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教育新闻 > 正文

史上最强虎妈:养了一个儿子,竟然拿了35个博士学位

来源:国馆 作者:@佚名 2017-08-25 11:27:47

说两句

  17岁嫁给49岁老头,23岁守寡,一生坎坷,她连书都没读过,却养出了中国最牛逼的大师——胡适,一生获得了35个博士学位。

  17岁嫁给49岁老头,23岁守寡

  冯顺弟,一个老土得不能再土的名字,一看就知道是淳朴的老农民生了个女儿,希望老天眷顾再顺个儿子传宗接代,却因培养出中国影响最大的大师而备受尊敬。

  冯顺弟本是一个普通家庭的普通孩子,没有什么特别之处,也没有什么过人之处,长得不漂亮,倒也过得去,认识几个字,能做几门手工,过着清贫平凡的日子。

  17岁那年,上庄的媒婆前来提前。父母很高兴,媒婆还没说完,父母的脸却黑了:男方叫胡传,一个四十九岁的老头子,年纪大就算了,还死了两任老婆,嫁过去做填房,太委屈,划不来。

  冯顺弟却不这么看:“给人家做晚娘,聘金彩礼应该多些,将来可以帮忙,你们重建祖屋的心愿总能实现了,听说胡先生也是个人人敬重的好人……”

  懂事到如此,也只有那个时代的女性才会这样。母亲终究见不得自己的女儿吃亏,又抹不开面子,勉强答应,却给了个假的生辰。

  媒婆高兴地去了,找村里的算命先生排八字,哪知算命先生记忆了得,一眼看出这是错的,知道错的就罢了,竟然连冯顺弟准确的生辰八字都还记得,摊开一排,金玉良缘。父母也只好认命,这或许是上天注定的吧。

  就这样,17岁的冯顺弟嫁给了比她大32岁的胡传。

  胡传虽老,却不糟。也算是书香之家,官虽不大,却能办事,人称“三先生”,在当地也颇有名望,冯顺弟嫁给她并不算亏。

  两年后,冯顺弟生了个儿子,取名嗣穈,后来有人帮胡嗣穈改了个名字,叫胡适,字适之。

  就在胡适还不满四岁的时候,却传来了胡传病死他乡的消息。

  死信传回家的时候,顺弟正坐在老屋前堂房门口的椅子上,听见读信人读到丈夫的死讯,身子向后一倒,连椅子倒在房门槛上。一时间满屋子的哭声,好像天地都在那一瞬间翻覆了。

  二十三的冯顺弟就此成了寡妇。

  作为当家的后母,大女儿却比她大七岁,大儿子比她大两岁,双胞胎的二儿子和三儿子只比她小四岁,要当好这个家并不容易。

  父母,永远是孩子最好的榜样

  胡传死后,胡家尚剩下几千两的存款,放在同乡的店家生息,也可以勉强支撑不至于挨饿受冻。

  可偏偏大儿子从小就败家,抽鸦片烟、赌博,到处欠下烟债、赌债。每年除夕,家中总有一群讨债的,每人提着一盏灯笼,坐在大厅,不给钱就不走。

  冯顺弟表面上依旧平静,走进走出,料理年夜饭、谢灶神、给孩子压岁钱,只当不曾看见这些人。等到近半夜,才请一位临近的本家来,每位债主发一点钱,好说歹说,将这些债主一个个打发回去。

  债主走后,大儿子才敢敲门回来。因为是新年,冯顺弟也不骂他,脸上也不曾露出怒色,一家人高高兴兴地吃饭过年。

  大儿子没出息,偏偏大媳妇和儿媳妇也不是善茬,总是指桑骂槐,时不时拿些尖酸刻薄的话来刺激下冯顺弟,冯顺弟也不去计较,假装没听见,从来没说过一句伤人的感情话。

  冯顺弟仁慈大度,却并非没有原则,对于超过底线的侵犯,冯顺弟一定会坚决予以反击:

  胡适的五叔是个游手好闲的小人,成天在外游荡、赌博、吸食鸦片,一次在烟馆里发牢骚,竟说胡适的母亲生活不检点,家中有事总请某人帮忙,肯定给他不少好处。

  这话传到了冯顺弟的耳中,气得冯顺弟大哭起来,哭完之后,冯顺弟将本家的几位长辈请来,并把胡适的五叔叫来,当面质问。五叔自知理亏,最后当面认错赔罪,冯顺弟这才罢休。

  而胡适也像极了他的母亲,对人永远是谦谦君子,哪怕遭论敌奚落,也从不记恨于心,可在民族大义、自由真理面前,他却丝毫不会退让,哪怕是蒋介石,也敢当面批判。

  胡适本人也坦然承认,他日后好脾气的养成,和他这段日子的冷眼旁观很有关系。

  有句话说,三流的父母是保姆,二流的父母是教练,一流的父母是榜样,冯顺弟就是胡适最好的榜样,最一流的父母。

  聪明的母亲,从不会当众教训孩子

  胡适在《四十自述》中这样回忆他的母亲:

  “我的母亲管束我最严,她是慈母兼任严父。但她从来不在别人面前骂我一句,打我一下。我做错了事,她只对我一望,我看见了她严厉眼光,就吓住了。”

  如果犯的是小事,冯顺弟就在第二天的时候早早起来,等儿子醒来时便好好教育他,让胡适反思昨天所做的错事。

  如果犯的是大错,那也绝对不会姑息,等到晚上人静时,关上房门,该骂的骂,该罚的罚,该打的也要打。

  有一次吃饭后,胡适在门口玩,身上只穿着件背心,小姨怕他着凉,就拿了件小衫出来叫他穿上,胡适不肯穿。

  小姨说:“穿上吧,凉了。”

  胡适随口回了句:“娘(凉)什么!老子都不老子呀。”

  话一出口,冯顺弟就从家里出来了,胡适便赶快把衣服穿上,到了晚上,冯顺弟把胡适叫来,让他跪在地上,重重地责罚了一顿:“你没了老子,是多么得意地事!好用来说嘴!”

