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幼升小资讯 > 正文

武汉2010年优质小学招生多有考试门槛

来源:楚天金报 作者:刘辉 2010-07-27 13:06:04

说两句

  “考考考,老师的法宝;分分分,学生的命根。”这句戏言用在6岁的幼儿园毕业生身上虽然沉重了些,却是事实。考不到一个好分数,就甭想上优质小学。一些家长无奈地表示,不是自己把负担强加在孩子身上,实在是身不由己。

  “热门小学组织新生入学考试已经‘蔚然成风’。”江岸区某幼儿园毕业班家长钟女士透露,近年来,小学招生时间越来越早,以前在6、7月份才招生,现在已经提前到5月份。这种现象在部分知名小学尤为突出。生源好的热门小学招收新生时,十有八九会组织入学考试,以此招揽所谓的“优生”,这已是公开的秘密。

  钟女士说,多数家长对学校这一做法感到不满,却又无可奈何,反倒是学校“底气十足”,“报名的学生太多了,学校容纳不下呀,为公平起见,只好通过考试的方式选拔。”

  据了解,按照武汉市教育部门的规定,小学招生应实行划片对口入学,但对不少优质小学来说,“就近入学”成了一纸空文。家长都希望孩子上优质学校,学校也希望招到优质学生,在生源饱和的情况下,“地下考试”应运而生。

  “汶川地震发生在什么时间?”“下面图形中,哪些属于几何体?”汉口家长罗女士有些忿忿不平地说,儿子去年参加区内一所小学的入学考试时,自己印象最深刻的是这两道题,“‘汶川地震’应该属于时事热点问题,几何体知识也属于小学内容,孩子回答不出,结果被刷下来了。”最令她气愤不过的事是,当一排小朋友走出考场时,小学老师当着众多家长的面夸奖考得好的孩子“聪明”,考得不理想的孩子则被评价“太差”!

  学前娃娃突击学“礼仪”

  会20以内的加减法、拼音、看图说话,就一定上得了优质小学?非也!记者从武汉市部分幼儿园获悉,为让大班毕业生在入学考试中表现出色,幼儿园老师费尽心思教学生礼仪和脑筋急转弯知识。

  武昌快乐宝贝幼儿园园长王晶兰告诉记者,部分小学爱考脑筋急转弯,比如“小明早餐要吃鸡蛋,妈妈煮蛋花了四分钟,第二天全家三口都要吃鸡蛋,请问妈妈煮蛋花了多长时间?”王晶兰说,一般小朋友的回答肯定是“12分钟”,其实正确答案是“4分钟”。于是,为让幼儿“有所准备”,幼儿园特地买来厚厚一本《脑筋急转弯问答》,“让学生死记硬背,能灌输多少是多少”。

  为了迎合家长的需求,王晶兰曾四处打听一些热门小学的入学考试试题。此外,为了对毕业班学习情况进行摸底,还参照小学一年级上学期教学内容出了一套语言、数学综合试卷,打算让学生练练手,“如果学生考及格,通过入学考试问题应该不大。”对于迎合小学入学考试的做法,她感到无奈,“家长的需求就是幼儿园的需求,毕业生考得好,对幼儿园来年的招生也有帮助。”

  汉口梦园幼儿园李园长告诉记者,幼儿园毕业生参加入学考试时不仅要能写会算,还要形象好。形象并非指长得有多漂亮,而是考生讲礼仪,表现落落大方。她说,为了了解热门小学的喜好,自己和不少小学老师有过接触,老师们称,综合素质高的孩子最受欢迎,礼仪是观察孩子综合素质的重要参考。“穿着要朴素大方,面对评委老师时要活泼大方,声音不能细若蚊蝇,自我介绍时能用英语展示更佳。”李园长表示,表现大方的孩子能让小学老师看一眼就喜欢,所以幼儿园现在已经对毕业班小朋友的礼仪进行突击训练。

  网上热议

  过来人“总结”引一片叹息


  “小朋友又开始面试了,这让我想起当初我女儿面试……”武汉一知名教育论坛上,一名过来人家长晒的帖子引起了热议。

  这名网名为“豪饮三百杯”的家长称,孩子第一次面试的是对口的A小学,数学老师问十几加几等于几,女儿茫然,老师在数学栏里写上“丙”;语文老师问家庭人口什么的,回答顺利,得了“甲”。

  “为了准备第二次面试,我给孩子恶补算术,把加减变成口诀,如347代表3+4=7,整出一个数字系列,女儿一天内背完序列。考试时,女儿表现中等。”家长称,上B小学应该问题不大。

  但为了让孩子享受更好的教育资源,“豪饮三百杯”又让女儿参加了两所示范小学C小学和D小学的入学测试。有了前两次的赶考经历,孩子的表现可圈可点。为保险起见,家长还是托熟人的熟人跟学校“打招呼”。工夫不负有心人,孩子终于被D小学录取了。

  ——“小学面试+走关系=上小学。”“豪饮三百杯”最后总结。

  这个帖子引得不少家长连连叹“上学难”。网名叫“芊芊玉立”的家长感慨,自己也带着孩子不停赶考,苦了6岁的孩子;而为了孩子的“人生大事”,从不求人的自己也“不得不从”。家长“风里飞扬”称,小学择校热度不下于初、高中,对口的学校不理想,逼得家长削尖脑袋把孩子往好学校塞。

  上小学,只是一个开始。一些家长叹道:“上小学就这样难,想想后面的小升初、中考、高考,真是一片茫然!”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