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教师教案 > 正文

90年代——时代烙印下的开学演变

来源:本站原创 2015-08-24 10:42:06

说两句

“其实孩子的标准并不高,别人家的小孩手机非苹果不要,我们王达没有特别的要求。所以,2万多块钱应该算是比较正常的开学成本了。”王子林表示。
笔者了解到,王达的同学同样是9月份开学,家里已经“忙翻了天”,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全体出动,准备护送家里的“小皇帝”开学。“广州没暖气,把取暖器都准备好了。”
王琨的爸爸王子林表示:“我们那个年代,上个大学‘成本低廉’。”王子林生于1967年,1985年就读于武汉钢铁学院。
“我读大学时就拎着一个帆布旅行包,里面塞一床被子、几件衣服、几本书,再花几十块钱买张车票从青海到了武汉。同学几乎是清一色单独去学校报到的。”王子林回忆说,“当时我们不仅不用交一分钱的学费,国家还每月给补助一二十块钱。一个月下来,十几块钱就能基本解决温饱了。”粗略一算,王子林的开学成本才区区两百块钱。
比起其他农村来的学生,王子林算是条件不错的了。“同学有从农村考出来的,成本那才叫一个低。”王先生接着说。“学校那时还没实行‘公寓化管理’,除了一个床板什么都没有。为了省钱,很多农村来的同学都是带了自家麦秸做的床垫、薄被子、一两件中山装、两双胶鞋,还有其他水杯牙刷等生活用品,能装满满几大蛇皮袋子。一开学,放眼望去,整个学校到处都是蛇皮袋子,让现在的人一看,还以为是‘民工潮’呢。”王先生呵呵一笑。“家里支援不上的穷学生,就靠国家发的一二十块钱省吃俭用过日子了。”
每个时代的新一代似乎都受到特别的关注,因为他们身上打上了标志这个时代的鲜明烙印,不能简单的用年代去界定一个年龄阶层的人,90后大部分还没真正登上社会的舞台,还处在被呵护、被教育的阶段,也许他们会有这样那样不被60,70,80后看顺眼行为,但是不能说所有90年代出生的人都像他们理解中的那样不堪。就像不是所有70后60后的人都那样敢于吃苦。个体是有差异的。
我很期待他们的时代到来,我相信他们中的绝大部份将来会成为家庭,企业,社会的负责任的一份子,我真心的希望,十年后让70后80后为他们鼓掌,让我们60后安心地颐养天年!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