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教育新闻 > 正文

北京朝阳区教育:让每所学校都很优秀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杜弋鹏、张景华 2010-12-03 10:49:25

说两句

  导读:北京市朝阳区拥有北京最好的中学之一,但更多的是农村基础薄弱学校,地区发展的不平衡和巨大差距,使教育均衡发展面临更多挑战。

  对膝下拥有学龄孩子的家长来说,最大的好事是什么?许多家长说:“每所学校都很优秀,这是最大的好事。”北京市朝阳区教委主任孙其军说:“我们的目标就是让每一所学校都优秀,让每一个孩子都活得精彩!”

  北京朝阳区面积470平方公里,人口428万,其中,流动人口就有100万。这里既有繁华的CBD商务区,也有广阔的农村。孙其军感慨,“我们拥有北京最好的中学之一,但更多的是农村基础薄弱学校,地区发展的不平衡和巨大差距,使教育均衡发展面临更多挑战。”

  “十一五”期间,朝阳区委区政府下大力气推进优质教育高位均衡。2006年,全区义务教育经费投入为11.3亿元,2009年增长到26.5亿元。4年间共投入19.4亿元,对农村学校实施了规范化建设。通过历时三年的初中、小学建设工程,区内初中校办学条件已全部达到北京市A级标准。

  朝阳区有流动人口子女9万多,占北京市流动人口子女的四分之一。目前70%的流动人口子女已在公立校和已批自办学校就读,并享受到了“两免一补”政策。“未来3年内,我们还将继续扩大公办学校接收规模、改善办学条件,力争所有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与本地户籍学生接受同等教育。”孙其军说。

  均衡教育,首先得针对优质教育资源不足的现状去均衡。朝阳区的办法是:与名校合作,引进名校先进的管理理念、管理团队,扩大优质资源规模。据透露,截止目前,引进7所省级以上名校落户农村地区。同时,调整了50所规模较小、办学条件较差的学校,开办了陈经纶中学分校等优质学校15所,使优质中小学由2006年的68所,增加到目前的88所。

  朝阳区教委认为,教师培训是促进教育均衡的重点。他们依托加拿大皇家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境内外著名高校,构建了名校长工作室、特级教师工作室,每年选出40名校长到美国、加拿大等地学习一年。朝阳区将力争用10年时间,使校长主体都受到国际培训。

  为鼓励教师到农村地区任教,朝阳区每年选拔一批优秀干部充实到薄弱学校。为农村教师设立工作补贴,通过政策引导,越来越多的农村教师找到了职业认同感,农村教师往城里流动的现象得到遏制,甚至还出现了“逆流”,今年就有27位城区教师主动要求到农村任教。

  面对正向我们走来的“十二五”,朝阳区已经开始部署促进教育均衡发展的新一轮改革方案。与共和国教育一起成长,让公平教育的阳光洒向每个学龄孩子的心田。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