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最新活动 > 正文

中关村一小:让校园文化可以呼吸

来源:互联网 2015-08-04 15:43:42

说两句

刘畅(北京市中关村第一小学校长,特级教师)

如果把儿童比作一棵棵幼苗,那么小学就是一片生态林。在育苗过程中,我们不能强迫幼苗吸收外界“高浓度”的知识与经验,不能用训练的方法强加“灌溉”,更不能依靠外部压力来达到目的。否则,我们会抹杀儿童的求知欲与天性,使幼苗失去主动吸收营养的能力,过早凋谢。我们试图以温和的方法唤醒儿童的自主成长意识,在潜移默化中发展其自觉吸收的本能,使儿童乐于表达、勇于实践、敢于成就自己的想法,使他的天性和能力得到健康、持续、自然的生长。

学校文化犹如空气,无色无味,无处不在,不知不觉中塑造、激励并浸透着每一个生命体,为儿童成长提供积极的文化氛围、强大的精神支撑和细腻的生命体验。学校文化包括显性文化和隐性文化。所谓显性文化,就是教学设施、校园布置、环境卫生等物质文化;而隐性文化,则是一种包括制度文化、观念文化和行为文化在内的“软文化”。学校文化建设,就是要以学生为主体,营造一种能够持久激发学生主动性、积极性、创造力的校园氛围。

在隐性文化建设上,中关村一小以“做最好的我”为核心价值选择,以葵花精神作为校园精神。在“会学习、懂生活、敢负责、能担当”的学生培养目标的激励下,每个孩子都在尽情汲取能量,努力超越自己,实现最好的“我”。走进校园,你会发现,孩子们彬彬有礼地打招呼,主动捡起地上的纸屑,遇到有困难的同学大家伸手相助,不再是因为老师的要求和监督,而是出于发自内心的自愿与自觉。

在显性文化建设上,我们设计了“数学走廊”“流动科技馆”“空中小农庄”等,让每一间教室、每一个楼道、楼梯拐角甚至楼顶空间都成为学生可随时获取学习资源的宝地。你会发现,在课间,有孩子跑到“琴坊”弹上一段钢琴曲,或到“憩园”对弈下棋;走廊上有孩子在做数学游戏;空中小农庄有学生在观察植物和昆虫……你能强烈地感受到他们的主动、热情和对眼前事物由衷的喜爱,这就是校园文化的魅力和浸润。

制度是强制,文化是自觉。建立有文化的学校生态林,就是要使儿童在其中受到熏陶和感染,使“外部压力”变为“内部动力”,使“外界要求”变为“内在需求”,使“他育”变为“自育”,以点燃儿童内心的火焰。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