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教师教案 > 正文

60年代——开学是迈出家里的门槛

来源:本站原创 2015-08-24 10:29:14

说两句

开学了,开心地学习吧现在回想起那个意志战胜一切的年代,开学之于我们那一代人,相比那时惊天动地时时欢喜的社会大环境,它已经被淹没在我年老的记忆中了,但是有两点仍然值得提到,因为它不偏不倚的敲钟了那个时代的脉络。开学的神圣与开学的魅力。开学的神圣,在于又是“知识分子”了;开学的魅力,在于可以见到久别的同学。

那时还小,还不懂爱情,但懂得荣耀。我们乡下,暑假和寒假都是不能闲着的,因为暑假有“双抢”的忙碌,寒假却需要去野外砍柴,那是一家人过冬必备的。“双 抢”时,我们哪里还有半点“知识分子”的派头啊,和大人们是一样的满身汗渍和泥泞,一样的满脸疲惫和倦怠;外去砍柴却是要大人们领着的,大都是野外架一个火炉做饭,时常在他们的吆喝里去驻地偷些黄瓜或者白菜,偷的时候,脑子里总冒出孔乙己的“窃书不算偷”,心中耿耿于怀的是“窃瓜该算偷”了吧?因此,无论是暑假和寒假,我们小脑袋里一直颇为自诩的“知识分子”概念,这时都荡然无存。

然而上学时却不是这样的,这个时候,我们可以赢得很多的敬畏甚至巴结。比如说,邻居的阿姨不停地当着我母亲夸赞我“真有用”,我知道她的目的其实是为了要我给她代写书信。我家乡是一个移民乡镇,老家在千里之外的另一个县,两地书自然是很频繁,而她的儿子们尽管也是读书,却老是喜欢把墓碑的“老孺人”写 成“老奸人”、把“很好”写成“恨好”,几番惊恐之后,寻找代书人就成了她的必然选择。这时,当看到母亲双眸里那缕谦逊之下的隐隐自豪时,我的得意真是不可名状啊。还比如说,生产队里开斗争会或忆苦思甜会,需要我们小学生踊跃发言,散会以后,大家不是在嘀咕会议“批”得如何,而是在评论我们讲得如何,最后 的钦羡目光,总是投向我和我母亲的,他们和他们的母亲,就赌气说明天一定要发狠读书。

在这些憧憬里的开学,自然别有一番滋味。不要交学钱,课桌是大队置的,因此父母很是轻松,轻松得只需把我们送出家里的门槛。至今仍然在鼻中芳香的,是新书 的芳香,这种香气甚至比后来的恋爱时的女友的香气都更令我们陶醉。看到了久别的同学,那时还不流行什么拥抱和握手,相互之间就只知道傻傻的笑,至今还记得最少30多个笑容,它们就这样在心底定格,珍藏此生。

新生活,新书本,新学期,新打算,构成了我们那个年代的开学,我很怀恋。也只想对今天的小朋友和大朋友们说一声:开学了,开心地学习吧!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