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教育新闻 > 正文

政策信息:北京外地人员子女教育问题纳入规划

来源:幼教网 2009-10-23 10:43:44

说两句

  昨天,北京市教委公布了《2010年度市对区县教育补助重点投入指南》。2010年基础教育预算经费的安排将优先确保义务教育经费全部纳入政府财政保障机制,外地来京人员子女教育问题全部纳入市、区教育规划。区县教委负责安排全日制公办中小学接收进城务工就业农民子女入校借读,并适当选择流动人口集中地域将有关中小学办成适应流动儿童少年教育和教学的学校,区县政府应保证这些学校的正常运转经费。市级补助专项资金主要对接收学生较多的学校改善办学条件进行补助。

  目前流动人口集中的区域多分布在朝阳、海淀、丰台、大兴等区县城乡接合部。统计显示,约有41.8万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正在北京接受教育,有67%的孩子在公办学校就读。在部分区县的城乡接合部学校,非京籍学生比例已接近90%。

  市教委表示,本市鼓励和支持民办中小学接收进城务工就业农民子女入校就读。为规范未经审批的民办打工子女学校,区县政府可调剂、建设符合安全规范及教学要求的建筑作为校舍,由市级经费配备或由区县调剂必要的教学设备、修缮公办学校校舍,借给符合办学要求的、已批准的办学单位使用,已有校舍经批准的办学单位也可借用。

  外地人员子女教育问题纳入规划

  明年,本市各区县可调剂、建设安全及符合教学要求的建筑作为校舍,无偿借给已批准的民办学校,接收打工子弟入学就读。不仅如此,市区将投入经费用于修缮校舍和配备教学设备,确保打工子弟能接受到安全的义务教育。

  根据计划,本市各区县负责安排公办中小学接收进城务工就业农民子女借读,可将流动人口集中地域的部分中小学办成适应流动儿童少年教育和教学的学校,学校的正常运转经费由区县政府负责,接收学生较多的学校改善办学条件,市级经费将给予补助。

  此外,伴随着生源的减少,自2001年开始,本市调整教育布局,撤并了一些规模小、生源不足的学校,这些学校的校舍就富裕出来。各区县剩余、闲置的校舍,以及新建的符合安全规范及教学要求的建筑均可作为校舍借给经批准的民办学校使用,用于接收进城务工就业农民子女入校就读。市、区两级经费将在校舍修缮、配备必要教学设备上给予支持。据有关负责人透露,各区县可自行确定民办学校的借房方式,可无偿也可有偿借予。民办学校所借用的房屋资产归所有权单位,仪器设备资产归区县教委所有。

  目前,各区县已开始调查统计区域内借读的打工子弟的实际人数,测算相应资助经费以及预算安排。此外,明年本市对区县教育补助还将重点支持杂费、借读费、教科书费的减免以及生活、学习补助等各项资助政策。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项目经费也将优先安排,2010年年底前,各区县将完成区域内中小学校舍抗震加固工程总面积的60%。

  明年,市级经费还将为农村寄宿制学校配备、补充浴室、食堂、校卫生室设备;支持部分学校教师宿舍维修、室内设备添置等改造项目。为农村学校及部分高中建设通用教室、理化生实验室,资助民族学校多媒体和专用教室设备购置。

  部分区县“转借”校舍近似无偿

  据了解,目前部分区县已启动剩余、闲置校舍的“转借”工作,仅朝阳区就将撤并后剩余的四所学校校舍提供给正规的民办打工子弟学校办学。目前,这四所剩余学校接纳的打工子弟已近两千多人。

  虽然目前还鲜有“无偿”借予,但拥有近10万打工子弟的朝阳区“转借”只象征性地收费。该区一所使用面积达几千平方米的校园,民办打工子弟学校一年只需交纳几万元的费用。“这要是出租给公司,一年怎么也能上百万元。”有关负责人表示。此外,接收打工子弟较多的民办学校,在税收上还能得到相应的照顾。

  据市教委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本市义务教育阶段的流动儿童超过40万人,其中近70%的孩子在公办学校就读,在朝阳、丰台、昌平、大兴等流动人口较集中的区县,公办学校也通过扩充班额、扩大校舍使用率,接收更多的打工子弟就读。

  此外,还有5.2万名左右的流动儿童在正规打工子弟学校就读。这些正规学校不仅可获得市、区两级政府的投入,改善办学条件,而且,部分公办校也在学校管理和教育教学方面给予支持,很多从公办校退休下来的校长、教师也到打工子弟学校任教,为流动儿童送去安全、正规的义务教育。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