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教师教案 > 正文

幼儿园教师优质教案:图形王国

来源:幼教网 2018-08-10 13:30:51

说两句

  活动目标:

  1.通过对比,让幼儿感知圆形、三角形、正方形、梯形的基本特征,能够区分三种几何图形。

  2过创设愉悦的游戏情节,运用多种感官来调动幼儿的思维、想象能力,发展幼儿的观察力。

  3.激发幼儿探索的欲望。

  活动准备:

  1.四种几何图形卡片若干、有关图形的食物若干。

  2.几何图形拼组成的图画。

  3.魔术箱、魔法棒。 幼儿用书:P9~10页

  4.小鸡、小狗、小猫、小熊图片的教具。

  活动过程:

  1.开始部分:教师带幼儿做手指游戏,集中幼儿的注意力

  师:“小朋友们,今天,老师要带你们到图形王国去,那里啊,会变出好多好多有趣的东西,好了,我们先来做个小游戏,看哪个小朋友表现得最好。”

  2.中间部分:用游戏的方式让幼儿认识三种几何图形

  (1)游戏:摸一摸“魔术箱”。

  师:“小朋友们,图形王国到了,图形王国里有一只奇妙的箱子,你们看,就是这只魔术箱。(出示魔术箱)你们想不想知道里面藏的是什么秘密?好了,我们来看看这只魔术箱会给小朋友们变出什么有趣的东西。

  ①教师念儿歌:“魔术箱子东西多,让我先来摸一摸,摸出来看是什么?”

  摸出一本正方形的书,问:“这是什么?(书)它们是什么形状的?(正方形)”

  问:日常生活中还有那些东西是正方形的?(启发幼儿说出)

  ②再念儿歌:“魔术箱子东西多,请小朋友来摸一摸。”

  当幼儿摸到后,要求说出生活中还有哪些这样的物品。游戏反复进行。

  ③教师总结:魔术箱里的东西有的是圆形的,有的是三角形的,有的是正方形的,有的是梯形的。

  ④你怎么知道它是三角形/正方形/圆形/梯形的?

  ⑤老师总结:圆形:圆溜溜,没有角,滚来滚去真能跑;三角形:三条边,三个角,像座小山立得牢;

  正方形:四条边一样长,四个角一样大,方方正正本领好。

  梯形:四条边、四个角,上下两条边平平的、两边斜斜的,四个角还不一样大,像滑梯一样。

  (2游戏:小动物找家

  “小朋友们,图形王国里还有好多有趣的东西,你们看,这是魔法棒,(出示魔法棒)它也会变出好多的东西。变!变!变!咦!魔法棒变出什么了?(“变”出四种小动物)小朋友们,你们看他们是什么动物呀?

  幼:……

  师:“咦!这三个小动物好像在哭,我们来问问它们怎么了。”

  “小鸡、小狗、小猫, 小熊,怎么啦?”

  (教师模拟小动物的声音)“我们找不到家,见不到妈妈了!”

  “小朋友们,我们来帮小动物找家吧!你们愿不愿意啊?”

  幼:……

  师:“你们看,这些都是小动物的房子,现在我们来帮小动物找找家。”(把四种几何图形的卡片发给学生)

  师:“小动物说它们的房子都是有形状的,小狗说,它们的房子是正方形的,小朋友们看到正方形的‘房子’了吗?”让学生把正方形的卡片举起来。

  师:“小朋友们做得真好,帮小狗找到家了。小鸡说,它们的房子是三角形的,小朋友们看到三角形的‘房子’了吗?”让幼儿把三角形的卡片举起来。

  师:“小鸡也找到家了,小猫说,它们的房子是圆形的,小朋友们看看圆形的‘房子’在哪里?”让幼儿把圆形的卡片举起来。

  师:“小猫也找到家了,小熊说,它们的房子是梯形的,小朋友们看看梯形的‘房子’在哪里?”让幼儿把梯形的卡片举起来

  师:“小朋友们真聪明,都帮小动物们找到家了,小狗、小鸭子、小猫 、小熊、可兴了,唱着歌快快乐乐地回家去了。”(把四种小动物分别“送到”相应的“房子”里)

  (2)游戏:谁的本领大

  ①教师用魔法棒“变”出由圆形、三角形、正方形、梯形组成的图片,请幼儿找出其中的图形宝宝,并数数每种图形有几个?

  师:“小朋友们,图形王国里还有好多有趣的东西,你们看,这是魔法棒,(出示魔法棒)它也会变出好多的东西。变!变!变!咦!魔法棒变出什么了?(边说边出示其中的一幅图画)原来是一幅漂亮的图画。现在,小朋友们来找一找,这幅图由哪些图形组成,并数数每种图形有几个?

  ②教师用魔法棒依次“变”出另外的几幅图画,请幼儿分别找出各种图形,及数数每种图形有几个。

  3操作练习

  {3}.结束部分:让学生巩固对四种几何图形的认识。

  师:“小朋友们,今天我们在图形王国认识了好多的图形宝宝,小朋友们说说它们是谁啊?”(依次出示四种几何图形的卡片,让学生说出图形的名称)。

  师:“图形王国里还有好多好多奇妙的东西,下次老师再带你们去,好不好?

  活动延伸:

  1.让幼儿把小动物的‘房子’分类放到区域角中。

  2.让幼儿在日常生活中找出其他的图形。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