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幼升小择校 > 正文

择校幼升小实操全攻略

来源:e度论坛-幼儿教育 作者:闻风 2009-03-03 11:14:34

说两句

  3月中旬前后,今年北京市幼升小及择校将进入真正的酣战状态。很多家长非常希望对北京的小学入学、择校有一个更加全面的了解,并渴望掌握具有实际操作性的方式方法。经过对有关资料进一步的整理、走访相关人员并结合个人的研究,现将家长、家庭最关注、最困惑、最敏感的问题全部予以揭示,给予全面的剖析提出完整的解决方案以及实际操作步骤。

  “天下大乱”,理清头绪

  在幼升小的择校中,我总结了一下,家长最关注的问题是:到底是到海淀区还是西城区或者东城区择校好呐,为什么呢?是选择离家近但很普通的小学还是舍近求远选择好一点甚至一流的小学呢?一流小学真的比普通小学好很多吗?最困惑的问题是:怎么学生越来越少,可负担越来越重,择校的实际意义和效果到底在哪里?应该是把课本的知识学好还是在课外加强其他能力的培养,这两项哪个对升入好的初中更有价值?最敏感的问题是:择校到底能否保证自己的小孩在小学毕业时进入好的初中,择校的作用到底有多大,怎么去把握?

  可以说,两年来,绝大部分家长对幼升小、小升初择校怨声载道,苦于无奈,又不得不各显神通,调动一切社会资源为孩子英勇搏击,就此说择校市场天下大乱一点不为过分。据刚刚结束的对全国各大城市的教育调查显示,北京市的市民对基础教育的满意度排名倒数第一,反应最强烈的就是——择校。

  那么在看似毫无头绪的择校问题面前,我们应该怎么办?三个字:很好办!

  我们来逐一破解。2008年北京市小学毕业生共约9万。几个敏感的区的情况是:海淀区毕业人数约14730人、西城区约7000人、东城区约5260人、宣武区约3136人、崇文区约2658人。那选哪个区上学好呢?

  先说海淀区和西城区。海淀区最终推优比例是11%、西城区为30%、东城区10%、崇文区30%、宣武区没有实行其他四个区形式的推优,除了和以上四区类似的接收方式之外,最大的亮点是学校和学生可以双向选择。那么,到底选择哪个区择校呢?首先,既要看推优比例又不能被这个比例所迷惑。2008年海淀区小升初一共14730人,11%推优,剩下89%需要在择校中厮杀,也就是13100人要火拼择校,小孩面临极其惨烈的竞争。再看西城区2008年小学毕业了7000人,推优2200人左右,还剩下4800人需择校,从数据看,请问你愿意自己的小孩在4800人中竞争还是愿意让你的小孩与13100人竞争?可能有人会提出,海淀区好的学校多,只有11%的推优名额,为什么?

  大家知道海淀区的大学全国最集中,名气也最大,教职工也最多,各种附中、附小也是办得最好的。在海淀区的小升初中有三种入学方式别人是很难涉足的:育英、育鸿、立新学生直接升初中,不参加推优,预留名额很少;各种附中,大学教职工子弟可以直接升本校,不参加推优,预留名额也有限;海淀学校的共建单位北京市最多,这些单位职工子女直升名校,不参加推优,共建的小学都是重点小学。这三部分的人数加在一起你们知道占海淀区小学毕业生总数多少吗?2008年超过30%,约是33%,如果加上推优的11%,实际上海淀区直接进入一流中学的小学生达到了44%,是北京市最高的!我认为这是只有11%推优比列的最大原因!!所以很多家长对共建校抢占优质学校十分不满。因此,剩下的学生通过奥数等择校进入海淀好中学的名额已经大幅度减少了,但可怕的是2008年14730名海淀区小学毕业生中依然会有56%约8300人左右竞争剩下为数不多的好学校的剩余名额,8300人超过了西城区全区小学毕业生7000人的总数。可见,如果择校,既选择最好的小学又能多出更多的机会而且竞争并非很激烈的话,西城区是当之无愧的首选。2008年西城区的中考成绩超过500分的达到全部西城区考生的50%以上,在北京排名第一,其教育可谓黄金之选!海淀区在最高分上的人数要比西城略多。

  东城区则又是另一番景象。东城区虽然也在只有10%推优率,但与海淀区截然不同的是这10%是纯的,没有多少水分,近90%东城学籍的小学毕业生都需要择校或派位,因为只有10%的推优,各个优质中学的名额还有绝大部分的富余,如果通过课外学习奥数等择校进入好的中学非常容易,学生择校的空间很大(即便东城区好的学校明显少于海淀和西城也没有大的影响)。

  宣武区也许是一个天堂。宣武区可以双向选择,没有推优派位,学校的自主权非常大,只要你有学校认可的文化成绩也好、奥数也好、特长也好、综合评价手册也好都可以去试试,学生的选择性很是广阔,只有3136人的毕业生,小升初进入宣武区市、区重点中学还是比较容易的。

  崇文区或许是一个乐园。只有2658人,推优率却达到30%,因为崇文区北京市示范中学相对崇文区的人口来说比较多,决定了这个高比例,更不可思议的是崇文区除了个别的比如汇文中学外不参加电脑对口派位,其他崇文区的北京市示范中学都接收划片的学生,算上这个人数崇文区会有一半以上的小学生进入市、区重点。可惜的是崇文区的教育水平比海淀、西城、东城差得太多,所以家长很少选择崇文,崇文区的家长也大量到外区择校而不选择崇文区。

  总之,就择校选择而言,海淀区更适合女孩以11%方式推优,剩下的名额竞争就十分惨烈了,但目前最顶尖的教育依然在海淀,非常优秀的小孩完全可以一搏。西城区除了适合女孩推优外男孩也会挤进不少名额,剩下的名额竞争较小机会较大,适合各种类型的小孩施展。东城区非常适合女孩在那里推优,也适合各种有一技之长的小孩温和竞争为数不少的优质学校名额。宣武区自由度很大,小孩可以尽情发挥,多种方式并用,也许“总有一款适合你”。崇文区需继续大力发展教育,让得之不易的机会得以放大,也应该使进入示范性学校的小孩真正有长足的进步。

  【相关阅读】北京市城八区幼升小择校全面指导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