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艺术培养 > 正文

该怎样给孩子读绘本?

来源:当当童书 2018-05-06 14:40:58

说两句

  总想给孩子读绘本,但是一打开看着精美图画和少数的文字,就犯愁无从下手:

  怎么读呢?怎么向孩子介绍这本书?怎么让孩子爱上阅读?

  好的绘本,可以从很多不同的角度去读,比如《七只快乐的泰迪熊》这种侧重社会交往的主题绘本,就有很多阅读方案,且看专家们怎么支招:

  第一步好书大家一起读

  一个故事的主角有7个,正是这套系列的魅力所在。大家一起欢笑、哭泣、生气、玩游戏……不论做什么,即使是吵嘴,也有一种春日阳光般温暖的气氛,也许,是因为当大家在一起的时候,一份快乐就变成了很多份快乐;而一份悲伤也被稀释成了微不足道的一点点了。

  ——著名阅读推广人艾斯苔尔

  第二步不说教,潜移默化讲道理

  故事在好似没有意义地叙述间,道理已经叙述出来。它不用点题的首发,不勉强了给你,让你不情愿地知道,我阅读这书,是应该牢记一个道理。

  ——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文学评论家梅子涵

  第三步比眼力,发现图中小秘密

  绘本的画面里有很多细节,适合大人和孩子慢慢地一边读,一边找,可以时常停下来聊一聊,看看画里的细节。阅读,绝不仅仅是识字!

  ——耶鲁大学博士、小橡树幼儿园园长王甘

  第四步学承担,体味生活温情点滴

  这套绘本不是传统意义的读本,而是一种可以直接参与的生活,甚至是可以直接拷贝的一种教育模式:把孩子放在群体环境中,孩子在磕磕绊绊中自然学会调整自我。

  ——著名教育专家徐国静

  第五步抓特点,帮孩子认识自己

  我们常常这样开玩笑地聊天:“你觉得我们家谁最像罗伯特?我们认识的小朋友里谁最像路易斯?”在这样愉快的游戏里,孩子们可以学会了解自己,了解他人,学会站在别人的角度看待问题,同时保持一种幽默的趣味。

  ——著名儿童阅读推广人阿甲

  第六步反复看,养成阅读好习惯

  你得看到第三遍,而且你需要能叫出每一个主角的名字。这就是读这套书的钥匙……我放下所有的事情,仔仔细细将泰迪熊翻来覆去,于是我开始笑了,然后哈哈大笑。原来这是一套如此幽默的书,我怎么原先就看不出来呢?

  ——著名儿童阅读推广人阿甲

  更多绘本推荐

  1

  14只老鼠全集

  适读年龄:

  3-6岁

  这是一套融合自然之美与亲情之爱的世界经典图画书。是日本图画书大师岩村和朗的经典代表作。

  该书画风细腻传神,画面中隐藏着无数细节和线索,读者可以通过14只老鼠不同的衣着、性格和行为特点体会观察、找寻和辨认的乐趣。

  该书透过一个齐心协力克服困难、其乐融融的老鼠大家庭的生活及视角,描绘出美妙和令人敬畏的大自然。读者不仅可以从图画中分辨不同时间、季节的景色、同时可以认识各种不同季节的花草、昆虫等形态、习性,潜移默化地了解很多自然百科知识。

  书中的性格各异的小老鼠恰似孩子的缩影,无论优秀或有很多缺点,他们都平等地受到尊重,自由健康地发展,体现出作者先进的儿童观和教育理念。在现代生活越来越远离自然、小朋友越来越没有兄弟姐妹概念的今天,本书呈现的自然之美与亲情之爱更显得弥足珍贵。

  2

  小嘀咕系列

  适读年龄:

  3-6岁

  对于小小孩,外面的世界充满着好奇和幻想,也许会对不熟悉的陌生感有排斥抗拒的心理,但总要尝试着接触外面的世界。小嘀咕也是一样,他从来不离开自己的橡树,他害怕很多东西。可是总要去接触外面的陌生世界啊,怎么办?当他全副武装,小心翼翼地一步一步迈进陌生世界时,他发现了很多有趣的事,发现陌生世界也不那么可怕,发现身边的人都很友好,和大家一起玩太开心了。

  这套书可以鼓励孩子勇敢地接触外面的陌生世界,给孩子更多的勇气和支持。作者用明亮多彩的颜色、幽默的语言,为所有渴望成长的小小心灵,构筑了一个温馨奇幻的世界。

  让我们一起守护期待萌芽的心灵,呵护小小孩对世界充满的好奇心,陪伴渴望探索的童年,在陪伴宝贝成长的路上,发现他小小心灵的柔软与坚强。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