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幼升小资讯 > 正文

违规补课屡禁不止半月花6万

来源:互联网 2015-07-06 10:41:37

说两句

15天托管班花掉6万元——违规补课为何屡禁不止

教育部等五部委近日联合下发文件,提出“重点治理中小学违规补课及其乱收费问题”。

“新华视点”记者在多地调查发现,虽然一些地方教育部门年年下发文件整治此类现象,但是违规补课依旧火热,并从之前的公开转入“地下”。违规补课折射出家长、学生和老师的复杂心态与现实需求。

违规补课依旧火热 “半个月花掉6万元”

今年6月,教育部等五部委联合下发《关于2015年规范教育收费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的实施意见》,其中指出“统一明确禁止中小学校和教师违规补课及其乱收费行为”。

记者近日在北京、长春、福州等多地调查发现,补课市场依旧火热,一些家长为了孩子升学,不惜重金报“VIP”“考前冲刺班”。

24日,记者在北京海淀区一家连锁培训机构咨询报名处看到,不到1小时内,有十多位家长前来咨询报名。一位孩子家长告诉记者,他的孩子参加的是“一对多”的班级,数学科目每学期两三千元左右。“培训学校里一半是专职教师,另一半是兼职教师,这些兼职教师来自一些北京知名学校。”

位于五道口附近的某培训学校负责人透露,目前培训机构最贵的是“一对一VIP”课程,“一些知名中学的在职教师也能找到,但是很贵,一小时1000元左右”。

北京海淀区某重点中学的学生家长吴明昊(化名)说:“孩子的一个同学,中考前半个月报了一个‘托管班’,每天就要花费4000元,说是进行‘考前集训’,算下来光考前半个月就得花掉6万元。学校和老师对这种现象也是持默许的态度。”

吴明昊坦言,自己在去年“咬咬牙”,给孩子一口气报了数理化三门“一对一”课程。“每节课打完折是330元,每星期补6节课就要花去2100元,请的都是公立学校的老师。一个月8400元的补课费用对于一般的家庭来说,哪里能吃得消啊。”

“红头文件”下的“地下违规补课”

记者采访发现,多地教育部门近年来每年下发一份红头文件,要求公办学校教师不得在校外教育机构兼职、组织或参与有偿补课,并定期对外公布违规补课典型案例。然而,与前几年相比,来自家长和老师两方面的需求依旧旺盛,导致走入“地下”的违规补课难以禁绝。

福州郊县的一名小学老师徐雯(化名)说,她的一位同事前段时间暗示部分学生,自己在家开了补习班。“现在老师们每学年也都会签‘一岗双责’‘师风廉政建设’承诺书,承诺书上明文规定教师不许在校外有偿补课,有偿托管。实际操作中,如果只是小规模招收学生,不太张扬,一般也不会有人知道,更不会有人举报。要是有人来查,就说这几个孩子都是亲戚,业余时间给家里孩子补课很正常嘛。”

一些老师表示,为了规避教育部门的监管,现在有些公立学校的老师会跨区县兼职开班。此外,熟识的老师之间也会互相介绍自己班上的学生给对方的补习班,这样就不算是给自己班上的学生有偿补课,查到了一般也会从轻处理。

记者从多地教育部门获悉,针对教师违规补课目前的处理方式一般是退还补课所得,扣奖金,取消评优评先资格,通报批评直至调离岗位。

福建某县教育局纪检负责人坦言:“老师八小时上班时间之外的活动很难管理,我们也没有人力和时间逐个进行摸排,所以社会上肯定还存在极少数老师的课外兼职补课行为。”

河南新乡一所中学负责人说:“培训是一种社会需求。一些老师去兼职补课,有时候也是被‘拉下水’的。一些学生家长看着老师不补,甚至会求着老师给学生开班。”

家长、业界:严打“课上不讲课后补”现象

长春家长任建国表示,真正应该集中精力管理的,是课上讲授不认真,不完成教学任务,课后再给学生“开小灶”收费的违反师风师德行为。

“年年下文年年有,违规补课屡禁不止,就是因为我们的评价机制还存在问题。”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说,“如果这个根不改的话,下多少精力都不能彻底解决违规补课问题。”

储朝晖建议,要想彻底解决违规补课问题,就要不断推动学生评价体系的专业化,形成一个多元自主的评价体系,引入多个评价主体,多种标准,根据学生个性与优势给予相应的评价。

一些教育部门工作人员和学校老师还建议,在一些特殊时期,应该适当增加一些课程,比如初三和高三阶段,学校要免费开展一些辅导活动,并适当给教师以补贴,让学生和家长的需求能在校园里得到满足。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