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幼升小资讯 > 正文

2016年北京幼升小“空挂户”升学现状

来源:幼教网 2016-06-30 17:32:53

说两句

  2016年幼升小录取结果进行时,正当北京家长热议入学顺序、学校录取等问题的时候,幼升小“空挂户”大家不得不重视了,随着幼升小升学压力的逐渐增大,各区政策及学校招生要求更为明细,特别是教育强区就较为明显。今天,京京带大家了解一下“空挂户”幼升小的哪些事儿,希望对大家有帮助!

  “空挂户”幼升小的现状

  其实,关于“空挂户”早在之前西城区的转学政策上规定,今后只凭借“空挂户”还能不能在西城区顺利完成幼升小和小升初回西城区升学。

  京津冀一体化、疏解非首都核心区功能,为在2020年实现疏解北京城六区人口200万的目标,十三五规划制定中正在研究“户随人走“的办法并鼓励中心城区户籍人口外迁。一旦施行”户随人走“,城六区特别是最热点的西城区,”空挂户“将会大量减少。

  西城区正严控人口迁入

  西城区处于首都核心区,西城区教育层面正一个个封住各种口袋:外地“五证“人员子弟幼升小无论租房、买房幼升小,6年中只允许同一套房有1次1个名额;“五证”人员子弟无论什么情况,都不能回西城区小升初;大力清理西城区的北京集体户口;在全区范围内首次以官方文件的方式推出西城户籍子弟幼升小入学先后顺序排位;首次确认西城户籍“空挂户”子弟幼升小时,须向学校提供不能在北京房产所在地入学的证明;

  小学一、二、六年级,初中所有年级都不能从外区、外省市转学进入西城区、11个学区的任何学生不能在9年义务教育阶段在西城区内的各学区间转学,小学三、四、五年级允许外区、外省市学生转入西城区,但必须具有西城区户籍并同时有产权房或公有租赁房。

  现在幼升小、小升初入学,回区升学是仅有的两个还没触碰的最后地带。而幼升小“空挂户”在西城区入学、小升初“空挂户”回西城区升学牵涉人员最多。

  “空挂户”群体庞大

  “空挂户”占西城区总户数的比例不低于45%,牵涉人群庞大,关系错综复杂。今后“空挂户”幼升小或小升初需要提供的证明材料会更严格了,短期的一、二年内或许还有空间。远期看,以后没有自有产权房或公有住宅租赁房是不可能以空挂户方式再进入西城区了,这或许也会对东城、海淀适用!

  朝阳区入学模式对疏解城六区人口会起更大作用,或成主流

  2015年幼升小,朝阳区在官方文件、政策答疑和实际操作中都非常明确:拥有朝阳户籍且拥有产权房,幼升小时排在第一顺序位。无论北京人还是外地人,自家或入学儿童拥有朝阳区产权房排在第二顺序位,就是说,你即便是北京朝阳区户口,但没有朝阳区产权房也要排在没有北京户口的外地”五证“人员后面入学,有产权房的外地人优先于仅有北京户口而没有产权房的北京人。

  西城区入学的第二顺序位:不需要孩子父母(监护人)拥有西城户籍,也不需要有西城区的产权房,仅需入学儿童拥有西城区户籍就可以在西城区完成幼升小而顺利地被录取。

  西城区幼升小第三顺序位是:要求入学儿童家庭在西城区拥有产权房。所以”空挂户“入学成本最低、最容易也极稳妥。

  “空挂户”协调入学

  2016年东城区首次针对入学登记设置了7个录取序列,同时,推进部分学校深度联盟,实行大年级组制,统一招生、统一学籍。

  根据北京市统一安排,6月18日和19日是各区2016年京籍儿童前往片区内学校登记入学信息的日子,学校会审核学生及家长的户口、房产情况,再进行下一步的录取工作。

  东城区分司厅小学校长刘惠兰介绍,现场审核主要是看户口和房产是否属于学校的服务片内,对于并非严格符合要求的,也会先进行登记再协调考虑。

  例如,有一名学生便出现了“空挂户”的情况,即户口落在了学校服务片内,实际居住地却不在此处,而实际居住地处的房产也不在孩子父母名下。对于这种情况,刘惠兰说,学校会先予以登记,之后协调学生入学。

  今年,分司厅小学与北锣鼓巷小学、一中小学部新成立了优质资源带。刘惠兰介绍,三校区今年将招收8个班约280名学生,学位数基本能够覆盖服务片区的入学需求。

  同时,资源带内三个校区将全部打乱登记,开学后也会混合分班,三校老师同时执教。今后分司厅小学一年级所有学生将在一中小学部校区上课,二至三年级在北锣鼓巷小学校区,四五六年级在分司厅小学校区。

  此外,据了解,今年东城区首次明确了小学入学7个优先入学序列,依次为:适龄儿童和父母户口以及实际居住地都在片区;实际居住地在片区内,但儿童和父母的户口不在片区内;儿童和父母的户口在片区内,但房产属于三代直亲;儿童和父母的户口是集体户口,实际居住在片区内;父母按京籍对待的;儿童户口在服务片,房产属于军产;儿童和父母户口在片区内区,实际居住地为曾祖父母等四代直亲所有。

  另据了解,根据工作安排,本周末京籍儿童入学登记结束后,区教委会在6月28日安排父母“五证”通过联审的非京籍儿童入学。

  北京入学人口加速膨胀

  2018年北京幼升小入学人口将突破20万,2020年有达到25万以上,受二孩放开影响,北京幼升小入学人口未来将再难以出现下降的趋势。2009年北京幼升小人口只有10万多一点,如此大规模增长,“空挂户”的黄金时代受客观因素的影响也将一去不复返了。幼升小人数的猛增必然导致小升初人数上涨。

  总之,政策面、宏观面已发生实质性逆转,系统性风险已经产生,“空挂户”巨大的红利时代可能就要一去不复返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