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幼升小资讯 > 正文

家长给孩子挑学校,择校的“新三样”受追捧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徐虹 2009-04-01 09:23:46

说两句

  近日记者获悉,受小升初政策的影响,今年“小一”新生家长们择校的风标也开始转向,以往备受关注的“名气”、“师资”、“环境”等“老三样”逐渐被“推优”、“派位”、“抽测”等“新三样”取代,幼升小择校有了新尺度。

  小升初政策成小学择校风标

  “阜外一小在西城能排第几集团?推优比例能到30%吗?”“五一小学名气不小,抽测成绩怎么样?”“孩子户口在崇文,备选板厂小学和培新小学,哪个对口的中学更好些?”

  记者在部分知名网站人气极旺的家长论坛上注意到,由于受到小升初政策的影响,今年准备给孩子选小学的家长们不再围着名校问个“底掉”,而是更关注那些因为推优比例高、派位去向好、抽测成绩佳,在小升初时会更占优势的学校。对于这种未雨绸缪的做法,家长们称之为留“备胎”——为六年后的小升初备下一条“出路”。

  “新三样”制造择校新热门

  “原来以为家门口的四季青小学在海淀只能排三流,没想到抽测成绩这么好!”家住海淀四季青的王先生坦言,此前他正为把孩子送到中关村的哪所小学而头疼。

  近日本报资深记者所写的博文“揭秘北京中小学的黑马”被多家网站改编成北京城区小学2008年抽测成绩排行榜,成为网络广为流传的热帖。这份榜单上既有耳熟能详的名校,更不乏中古友谊小学、四季青中心小学等之前名气并不大的学校,而后者中有不少已悄然成为家长们关注的新兴热门校。

  相对于抽测成绩,家长们对于小升初推优比例和派位去向似乎更加敏感。一位家住海淀某名小学片内的家长也表示,由于对口学校一般,她已经准备舍近求远,为孩子选择同区的另一所名校。

  “新三样”标准引发业界争议

  家长们在网上热炒的“新三样”标准却在专家眼中引发不同的看法。光明小学刘永胜校长明确表示,不赞成以“新三好”为择校标准。目前各区的推优比例没有一个科学的考量标准,表面的推优比例并不能代表真实的情况;目前北京只进行三、五年级抽测,且从不向各区公布排名,网络流传的排名未必完全准确。抽测成绩并不代表学生的综合素质。对于小学来讲,最重要的是能够给孩子一个幸福的童年,并为孩子的持续发展打下基础。另外,六年后小升初会采用什么样的方式完全是一个未知数,因此用“新三样”来作为择校的标准不科学也没必要。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