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儿童营养 > 正文

营养缺乏导致的6个儿童问题

来源:互联网 2016-08-10 15:16:58

说两句

  许多儿童问题表面上可以归结于遗传、教育或是社会问题,诸如体质不好、性格天生暴躁、家长管教不严、社会风气不好,等等。但研究发现,像小梅一样,这些问题很大程度上是营养和毒素问题,即营养不良或中毒过度的结果。

  科学家发现,从怀孕到18岁的身体营养和毒素状况,直接决定儿童的体重、体型、智商、情商、免疫力和未来生育力。

  宝贝多动、脾气暴躁、经常感冒……,让妈咪真烦恼!妈咪一般只会想到是教育无方等原因造成,而一定不会想到这些儿童问题或许是营养缺乏惹的祸。

  和营养缺乏可能有关的6大问题

  问题1:视力下降

  宝贝的视力下降,很多妈咪会想到是否看书或者看电视用眼过度,却很少会和营养缺乏联系在一起。其实,这个时候检查一下是否缺乏维生素A很有必要。

  营养素详解:维生素A

  维生素A主要分布在肝脏,其次在肾脏、肾上腺和眼睛里,参与性激素的合成,促进生长,保护皮肤,增强免疫。

  补充维生素A策略:

  1.维生素A的最佳来源是动物食品,尤其是肝脏。

  2.有机食物中的维生素A的含量比普通食物高出25%以上。

  3.可以直接补充维生素A,但过量可能引起中毒,尤其对于儿童和孕妇,可能导致婴儿先天缺陷。

  4.最安全的方式是补充β胡萝卜素,一种没有毒性的“维生素A原”,当维生素A不足时,它可以转化为维生素A。β胡萝卜素主要存在于橘红色的蔬菜水果中。

  小提示:

  由于β胡萝卜素不能在水中溶解,只能在油中溶解,如果饮食中没有脂肪,身体就不能有效吸收。所以,吃胡萝卜或补充β?胡萝卜素时,应该同时食用油脂食物。

  问题2:脾气暴躁

  宝贝的脾气不好,经常动不动就大发脾气,妈咪这个时候多数都只能无奈地想:宝贝天生这样,实在是一件没办法的事!可是,问题的根源很可能是因为宝贝体内缺乏B族维生素了。

  营养素详解:B族维生素

  B族维生素是个大家庭,包括维生素B1(硫胺素),B2(核黄素),B3(烟酸),B5(泛酸),B6,B12,生物素(维生素H)和叶酸等。

  补充B族维生素策略

  1.B族维生素的最佳来源不是粮食,而是动物食品。维生素B12只存在于动物食品和部分海洋食品,植物食品中几乎不存在。

  2.全麦类粮食含有B族维生素家庭中的其他成员,但含量通常没有肉食中高。

  3.粮食中的维生素B族净吸收率很低。加工过的粮食,也就是流行的精制淀粉,更没有什么B族维生素。

  问题3:经常感冒

  经常感冒的宝贝一般都被认为是天生体质较差,可是谁会想到可能是饮食结构和营养摄入不均衡造成的呢?体内缺乏维生素C的一个表现就是抵抗力差,经常感冒。

  营养素详解:维生素C

  如果说有一种万能营养素,那就是维生素C。维生素C主要分布在肾上腺和脑垂体,参与多巴胺的合成,并进一步形成肾上腺素。

  补充维生素C策略

  1.维生素C主要存在于新鲜的生果和生菜中,新鲜的生肉也含有维生素C。

  2.有机食品中的维生素C含量比普通食品丰富。

  3.维生素C很不稳定,加热烹调是它的死敌。现在流行的熟食和包装食品中几乎没有什么维生素C。

  4.维生素C可以在水中溶解,随着尿液流失,所以在体内的保存时间很短,大约只有两个多小时。因此,宝宝应该多吃有机水果,每天不少于4次。

  5.补充维生素C的同时,最好补充生物类黄酮,也叫维生素P。生物类黄酮可以帮助维生素C吸收,避免维生素C氧化。

  问题4:学习障碍

  学习的时候总是不能集中注意力,学习效果总是不尽人意,妈咪这时更多地是责备孩子,认为孩子太不听话,不用功学习,而没有想到,这可能是因为体内缺铁造成的学习障碍。

  补充铁策略:

  1.由于植物中的植酸盐和纤维素会和铁结合,把铁带出体外,植物食品铁的吸收率远低于动物食品。

  2.植物中大豆的铁吸收率最高,动物中红肉的铁最丰富。

  3.动物食品中的铁不但丰富,而且不会过量吸收,因为人体对其中的有机亚铁的吸收是有限的。

  4.人工合成的铁,包括铁补充剂和铁强化食品,是无机铁,可以在体内无限制累积,增加氧化和患癌的危险。

  5.红肉因为含铁而呈红色,是补充铁的最佳来源。

  问题5:多动症

  多动症的患病原因现在医学上还没有确定的解释,不过研究认为,体内缺锌可能是导致多动症的一个原因。

  营养素详解:锌

  锌主要分布在前列腺和皮肤(包括指甲),参与上百种酶的合成。

  补充锌策略:

  1.动物食品中的锌不但比植物里丰富,而且可被吸收率是植物食品中的四倍。

  2.粮食的精加工过程会使锌大量流失,加热烹调会破坏消化酶,迫使人体动用储备的锌来合成酶。因此,食用植物食品,加工食品和烹调食物容易造成锌的缺乏。

  3.锌的最佳来源是海鲜、肉类、内脏、蛋类、坚果和种子。

  问题6:睡眠问题

  宝宝夜里经常惊醒,哭闹难以正常入睡,妈咪应该考虑一下是否是宝宝身体缺钙。

  营养素详解:钙

  钙是人体中最多的矿物质,99%分布在骨骼中,其余主要分布在血液里。

  补充钙策略:

  1.维生素D可以增加钙的吸收,而植酸,草酸和磷酸会影响钙的吸收。

  2.与常识相反,钙的最佳来源不是牛奶,而是大豆和深绿色植物。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