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教育新闻 > 正文

小学新生入学,怎样让孩子上好开学第一课?

来源:eol 作者:金华日报 2011-09-01 10:08:19

说两句

  “妈妈,呜呜,你不要走,我不要待在这里。”在以往小学一年级新生入学时常出现这样一幕:家长送完孩子要走,却被孩子死死拉住,不让离开。开学初不少孩子会出现状况。上周记者采访了一些小学的资深教师,听听他们对小学新生如何上好开学“第一课”的建议和意见。

  家长别留在窗口张望

  开学头一天,通常小学统一的上课时间是早上8点,新生一般7点50分前到校,这样可以有时间整理一下第一节课要用的文具,调整一下心情。别太早到,万一班主任没到,家长有事又要先离开,孩子的安全就难以保障。

  从往年情况来看,大部分学生都能及时到校,但也有少部分学生因一下子接受不了新环境,早上不愿来学校或到校后不让家长离开或一直哭哭啼啼不肯上课,还有的上了一半课,就找肚子疼、文具落家里了等理由一定要让家长先把他们接回家。

  温馨提示:8月31日新生报到这一天,家长可参照第二天的上学时间带孩子到学校,提早熟悉作息时间。报到后,可邀请几个同学的家长一起带着孩子逛逛校园,这不仅可以熟悉环境,还能让孩子们尽快熟起来。在逛校园时,可引导孩子“你看你们学校的校园多美啊”、“你们班的老师多亲切”等,让孩子有在这所学校、这个班级上学的自豪感。

  回到家后,家长要教孩子自己包书皮、准备文具(越简单越好,防止分散上课注意力),然后翻翻这学期有哪些课本,再自己调好闹铃,晚上9点前上床睡觉。这些都能让孩子意识到自己是小学生了,期待第二天的开学。

  第二天早饭尽量在家里吃,有助于稳定孩子的情绪。送到学校后,家长应立即离开,别不放心地在窗口张望,以免被孩子看到增加他们的依赖情绪。同时,也别为了让孩子留下,骗他说一会就来接,一旦做不到,会使孩子产生不信任感。放心地把一切都交给老师,孩子会适应得更快。

  提前两天找班主任沟通

  小学新生开学第一天不上新课,一般由各科老师分别讲解这个学期要学习哪些知识及该如何学习等。其余内容就是由班主任组织学生自我介绍、排座位、整队列、参观校园、学习学生守则等。

  在这些过程中,往年新生常出现的状况主要有:自我介绍时不敢上台讲,被逼急了就哭;有的学生个子高,近视度数较深,却又不敢和老师讲,结果被排到后排;有的学生上课上到一半坐不住,要上厕所,要和同学讲话打闹;有的学生课间休息喜欢跑离教学楼玩,注意不到上课铃声;有的学生列队时自顾自玩,不听老师口令等。

  温馨提示:开学前两天,家长最好跟班主任作一次沟通,说明孩子有哪些特殊情况,比如近视、性格内向等,这样老师在排座位或安排任务时就能心中有数。同时提前帮孩子训练一些行为习惯。比如每天阅读书籍5~10分钟,逐渐增加,有助于提高孩子的耐心和上课集中注意力的时间;教育孩子课间休息及时上厕所,同时不能离开教学楼;模拟上课响铃和老师整队,教孩子学会听上课铃声,听老师口号等。

  此外开学头天晚上,家长最好训练一下孩子的自我介绍(除名字外,再加上自己的爱好和特长,有助于老师日后合理安排班级职务)。

  午餐时间控制在20分钟内

  小学夏令时的午餐时间是11点半左右,无特殊情况所有学生均在校就餐。第一次老师为避免排队的混乱,通常会把饭菜都打好分到每个学生面前。但因不知道每个人的食量,会造成有的学生吃不下,有的学生还没吃饱又不好意思再要。

  另外有的学生吃饭速度很慢,半个小时的用餐时间到了可能还没吃掉一半。还有的学生挑食厉害,不合胃口的饭菜就不吃,甚至会趁老师不注意偷偷倒掉饭菜。

  午餐后的12:00~13:50是午睡时间,较幼儿园少了近一个小时,且没有床铺,多数只能趴在桌上睡。所以一些学生刚开始可能不习惯,会睡不着,还有的干脆就不睡去捉弄其他同学,导致下午上课精神不好。

  温馨提示:开学前,家长要有意识地培养孩子的吃饭习惯,不能喂着吃,不能边吃边说话,更不能边吃边看电视,尽量把孩子吃饭的时间控制在20分钟内。同时,要准备好一块餐布让孩子在校吃饭时垫上,防止把课桌弄脏。对于挑食的孩子,家长不能因担心孩子吃不惯学校饭菜就让他们带薯片、饼干之类的零食,合理的办法是每次教他少吃一点,孩子的食量本来就大,等适应了就会正常进餐。不过可以带水果及牛奶,小学没有睡后点心,以此作为过渡。

  午睡也需要一个适应期,刚开始可给孩子带上他在幼儿园用过的枕头和毯子,垫在桌子上睡,孩子闻着熟悉的味道容易睡着。

  相关提醒

  小学新生刚从轻松的假期投入到紧张陌生的小学生活中,第一天普遍会很累,可能会产生抵触情绪。所以,家长一定要亲自并及时来接孩子,并多和孩子聊聊“今天都认识了哪些新同学呀”、“老师教了什么”等。等孩子回答后给予他“今天你表现得真棒”之类的赞扬,让孩子觉得这一天的收获还是蛮大的,继续期待第二天的上学。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