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幼升小资讯 > 正文

北京民办中小学面临新洗牌

来源:互联网 2015-10-30 16:02:26

说两句

近日,由北京市民办教育协会和北京教科院民办教育研究所共同发起的“北京市2015年优秀民办中小学表彰活动”在市教委举行。该活动历时一年,共评出10所优秀民办中小学校、70位民办中小学优秀教师、30位民办中小学优秀教育工作者,以引导和推动民办学校优质办学与特色办学。

“民办中小学不仅是实现首都基础教育均衡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也是全面实现首都教育现代化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表彰大会上,北京市教委委员李奕充分肯定了民办教育的作用,并指出其未来发展方向,“民办中小学应当定位于提供更加多样化、个性化的特色教育服务。”

民办中小学发展 风险与机遇并存

近两年,城市功能定位调整和非首都功能疏解成为北京市各项重大改革实施必须考虑的核心问题,教育也不例外。我们是时候该认真审视民办中小学面临的发展环境,牢牢把握促进民办教育发展的历史性机遇。”李奕表示,人口疏解、北京教育新地图,以及每年新增产业禁止和限制发展目录等改革措施,确实对民办中小学整体发展产生了冲击,甚至有部分民办学校面临严重的生存危机。但从另一个角度看,风险与机遇并存,危险之中也孕育着重大的机会和机遇。

首先,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办民办并举、共同发展的教育格局不会改变。当前深化首都基础教育改革的重点内容之一就是大力满足消费观引导下的广义教育资源供给,努力满足学生的个性化需求,追求学生的实际获得。从这个意义上讲,民办学校和公办学校站在同一起跑线上。从顶层设计的角度来看,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2010—2020》提出要形成公、民办教育共同发展的格局,三中全会《决定》指出要健全政府补贴、购买服务、助学贷款、基金奖励和捐资激励制度。“可见,发展民办教育是政府的重要职责,这一点不容置疑。”

其次,广大市民对个性化、选择性的优质教育需求与日俱增,这给民办学校留出了空间。当前改革一直在强化基本教育公共服务的政府保障,但基于发展的视角,优质资源永远是稀缺的。公办学校所提供的公共服务不可能匹配社会上日趋多元化和多样化的需求,这就给民办学校提供了机遇。

从“规模、应试、同质化”转向“多样、特色、个性化”

“当风险与机遇并存时,民办中小学应当定位于提供更加多样化、个性化的特色教育服务”。李奕提醒,民办教育在抓住机遇大力发展的同时,也面临着方向性的选择。“教育者一定要牢牢把握基础教育改革脉络,让学生有更多的实际教育获得。”

对此,李奕建议,学校要加快转变以规模、应试为主的同质化发展模式,致力于打造特色、彰显个性和提高质量。《北京市关于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意见》提出,要通过盘活资源,激发社会力量参与办学,引导个性化教育需求由公办学校向民办学校合理转移;要采取多种资源整合方式,利用优质民办资源促进公办中小学发展,实现双方的合作共赢。这些改革措施,都给民办中小学改革与发展指明了发展空间和方向选择。简而言之,民办学校应精准定位于满足市民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之外的多样化、个性化的特色需求。如在高中阶段,适应首都国际交往中心的功能定位,民办学校应致力于在国际教育领域探索出中国特色的发展规律,在促进中西方文化交融、国际课程设置、国内外教材融合等方面,加快实践创新的步伐。

“首都基础教育未来发展方向是,更加关注学生对教育资源的使用情况和实际获得,打破学科边界、资源边界,最终实现资源共享,进一步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李奕建议,学校应把握首都基础教育改革脉络,结合中小学不同学段深化改革的基本特征,做到精准改革。

高水平、有特色的品牌民办校将获重点扶持

据了解,北京市2015年优秀民办中小学表彰活动旨在重点扶持和培育一批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高水平、高质量、有特色的品牌民办学校,树立一批优秀民办学校、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教师的典型,以引导和推动民办学校优质办学与特色办学。

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活动为专家、同行共同参与的一次社会评价,顺应了评价改革的方向和趋势,是实现“教育管办评分离”的有益尝试。

本次表彰会“10所优秀民办中小学校”之一,同时名列“30位民办中小学优秀教育工作者”的北京私立汇佳学校校长、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副会长王志泽表示,挑战和机遇并存的时代,也是优质民办中小学快速发展的窗口期。今天,越来越多的家庭有能力和愿望选择高品质的特色教育,真正有生命力和竞争力的民办学校立足社会需求,提供多样化、个性化的特色需求。

在王志泽看来,在一个良好合理的教育格局里,公办教育和民办教育的关系,应是满足基本需求和选择性特殊需求的关系。其中,公办教育即国家投资的教育应该最大限度地追求公平,教育服务和产品应给国民提供均等的服务。公立教育追求的目标,就是立足公平,把学校办好,实现均衡发展,而民办学校则应该追求选择性教育。

据介绍,作为本市举办时间最早的民办中小学校之一,私立汇佳学校22年来一直致力于为市民提供"新型、高品位、国际化"的特色教育。在上一次市教委组织召开的全市各级各类民办教育机构的评选表彰大会上,汇佳学校等4所民办中小学校被评为“2004年度北京市民办教育先进单位”。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