  冯顺弟气得发抖,胡适则跪在地上哭,一边哭一边用手抹眼泪,不知道擦进了什么细菌,后来足足害了一年多得眼翳病。医来医去,都不见好。

  冯顺弟又悔又急,听说眼翳可以用舌头舔去,她便真的拿舌头舔胡适的眼翳。

  教育孩子本是最正常不过,但绝大部分的父母往往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当着众人的面大声责骂,不但伤了孩子的自尊心,也让孩子产生抗拒和排斥感,往往是适得其反。

  聪明的父母绝不会在众人面前当面训斥孩子,等孩子情绪稳定下来,再跟他好好讲讲事情的厉害关系,该骂的骂,该罚的罚。在这一点上,冯顺弟超过了绝大部分的父母。

  书,才是父母给孩子最好的学区房

  胡传临死前曾留下遗言:“穈儿天资聪颖,应该令他读书”。冯顺弟的心中也一直怀揣着这份信念,不惜成本,让孩子接受好的教育。

  在胡适还不满四岁的时候,便被冯顺弟送到了学堂,因为年纪还小,要别人抱起才能坐到高凳上,一座就是好久,因为坐上去就爬不下来了。

  学堂的学费并不贵,每年两块大洋,为了让先生多加照顾,冯顺弟给了六块,而且逐年增加,最后一年加到了十二块。因为先生的多家照顾,即便年纪小,胡适的功课也丝毫不比别人差。

  据说经常有一些十几岁的小姑娘围在胡适的身边听他讲故事。于是就有了这样神奇的一幕:胡适用他的绩溪土话将古书的故事翻译过来,身边则有一群姑娘一边听他讲故事,一边纳鞋底。

  如果仅仅是这样的话,冯顺弟也并无什么特别之处,然而,冯顺弟毕竟是冯顺弟。

  就在胡适出国留学的几年里,冯顺弟却日益病重,重到连起床都办不到,却从未告诉她的儿子。她私下里请人来家里拍了张照片,然后保存起来,跟家里的人说:

  “吾病若不起,慎勿告吾儿,当仍请人按月作家书,如吾在时。俟吾儿学成归国,乃以此影与之。吾儿见此影,如见我矣。”

  如此情深,读完已是泪流满面。

  最令人敬佩的是,她甚至向别人借了八十块大洋给儿子买了一部图书集成。八十块大洋是什么概念呢?毛泽东在北大图书馆当管理员的月薪是八块,相当于毛泽东十个月不吃不喝的工资总和,而当时北京一套四合院的房子也不过二百块而已。

  冯顺弟却全部用来给孩子买书了。

  如果冯顺弟也像大部分的父母一样,将这些买书的钱通通换成零食、衣服、鞋子、车子、房子,可以毫不犹豫地说,中国一定少了一个享誉世界、名载史册甚、影响历史变革的大师,不过是在微不足道的世界中增添了一粒砂土罢了。

  我们的父母天天都在绞尽脑子,想着如何让自己的孩子出人头地,既能赢在起跑线,也能笑道终点站,各种培训班、各种补习班、各种兴趣班,却从不肯半个钟头陪孩子读本书,这样的家庭又怎么能培养出人才呢?

  对知识的渴望和获取,才是父母给予孩子最好的学区房。在这一点上,这个连学都没上过冯顺弟却足以将大多数的父母踩在脚下。

  冯顺弟四十五岁那年,胡适留学归来,任教于北京大学,成为名声大噪的“洋博士”。第二年,儿媳怀孕的消息从北京传来,冯顺弟高兴地合不拢嘴。对她来说,一生的使命与期望算是全部了结。

  紧绷了数十年神经,一旦松懈,冯顺弟本来疲惫不堪的身躯在瞬间轰然倒塌。从发病到溘然长逝,不过十几天的时间。胡适都还没来得及从北京赶回来见她最后一面。

  后人常常感叹“民国之后无大师”。

  民国的确是个大师云集的时代,其中很多都出身寒门。

  他们依然能够屹立在中国文化的巅峰,让后人感叹、仰慕和尊重。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在于背后有很多像冯顺弟一样的父母:

  他们自己生活在社会底层,同样迫切希望子女成龙成凤。但是他们不会动不动就以父母之权威,凌虐在孩子的意志之上。或许他们没钱,无法给孩子丰厚的物质财富,却能给予孩子成长过程中最好的馈赠:一条通往知识巅峰的路。

  他们在生活的苦难面前坚强、坚韧,在孩子的教育中慈爱、温柔。他们本身就是孩子最好的导师和榜样。

  如果说胡适为代表的大师们是民国天空中耀眼的星辰,在背后点亮这些星辰的就是像冯顺弟一样的父母。

  为此,他们可能耗尽了毕生的精力与心血。

  作者简介:国馆:最中国的文化微刊。用文化修炼心灵,以智慧对话世界,在这里,重新发现文化的魅力。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