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手机游戏 > 正文

为啥我家孩子学习“不认真”?

来源:互联网 2013-08-19 16:49:26

说两句

 

  “粗心、不认真”,这往往是很多家长对孩子成绩不理想的总结,而随着暑期来临,不少孩子都有阅读、听写之类的学习任务,这些粗心、不认真的坏习惯让不少家长操心不已,也有家长专门向@扬晚名医团求助。对此,专家表示,孩子不专心、粗心、不认真未必是养成的坏习惯,因为“发育缺陷也会造成孩子学习障碍”。

  A家长忧虑

  “从小就特别马虎,狠话、好话怎么说都没用,每次看着她可怜兮兮的样子又舍不得打,我跟她爸都头疼死了。”暑期以来,高邮郭集乐太太为即将上一年级的女儿操碎了心。原来,乐太太的女儿从幼儿园开始,就表现得十分“粗心”,大人说话她只能听前半句,老师教的儿歌,总是唱错歌词。“一开始以为孩子调皮捣蛋没在意,后来发现她不管做什么都这样,眼看着马上就一年级了,万一学习跟不上不是要急死人嘛?”

  B语言阅读障碍

  究竟是啥原因造成的?

  “这可能是语言阅读障碍,”妇幼保健院儿童心理卫生科科长孙玉叶表示,临床上的确存在这样的孩子,但由于症状表现并没有独立代表性,因此常被忽视。

  孙玉叶介绍,所谓的语言阅读障碍,其实是指智力正常儿童在阅读、书写、拼字、表达、计算等方面的基本心理过程存在一种或一种以上的特殊性障碍。“尽管目前发病原因还尚无定论,但推测是中枢神经系统的某种功能障碍所致。患儿主要表现在听、说、读、写等方面有困难。”简单地说,就是无法把看到的信息写出来或读出来。

  通过搜索,有相关数据显示,读写障碍在剖腹产儿中的发生率达40%,但对此,孙玉叶表示,从理论上讲,从孕前、围生以及产后都有可能存在影响因素,“如果要确定某个单一因素,目前还缺乏一定的权威研究。”

  判断“语言阅读障碍”咋判断?

  据介绍,家长和老师眼中的这些“粗心的孩子”,很大程度上可能存在读写障碍。“如果意识不到,孩子非常容易被贴上‘不努力’的标签,尽管这种障碍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慢慢改善,但对孩子的心灵上的伤害却可能是长久的,所以家长要多注意观察孩子,如果存在就一定要及时矫治。”

  据介绍,语言阅读障碍不单纯是生理上的疾病,所以不可能药到病除。“作为家长,可以通过一些标准来判断孩子是否存在语言阅读障碍,比如学龄前的儿童,观察孩子的平衡能力、手眼协调能力、注意力持续时间的长短;而到了小学阶段,就要留意孩子会不会出现漏字增字、倒反念、混淆相似字、无法理解阅读内容等。”孙玉叶介绍,如果家长能够早期发现孩子的语言阅读障碍,是可以经过科学系统的训练和纠正来改善的。

  治疗“语言阅读障碍”咋矫治?

  “3岁之前,对于发育落后的矫治效果是最好的。”

  对此,家长更关心的是有“语言阅读障碍”怎么矫治?孙玉叶表示,即使存在语言阅读障碍,家长们也不要过于担心,反而较于普通孩子,他们在音乐、绘画、设计等其他方面具备超出常人的天赋。“一般在门诊这边检查出有这方面障碍的孩子,我们也不会轻易地下结论,都是通过鼓励家长、孩子,发挥自己特长的同时,通过一些矫治训练来改善不足方面。”专家提醒,家长们在家也可以通过正规的训练帮助孩子矫正。

  据介绍,手眼协调中的划消实验实际操作性最强、效果也比较好。“简单说,就是一张纸上印有字母或数字,让孩子划掉其中相同的字母或数字,复杂一点可以增加难度,比如划去某一数字后一位是偶数或奇数的数字。”专家表示,对于孩子最好的是预防,从孕前、孕中到产后,及时做筛查、体检,不仅对孩子的健康有利,于孩子的整体发展也能起到整体规划的作用。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