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幼升小资讯 > 正文

“幼升小”考试:孩子太累 家长无奈

来源:本站原创 2012-12-24 11:43:45

说两句

     幼升小、私立名校的小升初、中考、高考,甚至连有的幼儿园都要考试,可以说现在孩子一出生就伴随着考试、考试无休止的考试。小学以前本该是孩子无忧无虑,最快乐的时光,可现在为了应付考试,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很多家长不得不“违心”逼着孩子小小年纪就学这学那。

  “幼升小”让孩子失去童年

  “幼升小”是学龄前儿童升入小学的简称。近年来,“幼升小”考试的竞争变得异常激烈和复杂,让孩子不输在起跑线上,在激烈的竞争面前,很多家长不得不让自己孩子早早远离了喜爱的玩具和游戏,即便是寒暑假和双休日,也在家长的带领下奔波于各种培训机构,孩子没有了快乐的空间和时间;面对远超自己智力水平的问题,疲于应付各种没完没了的考试,孩子们甚至早早戴上“小眼镜”,弯起了腰、弓起了背,没有了健康的身体。本来需要呵护照顾的孩子,被压上沉重的包袱。如今,家长对“幼升小”的关注度甚至不亚于中考、高考。

  女儿刚刚四岁,苗先生就已经开始带着儿女四处报班学习了,钢琴、英语、数学这些都已经是必备课程,为了让女儿更有竞争实力,他还让会法语的朋友来给女儿当家教,如此一来,孩子的生活除了学习还是学习。

  “考试”不合格换来老师白眼

  家住广场南口的韩女士的儿子今年已经6岁,到了上小学的年龄。在此之前韩女士就已经听朋友说,现在上小学要考试,所以在儿子幼儿园最后一年,她便没有再让孩子去幼儿园,而是开始带着孩子“四处求学”,英语、绘画、音乐……都成了孩子的必修课。果然到了孩子报名上学的时候,一场“考试”摆在了儿子面前“要会背二十个英语单词、十首唐诗、二十个成语,会用十个词语造句,会十以内的加减法。”好在有之前的基础,在这场“不算太难”的考试面前孩子得以顺利过关。

  可有一名小朋友却没有这么幸运,因为没能通过考试,最终招来了老师的一顿斥责“这么简单都不会,你怎么这么笨?”随后老师又转身对孩子的家长说道“你的孩子太笨了,我们教不了,你还是带回去吧,换其他学校看看。”听到老师的训斥,那名孩子的家长既不好意思又满脸写满愤怒,但最终还是没有发泄出来。

  带着矛盾的心情“逼”孩子学习

  按韩女士的本意来说,一百个不愿意在孩子还没有上学前就逼着他学这学那。“可是没办法,你不学就跟不上,别人还没上学就把小学一年级甚至更高年级的学完了,你不学怎么办?现在越来越多的考试、学习负担已经让孩子失去了童年该有的快乐,看着孩子被逼学习时候的痛苦劲,心里真有种说不出的痛,真希望能给孩子一个轻松的童年,但却没办法。”事后,韩女士听朋友们说,自己儿子的考试都算是简单的,有一些学校出的考题连大人都答不上来,有一些学校还要考孩子的特长。

  “不久之前网上有一篇《老外吐槽‘娶中国太太等于娶她全家’》的帖子,里面就有这么一段‘美国人养孩子是为了让他们生活得快乐幸福,很少会发毒誓非要让孩子做人上人。中国太太对自己的孩子下手可狠了,逼着他们从小学钢琴,学武术,学芭蕾,学中文,学数学,最好18岁就把博士硕士都读完。所有小孩子喜欢玩的、年轻人喜欢干的,中国家长都禁止他们去做。中国家长似乎是不把自己的孩子当人的,他们的唯一目标就是如何尽快把自己的孩子逼疯。’这虽然是个笑帖,可我看完却一点也笑不起来,只有痛……”韩女士无奈地说道。

  多因素推动“幼升小”考试热潮

  “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固执,也让一些家长壮大了择校的队伍。为了给孩子打好“基础”,很多的家长成天带孩子上各种各样的智力开发班、训练班,为的就是能让孩子在“幼升小”考试中胜出。

  “小升初”取消考试,也是“幼升小”倍受家长关注的一个重要原因,担心自己的孩子将来“划片”划不到好的中学,家长只能通过“幼升小”考试来改变。 而学校方面,一些学校也根据“幼升小”成绩编排重点班、实验班等,这样一来也就无形中等于在孩子们刚刚起步学习的时候,就在他们中间分出了等级,不自觉的就忽略了其他班孩子的培养,为了让孩子不被学校“忽视”,家长也只能拼命让孩子获得好成绩。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