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教育新闻 > 正文

要想孩子有出息,必须戒掉这3种气!

来源:家长树 作者:@佚名 2017-08-25 13:28:30

说两句

  “人人都说小孩小,谁知人小心不小,你若小看小孩子,便比小孩还要小!”

  要想孩子成才,家长必须从小正视孩子的行为习惯,遇事遇错不以“孩子还小,长大就会好”的话概之。否则会拖累孩子一生,特别是下面3点。

  01

  倔脾气

  朋友的儿子乐乐,是个典型的倔孩子。

  每次出门,乐乐看到玩具,特别是变形金刚类的,总会迈不开腿。尽管家里已经有了,但还是要让爸爸妈妈再买回家。

  对此,朋友很无奈:“骂也骂过,打也打过,但孩子就是铁了心要买。你不依他就一直哭,闹得人烦死了,也不知道这倔性子随了哪个。”

  想必这也是很多家长经常面对的难题吧,但很多时候,家长都只是将这种现象归纳为“孩子小不懂事”,并没有正视到问题的严重性。

  孩子脾气倔,总爱和爸爸妈妈唱反调,代表他们已经有了自我意识,具备了思考能力。这时如果家长一味的纵容,不能耐心辅正他们的撒泼,会滋生他们性格思想的粗暴生长。

  比如说,他们认定的事就一定要做到,认定的东西就一定要得到。固执己见,只认死理,不能学会融会变通,对今后的学习,乃至未来的工作,都没有一点益处。

  02

  娇气

  前几天坐公交,车上发生的一件事让我记忆犹新。

  当晚正值下班高峰,公交车内很拥挤,大家几乎都是背贴着背站着。好不容易车到了下一站,但又上来了几个人,这时突然有个约7~8岁的小女孩大叫道:“我不喜欢人太多,这个味好难闻”,说完嘤嘤地哭了出来。

  女孩的妈妈忙哄道:“这是汗味,天气太热了,等下车就好了。”女孩不依,照样哭诉:“太臭了,我要下车。”对女儿无可奈何的妈妈,还是在下一站带着女儿下了车。

  人们都说童言无忌,听听就罢了,可我却不这样认为。现在的经济水平比较高,而家庭也就只有一两个孩子,养育孩子长大成人完全没挑战,所以家长们在生活中给孩子的吃穿用度都挑好的贵的,生怕自己的孩子落人一等。

  这样的爱护,换来的却是孩子一个比一个娇气。出门走两步路就喊累,帮妈妈扫个地就往外跑,遇到脏点的地方就喊臭……

  这样不能受苦受累的孩子,长大后你还指望他有什么出息呢?

  要知道,一个孩子在三岁前,娇气是没问题的,但要是过了这个年龄段,娇气就会衍变为蛮横、不讲理、自私自利,让孩子变得满心满眼只有自己的利益。而且在生活中面对挫折和难关时,只会想着逃避,让父母帮自己解决困境,是一个懒惰,只懂享受不懂付出的人。

  03

  小气

  我们常说分享是一种美德,孩子懂得分享,是一种善良大气的表现。可在一些家长的眼里,孩子小气才聪明,才不会吃亏。

  朋友讲过她儿子的一件事:有天儿子带2个同学回家玩,饭桌上朋友做了3只鸡腿,一人一个很公平。还没等人到齐,朋友的儿子一上桌就将3只鸡腿迅速夹进了自己的饭碗。

  朋友让儿子留给同学,却没想到儿子说:“本来就3根,我自己要吃的。反正他们还没来,我吃了也不知道,就不给他们了。”

  朋友一听就愣住了,可转眼一想,儿子小气可是好事啊,这么精明以后出了社会就不用担心被别人欺负了,也不会上当受骗。

  有时,孩子耍点小聪明不可厚非,但若是太过精明,一草一木算的分文不落,这就成了斤斤计较。对孩子而言,分享是一种快乐,是一种智慧,是一种友谊黏合剂。有了它,生活会更温情,思想会更开阔,友情会更牢固。

  一个只懂打小算盘的孩子,不会体会到与人为善的乐趣,不会懂得分享的充实,有的只是狭隘的性格和难以放宽的眼界。

  有一句老话,是这样说的:“小舍小得,大舍大得,有舍有得,不舍不得!”在这个世上没有吃白食的好事,要想有所得,自己就要先学会舍。

  教育,不是个好偷工减料的活。教的多,学的远;教的少,学的浅。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