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教育新闻 > 正文

幼儿在5岁前背诗没用 工程院院士谈学习教育误区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钱红艳 2009-04-20 09:13:14

说两句

  “幼儿在5岁前背诗根本没用。”昨天(19日,下同),中国工程院院士、教育部原副部长韦钰来到南京市第十三中学,从脑科学角度,给学生、家长及老师纠正了不少学习教育过程中的误区。

  幼儿在5岁前背诗没用

  “5岁开始对儿童进行科学教育比较合适。”韦钰认为,儿童早期经历对人的认知能力、社会情绪能力具有独特而强大的影响。早期儿童脑的可塑性最好,存在某些功能发展的最佳发展期,同时也是容易受到伤害的敏感期。

  “不要在孩子5岁之前让他背诗文,没用的,即使硬逼着孩子背会了,也会很快遗忘。因为产生记忆力的大脑部位在5岁之前还没长好。”韦钰反对幼儿死记。针对“即使不完全明白,也可以形成文化熏陶,潜移默化”等观念,韦钰认为:“我不是反对儿童学习对他们有用的古文,而是要研究怎么学,什么时候学最有效。记不住的背诵对儿童的道德提高完全无效。”

  学校科学教育要“做中学”

  韦钰说,有的学校现在虽说是对孩子进行“科学教育”,但方法并不科学。她说,现在很多学校重复地做一些示范性实验,禁锢了学生的思维。

  用放任的方法让孩子随意摸索,韦钰也不主张。她说,“我们的知识和经验发展到今天用了2000年,教育有责任告诉孩子准确的科学发现和原理。”

  韦钰说,实际上一二年级小学生求知欲已很强,看到锅里水开了,他们会去想为什么锅盖会动。你如果直接跟他们讲这是瓦特原理,“科学”就会从此扎根在他们幼小的心灵。

  韦钰透露,自2001年以来,她和一些专家一直致力于我国幼儿园、小学的“做中学”科学教育研究和推广。“做中学”,就是用儿童自己感兴趣的现象来启发他们的科学思维,培养他们动手动脑能力。

  自主学习和主动学习不是一回事

  现在很多校长对老师上课有要求:课堂上老师用20分钟授课,20分钟以后就不能再讲,把剩下的时间留给学生,让他们自主学。韦钰认为这也值得商榷。

  “自主学习和主动学习不是一回事,‘自主学习’指的是自主独立地学习,没有老师指导的;而我们强调的是在老师指导下学生的主动学习探究过程。”韦钰说。

  韦钰举例说,有两个学生都养鸡,其中一个学生养的鸡死了,这个学生就开始研究为什么自己养的鸡会死,最后这名学生认为死因是自己的鸡吃了韭菜。然后花大量时间去研究鸡为什么吃了韭菜会死。

  “这样的研究科学吗?会不会得出正确结论?当然很难。”韦钰说,“因为这样的研究没有同学之间的讨论,也没有老师的指导,仅仅是闭门思过。”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