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幼升小资讯 > 正文

北京幼升小面试变聊天,奏响减负前奏

来源:互联网 2015-06-19 10:31:59

说两句

6月13日和14日,北京市的小学进行现场入学登记。与前几年不同,家长担心的“面试”并没有成为“拦路虎”,很多孩子都是笑眯眯地出来,告诉父母“在里面和老师聊天来着”。家长担心的问题一个都没考。

前段时间,热播剧《虎妈猫爸》的“幼升小”入学考试场景中出现了这样一道题:小青有9本故事书,小新有7本连环画,现在小青拿3本故事书换小新两本连环画,那么小青、小新现在各有几本书?看完这道“神题”,很多家长都表示“整个人都不好了”。加上网络上盛传的一些所谓的“幼升小”入学试题,很多家长在“幼升小”入学登记前出现紧张、焦虑等负面情绪。

教育部曾多次发布禁令:义务教育学校要坚持免试就近入学原则,不举办任何形式的入学或升学考试,不以各类竞赛、考级、奖励证书作为学生入学或升学的依据。然而,《虎妈猫爸》热播剧中抛出的问题也正是很多学生和家长面临的真实问题。当应试教育的“磐石”不撬动、教育资源做不到均衡,择校热度必然不降,补课热也就将更多的学龄前孩子和家长卷入“起跑线”上的“战争”。这种疯狂态势已经远远背离了教育的初衷,“减负”的各项政策也自然会被架空。

然而,根据媒体调查情况来看,今年北京市的大部分学校已将以往的入学考试变为聊天为主,奏响了“减负”的前奏,这也是回归教育的本质的必要一步。改变以现场面试来挑选新生的行为,这对全国更多的学校来说,具有标本意义。不得不说,北京市“幼升小”的此番改变,是彻底撼动应试教育的必要一环。

不过,可喜之余,我们也应该清醒认识到从小学到高考,是一个连续性的教育过程、“幼升小”入学考试取消了,幼儿园的孩子们可能会轻松点。而真正地让孩子回到自然、自主、幸福、有基础的人本教育的轨道上,教育改革的每一步都必须扎实走好。教育部门当在推进教育资源均衡、缓解择校热,改革中高考制度,建立科学、多元评价体系等方面再下硬功夫。只有这样,我们的孩子才能真正从应试教育的桎梏中走出来。为此,学校、家庭和社会要做的还有很多很多。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