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最新活动 > 正文

海淀中小学体育课大变脸

来源:互联网 2015-11-12 16:09:22

说两句

今后,海淀区将逐步出现70所足球实验校和10所冰雪项目试点校,部分中小学(微博)内的体育课迎来“变脸”。

昨日,海淀区教委发布中小学校体育工作三年行动计划,以多种形式支持足球、冰雪等项目在校园中普及。海淀区教委要求学校根据自身实际确定本校“一校一品”运动项目,确保学生能真正掌握1-2个运动技能。

将建足球实验校开设足球课

根据海淀区中小学足球三年行动计划,未来三年内,区内40所小学、30所初高中将成为“校园足球实验学校”,并借学区制改革之机调整校园足球发展布局,编制“海淀区校园足球地图”,力争三年内每个学区都能组织足球联赛。

在所有的足球实验校中,还将开设足球相关课程,小学每学期不少于18课时、初中每学年不少于18课时、高中学生在校期间至少选修18课时的足球课。

海淀区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也将结合海淀区校园足球发展实际,利用现有的足球教材,制定《海淀区校园足球课程教学规范》,促进足球课程改革与科学化发展。

“打通足球人才上升通道”,昨日,海淀区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通过完善相应招生政策,形成“一条龙”发展,保证各级“校园足球实验学校”的优秀足球运动员能够升入上一级“校园足球实验学校”;同时还会加强与高校协作,为学校优秀足球运动员考入大学创造条件。

学校可自选合适的冰雪运动

此外,从今年开始,海淀将在10所中小学进行冰雪运动试点,其中包括白家疃小学的滑雪项目、东北旺中心小学的可移动冰场、十一学校的滑雪课、中关村三小的冰球,以及中关村二小的冰雪体验等。

海淀区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冰雪运动在海淀区中小学将以先试点再普及的方式推广,以冬奥冰雪运动项目为主干,结合学校自身实际,开展滑雪、滑冰、冰球、冰壶等冬奥项目的冰雪运动。

同时,根据学生成长特点,开展雪地足球赛、雪地踢毽子、冰上保龄球等活动,调动学生参与冰雪运动的积极性。

冰雪运动普及的场地问题如何解决?海淀区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购买社会服务的方式,到周边雪场、冰馆进行学习、体验和训练。

没有条件的学校,可使用替代方式进行冰雪运动的学习和训练,“用轮滑代替冰刀、滑板代替单板滑雪板等”,他说,以此让学生了解运动规则和方式,并定期到冰雪场地进行实践体验和锻炼。

至于开展冰雪运动的安全问题,该负责人表示,会要求学校制定安全方案措施和应急预案,指定专人负责现场监督;与冰场或雪场签订安全责任书,从事冰雪运动的教练员应具有较高的专业水平和教学能力,有较强的事业心、责任感,并持证上岗。

■试点

中关村二小

学校租借场馆开展冰球训练

中关村二小此次被列入海淀区10所试点冰雪项目的学校之一。在此之前,该校的学生冰球运动已经从家长(微博)自发组建校队,发展到学校支持并能参与比赛的“雄鹰”校队。

校队是一名姓戴的家长自发组建起来的。戴女士说,孩子入学前参加了多年的冰球训练,之后她发现儿子愈发热爱,便在家长之间发起了这个项目。

据戴女士介绍,与学校沟通组建校队,一方面是希望孩子们在冰球运动中培养默契和团队意识,另一方面也是参加比赛时需要以学校名义报名。

两年前,命名为“雄鹰”的中关村二小冰球校队正式成立,孩子们平时分散在各个校区,比赛之前集训,由学校老师带队前往冰球场馆训练。

戴女士并不担心冰球训练的安全问题,“冰球防护比较严实,与篮球足球相比安全度较高”,她说,冰球训练还能让孩子培养坚韧的品质和团队协作意识。

该校冰球队教师也认同这一观点。他还介绍,冰球校队训练由学校租借冰球场馆,每次训练除了有专业教练员,学校老师也会全程陪同监督。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