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教育新闻 > 正文

给孩子找托管班的那些事,让家长头痛不已

来源:千龙网 作者:景晓薇 2010-02-26 09:57:56

说两句

  如何让早放学一小时的孩子得到妥善安置?最近几天,北京市小学生的家长们忙于给孩子找个托管班。但记者走访发现,报班同样让家长们头痛不已。

  少年宫:

  没有合适的班可报

  对于家长们而言,能让孩子在少年宫参加一个兴趣小组是最好的选择――既解决了放学无人管的难题,课外教育的质量也有保证。

  李先生的儿子在宣武师范附属第一小学就读,两站地外就是宣武区少年宫,但昨天他去咨询时发现那里大门紧锁,门口显示的通知称,3月初才开始新学期的招生,但也只有晚班和周末班。

  不仅是宣武区少年宫,记者随后又走访了崇文、东城、丰台等区的少年宫和少年之家,发现这些单位暂时都不能满足家长们的需要。

  比如,崇文区少年宫将于4月才开始招生;东城区少年宫则因装修不开新班,位于北新桥的少年之家则只有周末兴趣班,并没有工作日的托管类辅导班。

  培训班:

  价格高还不签合同

  在本报曾提及的东高地二小,昨天下午3时许放学时,一位来接孩子的女士被家长们围住咨询,原来她是中艺育明文化艺术培训中心的教师。

  这家培训中心就在小学的正对面,所以开学两天就有70多人报名,预计本周即可报满,这在学校取消管理班前“是不可想象的”。

  随后,记者又从托业之星方庄校区、千成教育等多家同档次的培训机构了解到,目前报名人数均已超过五成,速度是以往的3倍。这些培训机构价格约为每月500元。

  已经报名的家长李峰(化名)等人均表示,取消管理班客观上增加了家长们的经济负担,但为了孩子的安全,他们也没的选。

  不过,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虽然收费不菲,但这些培训机构并不会和家长签订合同。如果孩子出现出了意外怎么办?培训机构对此以“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来回应或干脆不搭茬。

  培训班和托管班比较

  培训班:托管人为退休教师,有独立教室和课桌,每月500元(可辅导完成作业),可就近接,不管饭。

  托管班:托管人为普通市民,居室,不保证独立课桌,每天10元(只负责看管)不管接,不管饭。

  居家类

  客厅就是“活动室”

  当然,也有一些家长不愿意像李峰那样多负担每月数百元的费用,他们会选择收费较低、管理松散的居家式托管班。

  根据网上留下的广告电话,记者在方庄一套两居室内找到了一个托管班,这里20多平方米的客厅就是学生们的活动空间,可供七八个孩子写作业。不过,这类托管班没有老师进行辅导,只有一名中年妇女予以照看。即便只是这样的环境,也已经有三名学生前两天刚刚报了名。

  同样的,这种辅导班也没有任何协议或合同可供家长签署。

  “我都不图她能学得多好,只要能安全等到我下班就行。”其中一位学生的母亲刘晓玲坦言。

  相关说法

  工商:正规培训班也应约定权责

  昨天接受采访时,宣武、丰台等区教委表示,如果家长有不便,可以个人名义与校方协商解决此事。但实际上,各校都不愿再“自找麻烦”。

  而对于社会上的托管机构,各区教委均表示,这些机构不由他们管理。而市工商局对此则回应称,居家托管班没有取得营业执照,如果有人举报他们肯定会查处。即便是有执照的正规培训班,家长也要要求对方对权责作出约定并留证,这样出现纠纷工商部门才可能介入。

相关链接: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