一项STEAM多学科融合型竞赛,主要分为个人赛和团体赛。个人赛为笔试,题目包括数学思考题,日常生活相关常识题及融合性试题。这些试题以能力为考察目标,以实际情景为主,关注思考过程、多种解决方式,希望参赛选手能够提出创意性解决方案。

  团体赛也就是8月份在天津举办的WMO数学创新讨论大会。它引入源于真实世界、还原生活场景的综合性命题,通过扩散性的思考、多样性的体验活动、自由的讨论与演讲,提高学生思考能力、创新能力、团队协作能力,更注重对未来社会所需人才的必备基础能力的考察,真正培养选手们优秀数学素养,培养融合思维与创造力,使其成为可以自由跨越学科和知识界限的综合性4C人才,也就是兼具创造力(Creativity)、批判性思维(Criticalthinking)、团队合作(Collaboration)、沟通能力(Communication)的人才。

  例如我们在天津的第一个体验项目,就是自制火箭发射体。选手们需要以小组为单位,合作分工。有人负责计算箭身、尾翼长度面积的,有人负责手工裁剪,有人负责控箭体气密性和重心平衡等等,是一个具有综合考验选手能力的赛事。

  WMO世奥赛现场,选手们自制火箭发射。(受访者供图)

  记者:您所说的STEAM多学科融合型竞赛,具体是指哪些学科呢?

  杜少文:STEAM多学科融合是指,Science科学、Technology技术、Engineering工程、Art艺术、Mathematics数学的融合。多学科融合的核心特征是跨学科、趣味性、体验性、情境性、协作性、设计性、艺术性、实证性、技术增强性。STEAM融合教育是以知识、记忆力、观察力、注意力为基础思考能力的培养为起点,通过螺旋式的积累和循序渐进的学习,使基础思考力逐渐成熟,再经过多样、灵活的应用,将基础思考力提升为逻辑思考力、创意思考力、数学思考力,进而形成具有复合型思考力的创意性问题解决能力。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