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教育新闻 > 正文

北京朝阳区南湖中园小学

来源:老廖教育博客 作者:晨报老廖 2009-06-23 10:14:41

说两句

  朝阳有一批优质小学,这些小学放在全市来衡量,质量与第一梯队的小学相比毫不逊色。不过,人们通常所说的朝阳优质小学一般仅指朝阳教委的几所直属校。其实,小升初禁止全市统考的10年来,北京各区县有一批新型的优质小学已脱颖而出,这些学校被人称为“黑马”。

  南湖中园小学就是一匹十足的“黑马”。它的历史很短,2000年才建校,但历史短也成了它的优势,它不像有些校是从所谓“基础薄弱校”发展而来的,不是为了给某些被分流出来的老师找出路建起来的——它是为了适应望京地区的快速发展、满足望京地区对小学优质教育的需求而新建的、由区教委直接管理的公立小学。它没有历史包袱,只有历史机遇,它的老师是高标准配备的,教学设施是高标准配备的。

  走进这里你会发现,学校校风校貌良好,孩子们非常喜欢他们的学校。每年这里只能招收5个班,学生都是就近入学,几乎没有择校的机会,但希望在这里择校的家长们多达千人……

  南湖中园小学的对面就是朝阳区鼎鼎有名的陈经纶中学分校,南湖中园的孩子每年有不少升入了那里,还有很多人升入了西城、海淀的初中名校。顺便透露一下,不管哪次文化课抽测,南湖中园小学的语文、数学、英语成绩都始终位于朝阳区小学的前列,是朝阳第一方阵里不折不扣的“黑马”。

  望京新城南湖中园小学资料集萃:

  □2000年建校,是望京及其周边地区具有一定规模和影响的学校。在朝阳区率先实行了小班化教学。

  □学校建有33个标准教室、13个专用教室;操场面积4400平方米,有标准的200米塑胶跑道。拥有双向智能闭路电视系统一套,建立了校园网、实现了班班通。2007年进行教学楼各楼层的改造,建成读书吧、科技走廊、安全知识走廊、古诗诵读走廊、班级文化墙、学校荣誉墙、奥运教育主题景观、改造饮水设备等。

  □几年来,学校中涌现出了市区优秀班主任7人,其中有3名教师荣获北京市“紫禁杯”优秀班主任称号,近年来,每年都有10%左右的班主任老师获得市、区德育论文的各种奖项。社会对教师的满意率也逐年提高。

  □2001年9月,率先进入新课程改革,成为了第一批课改先锋。

  图说:新教师向老教师行“拜师礼”

  □几年来,共推出市、区级研究课百余节,组织大型的市区级教学研讨会近10场。教师在市区各种课堂教学大赛中也是频频获奖,成为骨干教师成长的摇篮。目前学校有市级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4人,区级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优秀青年教师14人,学区级各类骨干教师17人,骨干教师人数占全校专任教师的50%以上。

  □英语教研组在市级英语学科带头人张楠老师的带领下,多次被评为区级优秀教研组,其组织活动的形式也多次进行现场展示,为全区的教研活动提供了范本。目前学校3个学科成为朝阳区学科建设基地校,有3个教研组多次被评为区级优秀教研组。

  图书:教师风采

  □学生对学校的满意、喜爱程度达到95%以上,家长对学校的满意程度达到95.5%,社区对学校的总体印象良好率达到97%。

  □学校先后开展了“关爱明天”艺术节、“迎接人文奥运享受书香童年”读书节、“迎接人文奥运唱响和谐之声”校园合唱节、“迎接人文奥运享受健康童年”体育文化节、“迎接科技奥运放飞科学梦想”科技节等一系列奥运主题教育学生活动。

  □多年来学校陆续开展了奥运千日诚信签名、五子棋大赛、健美操大赛、万人健步走、庆祝奥运倒计时500天、300天等多项活动。

  □学校建立了“感恩”主题教育园地,并以教师节、母亲节、妇女节为契机,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系列活动。建立了一支爱校宣传员队伍,创造性地设立了南湖中园小学“伙伴日”。

  □学校管乐团组建于2002年,参与率达到90%以上。2007年,乐团更名为“南湖中园小学小蜜蜂学生管乐团”。乐团已具备一定的规模和演奏的水准,获得朝阳区第九届学生艺术节二等奖、第十届艺术节一等奖、朝阳区少年军校行进管乐表演中荣获优秀奖。

  □在心理工作方面,学校中高年级少先队组成了一支“彩虹心理志愿者”社团。“彩虹心理志愿者社团”还被评为全国优秀红领巾小社团。

  □定期循环举办校园读书节,先后两次成功举行大型校园读书节系列活动。

  □学校充分利用社区资源,带领学生在社会大课堂中学习知识,增长见识,开阔视野。南湖中园社区、高家园社区、酒仙桥社区等几十个社区里都有他们活跃的身影。自2006年至今,学校共评选出走进社区好少年达800多人次。

  □学校还组织同学们走出校园参与社会调查。到中华民族园学习、游览,通过调查访问,对学生进行了解少数民族风俗、尊重少数民族习惯、学习少数民族知识的民族教育;到“朝来农艺园”参观、劳动,亲手采摘蔬菜、水果,参观绿色菜蔬培植厂房,让队员们感受农业科技进入现代化带给人们生活品质的提升,理解劳动的伟大,珍惜劳动的成果;到科技馆感受现代科学的飞速发展进程;到“百鸟园”和动物、植物交朋友,树立环保意识,提高爱护自然、保护地球的认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