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幼升小资讯 > 正文

2016北京石景山区“小升初”取消推优

来源:幼教网 2016-06-21 13:46:05

说两句

  今年将合并3对学校建十一学校分校

  时值岁末年初,石景山区教委公布了2016年的工作计划。今年,该区“幼升小”将尽力实现100%就近入学;“小升初”取消全区派位,即推优,特长生比例从2015年的10%减少至5%,全面实现九年一贯制对口直升和学区内派位的就近入学方式。此外,为扩大优质学位数量,今年,全区将合并3对学校,并在2年内建起十一学校分校。

  3对学校整合重组

  为了更好地实现“让老百姓在家门口上好学校”的愿景,石景山区教委主任郝显军表示,未来,全区优质学位的数量将达到70%以上。

  因此,从2016年的新学期开学起,区内将有3对学校被合并重组。郝显军透露,原北京市蓝天第一学校将并入首都师范大学附属苹果园中学;原石景山区八角路小学、石景山区杨庄小学合并为北方工业大学附属小学,与北方工业大学附属中学合并,更名为北方工业大学附属学校,建成九年一贯制学校,统一法人,打破目前两校虽已更名但并未完全整合的现状;原石景山中学与石景山小学合并,借用北京市佳汇中学的一个校区,教委将探索借助教育科学研究所等外部力量,将该校打造为实践基地校。

  未来,石景山区在扩大优质学校规模的同时,将积极建成九年一贯制学校,比如,目前该区仅剩的3所初中校,分别是北京市同文中学、北京市高井中学以及石景山区实验中学,除石景山区实验中学将向上增设高中部外,另外两所初中校都将转型成为九年一贯制学校。

  集团化办学首次列入督导

  2015年,石景山区八大教育集团的5个席位被填满,今年至明年年初,另外三大教育集团或将同时成立。在此之前,针对现有的教育集团,石景山区首创“集团化办学督导机制”,将各教育集团的品牌建设、管理机制、课程建设等多个维度列入督导项目之中,为集团打分。

  在石景山区教委公布的《教育集团化办学标准及评估》表格中,北京晨报记者注意到,包括课程建设、教师管理、资源共享等10项考核指标列入其中,并分别明细出每条指标相对应的评价要点、信息收集方式及分值等。郝显军介绍,区政府教育督导室将根据评估结果,作为教委给予各教育集团经费数额的重要依据。这也是集团化办学纳入督导机制的全市首创模式。

  至于八大教育集团何时能够集齐,郝显军给出了明确的“时间表”。他介绍,未来将成立的三大教育集团分别是景山学校远洋分校教育集团、北大附教育集团和北师大附中京西分校教育集团,它们的共性是均为引进品牌。目前,景山学校远洋分校教育集团已经具备较为成熟的成立条件,或将首先成立,而北师大附中京西分校教育集团的建成将分步进行。

  2年内建成十一学校分校

  未来两年内,石景山区还将通过外引优质资源的方式,壮大区域内办学队伍、提升办学质量,其中最值得注意的是,北京市十一学校的“西引”。

  郝显军告诉北京晨报记者,未来1至2年内,石景山区将探索与十一学校合作办学,或将在首钢新园区内建设一所十一学校分校。此外,曾在去年提到的“国科大”项目,郝显军也给出了详细的“进度表”。他介绍,中国科学院将助力全区科技教育质量的提升;同时,作为由石景山教委牵头的“高参高”项目,中国科学院大学将与北京市第九中学、北京市京源学校深度合作,将大学资源引入中学校园。此外,备受各界关注的中国科学院大学附属学校或将在北辛安地区选址,新建一所80亩地的新校区。

  就近入学比例提升至95%以上

  去年,郝显军曾表示该区“小升初”就近入学比例将达到95%以上,2016年,这一比例将进一步提升,为此,推优被取消、特长生及住宿生比例进一步缩小。

  郝显军表示,今年“幼升小”就近入学比例将稳步提升,继续向100%的目标迈进。在“小升初”方面,家长和学生的选择性将“缩到最小”。他解释道,“小升初”将取消全区性派位,即以往“小升初”中的第一道入学途径——推优,这一比例从2014年的20%降至2015年的10%,今年为0。第二道入学途径——特长生及住宿生,去年的比例分别为10%、20%,郝显军透露,今年,特长生的比例将减半为5%,住宿生也将进一步缩小。由此,九年一贯制对口直升、学区派位的就近入学方式近乎全部地占据了今年“小升初”的席位。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