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幼升小资讯 > 正文

非京籍孩子入学难不仅仅是北京教育的问题

来源:新浪教育 2014-05-27 16:42:57

说两句

  最近,非京籍孩子“入学难”又成为社会关注的一个热点。那些遭遇“入学难”的非京籍孩子的家长,有的信访投诉,有的诉诸法律,维护自己的利益。

  导致非京籍孩子“入学难”的根本原因,在于政策的执行从严了。根据《2013年北京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方案》,需要接受义务教育的非京籍适龄学童,在登记学龄人口信息后,需持在京借读证明及“五证”到居住地就近的小学联系借读。所谓“五证”是指父母或监护人的在京暂住证、实际住所居住证明、在京务工就业证明、户口所在地乡镇政府(或街道办事处)出具的在当地没有监护条件的证明、全家户口簿等证明证件。

  由于今年北京市实施了新的幼升小、小升初政策,北京市各区县明显加强了政策的执行力度,严格了“五证”的审核强度,不少非京籍学生因为“五证”不齐等问题面临着失学的可能。

  其实,任何一项政策、法规,对于每一位寻常百姓都不可能是绝对公平。今年,北京市“幼升小”、“小升初”的政策,可以说是以“一刀切”的形式,消除了“择校”的顽疾。其结果,致使那些有些权力、有些资产、有些关系的家庭的孩子,失去了“拼爹”的优势,至少从表面上显现出教育公平化、均衡化、透明化的特点。但是,不得不承认,由于各种隶属关系的问题,北京市的政策也难以百分之百的做到“放之四海皆准”。同样,面对非隶属关系的学生,即非京籍学生,北京市自然也就无能为力了。

  北京市的政策面向的是北京市的生源,非京籍学生的家长必然处于劣势的地位。但是,能否改变北京市的教育“成命”呢?目前来看,比较难。一旦北京市“通融”了非京籍的孩子,那么,之前媒体所称的“最严格”的入学季岂不又成了话柄。这也是北京市教育主管部门以“强硬”态度对待非京籍孩子家长信访的一个主要原因。

  不可否认,严把非京籍孩子的入学关,与北京市的整体规划以及人口控制有着一定的关系。事实上,早在上世纪末,北京市一直试图控制人口的爆炸性增长。然而,在“北京是全国人民的北京”的舆论环境下,北京市规模越来越大、人口越来越多、交通越来越挤、房价越来越高……北京市所能做的只能是“带着镣铐跳舞”。

  在西方发达国家,房价确实发挥了控制城市人口的作用。但是,中国的房价似乎缺乏人口的调控能力,房价越长,人口越多。或许只有通过教育资源的调控,才能真正实现人口数量的调控,毕竟绝大多数人的奋斗还是为子女考虑的。

  北京市此次严格“五证”的门槛,恰恰与北京市的整体规划相吻合。动物园批发市场、大红门商品市场以及若干工业企业的外迁,不仅是北京市经济模式的调整,而且是北京市人口的调控。可是,市场经济有一只“看不见的手”,未必能遂愿地实现人口的外迁。那么,在这种情况下,行政手段的介入无疑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现在,有一种声音,称严格非京籍儿童入学是“要把低端人群和市场赶出北京。”用“赶”字有些激化矛盾之嫌,但抬高非京籍人士在京生活“门槛”的目的非常明显。实际上,非京籍人士对于北京的依赖性也没有强化到难舍难离的境地。比如,2003年“非典”的时候,非京籍人士基本上都“逃离”了京城。而今,拥堵严重、房价高企、雾霾频现等情况,也说明“京城居、大不易”。北京市必须采取一些手段控制单一城市的规模。

  北京市的入学政策完全可以解读为,北京市首先保证北京市适龄儿童的均衡话、公平化、透明化入学、升学,至于非京籍孩子的入学、升学问题暂时“搁置”。那些有入学、升学需求的非京籍孩子家长可以通过有关途径进行反映。但是,如何解决非京籍孩子的入学问题,有可能寻求教育主管部门、北京市有关部门、非京籍儿童户籍所在地相关部门共同进行解决。

  北京市的举措,只是表明,非京籍孩子入学、升学是个大问题,而且不是北京市就能解决的大问题。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