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幼升小资讯 > 正文

孩子幼升小,父母4大须知

来源:互联网 2015-09-09 16:53:35

说两句

孩子们都已经开学了。我的一位朋友,她儿子也正式成为小学一年级的学生了,一大早就起床了,半开玩笑地说:紧张,睡不着。

近几日,微信后台也有一些静观育儿的老朋友,告诉我们,他们的孩子即将成为一名小学生,有没有一些需要注意的呢?

今天,我们就来聊聊幼升小以后,父母的关注点应该是什么。

有育儿问题,留言就好。

须知一:孩子身体健康早知道

有时候孩子看起来很活跃,父母也会认为孩子身体很棒。但是的确会有一些健康问题潜藏,不容易被发现的。

比如,过了一个暑假,很多孩子估计玩疯了吧。最关键是,很多孩子是靠看电视、玩游戏度日子的。那么,父母很有必要带孩子去查一查视力。常常在小学低年级,会存在一类孩子,他们的视力可能有些问题,但是他们自己又不懂得是怎么回事,这会影响到孩子上课的效果,以及学习的积极性。

当然,一个全身的检查都是有必要的。比如一些孩子上课注意力不集中,多动,可能的确和身体缺乏某种营养元素有关。有些孩子可能听力会有一些问题,一旦进入小学,需要靠耳朵集中精力去吸收知识,那么孩子就会遭遇极大的挫败。

所以,父母需了解孩子的身体情况。最好报名前带孩子做次体检。如此,才好及时找到对策,并且与老师做好沟通。

须知二:基本学习用具的准备

孩子小学期间的学习用品:课本、作业本、学习用具等;孩子课间喝水的水壶;纸巾、手绢或抹布等清洁用品;孩子规律作息所需要的小闹钟;孩子写作业的专用位置,比如小学生专用写作业的桌椅等。带孩子一起准备好上述,其实也是带孩子进入学习状态的一个好方法。尤其是闹钟和专用桌椅,以后你会发现它们的大用处——让孩子自己设闹钟,养成好的作息习惯;孩子写作业的时候,也要商定好起止时间,用闹钟定好时,到时间了就收作业从而有效提高孩子的学习效率,避免磨蹭;一套专门写作业的桌椅,一方面可以给孩子提供一个专心的学习环境,另一方面也有助于孩子正确的坐姿,避免不当坐姿造成的各种健康问题。

孩子需要自己会削铅笔、使用剪刀等,尤其需要懂得整理书包,这一点也很重要。不会的孩子,父母需要引导孩子学会书包不同的夹层、袋子固定放什么东西。最好在孩子的文具盒里贴一张学校里的课程表,在头一天晚上就提前准备好第二天上课要用的课本、作业本等。一个认真严谨的学习态度,对一个小学生而言是非常宝贵的品质。

须知三:了解小学与幼儿园的大不同

老师配比不同

幼儿园一个班三个老师,带二三十个孩子,还有一个专门的生活老师;而小学,除了班主任会兼顾学生的生活问题,其他老师都只负责授课,也就是说小学是一个老师负责三十个孩子的生活问题,老师很有可能照顾不到你的孩子。因此,孩子在上小学前独立生活能力的培养非常重要。独立的生活习惯,有些孩子在幼儿园已经养成了,那么父母就要省心很多;有些孩子,可能因为家人过于宠爱等原因,并没有太过练习的机会,那么这些父母一定要留意,赶紧补补课,平日里多放手,把孩子自己的事还给孩子,包括穿衣、穿鞋、自己的东西自己拿,热了知道脱衣服,冷了知道减衣服,渴了知道喝水,等等。

上课方式不同

在幼儿园,孩子大都围成一小桌,或者坐成一个圈儿,小学生的座位则有前后顺序,诺大一个教室,老师和学生之间会有一个较远的距离。在幼儿园,孩子们每一轮的学习和游戏时间都较短,而小学则一节课都需要孩子集中精神去听讲。另外,小学老师讲课速度也会比幼儿园老师快,所学内容不像幼儿园会反复教授。

所以,父母需要引导孩子以下几个习惯:

课前预习;

课后复习;

遇到问题及时、主动向老师提问;

每天放学,要把当天老师布置的作业用小本子抄清楚。

当然,这一切的前提都是,孩子的注意力是没有问题的。一般小学低年级的孩子,注意力能够维持在15-20分钟左右都属于正常。若发现你的孩子注意力存在一些问题,那可能需要父母平日里多下功夫了。(点击本文左下角的“阅读原文”四字,查看一篇注意力的旧文。)

须知四:父母还需要为孩子做到的

进入了新环境,有了新老师,大多数规矩老师也都会跟孩子交代清楚。如果孩子违反了规则,老师就会给予惩罚。所以,大多数孩子都能够很快意识到小学的不同,并会调整自己的行为模式。所以,父母不必太过担心。有的父母怕孩子不知道小学里的规矩,或者怕孩子不听话,因此会吓唬孩子:“你如果不,老师就会……”——我们避免用这种句式,或者说类似的话,只会加重孩子的心理负担,让孩子抵触学校。

另,有的父母一进学校就会开始挑老师。他们会认为,我的孩子所分到的这个班级,老师不够厉害,不如别的班好。如果一开始父母就抱有这种心态,那么很容易会影响到孩子与老师、孩子与学习本身的关系。首先,我们需要对学校的安排报以基本的信任和尊重,不能一开始先入为主进行好坏的评判;其次,须知小学低年级,家庭教育仍然是最重要的,父母对孩子好习惯的养成,是重中之重。

那父母能做的是什么?除了要做到前面三个须知,在刚开学那些时间里,一切还未走入正轨的时候,父母需要与老师有一个面对面的沟通,把孩子的大致情况跟老师说清楚;得到老师的联系方式,进入孩子所在班级的QQ群;了解学校的基本情况,以及治安环境;及时了解孩子在班上的好朋友,并提供机会让孩子与好朋友在课后一起结伴游戏等;持续关注孩子学校有关的新闻、新鲜事等,这不仅是做父母基本的义务,也是为你和孩子寻找共同话题的好办法。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